园林景观设计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11-06 09:34:28

园林景观设计质量控制论文

【摘要】我国园林景观工程作为我国城市设计发展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重点进行的建设工程之一,随着现代化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园林景观工程的构建,我国的园林景观工程有必要在设计特点分析的基础上,能够从控制要素、控制手段和控制依据等方面对园林景观工程质量控制进行有效的措施分析。

【关键词】园林景观工程;设计特点;控制措施分析

1我国园林工程景观设计的特点分析

1.1规模小、管理比较分散。我国现今的园林景观大多数都是公园和植物园的辅助设计部分。这就体现出我国园林景观在设计的过程中规模较小是其比较突出的特点,且整个园林工程的设计与周围的建筑物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整个工程的设计是比较分散的,工作人员的施工和养护工作也是比较分散的。1.2工程设计的综合性。从园林景观工程内部的设计而言,其实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且这一工程的进行需要各专业部门和施工人员的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其对于综合建造技术的应用也是非常必须的。整体而言,园林景观工程从方案设计到后期施工阶段,都要保持施工人员在秉持掌握完工后的景观效果能够实现的基础上,同样保证其良好的生态环境效果能够被实现。1.3科学的功能价值的追求。现代园林景观工程最终所设计和施工的园林产品一方面要其基本功能价值能够实现,另一方面更要讲究设计艺术性。在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过程同时一个艺术创造的过程,所以这就需要施工人员在施工前期要充分的了解工程设计理念,然后在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发挥其创造力,以此实现最佳的景观效果。1.4季节性比较强。我国园林景观工程设计的过程中要遵循客观规律,最为基本的则是保证园林景观设计的季节性。所以,在实际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必须严格遵照植物的自然生态习性,在结合景观生态目标的基础上,选择最佳的施工时机,以此建设良好的植物景观效果。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景观设计的成本投入得到有效的回报。1.5材料使用的标准化和美观。我国现今园林工程设计中所使用的设计和施工材料,最为基础性的则是要保证材料的使用符合相关的技术标准,同时还要满足设计的美观要求。如在具体设计的过程中,植物材料的规格设计符合设计要求、设计冠形、和设计姿态外还要保证其观赏价值的实现,保证其美观效果的实现。

2我国园林景观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2.1控制要素分析。我国园林景观的设计要能够从人、材料、机械和环境四个要素进行具体的控制工作。首先,管理团队要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专业工种的资格审查工作。其次,则是施工材料因素的控制。在具体设计的过程中由于园林工程材料种类繁多,且新材料的使用也是比较多的,而且最为关键的是拥有新鲜的植物,所以为了保证其存活率,材料的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则是现今园林工程的设计基本上都是在大型的机械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所以强化对机械设备的使用对于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也是非常关键的。最后,则是对于设计的环境因素的控制,具体是对水文、气候、地质等方面环境因素的控制。2.2控制手段分析。我国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控制的手段一般都是从两个方面进行的。首先,人员的现场监察和分析,这一控制手段能够通过实际的设计效果的勘查根据最后的总结分析获得与质量控制有关的数据分析,以此作出相应的工作调整;另一方面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的动态监测对整个工程进行质量控制。2.3控制依据分析。我国园林景观在设计的过程中,其质量控制的依据一方面要结合实际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进行具体的对比和分析,以此保证其工程设计能够得到具体实现和工程效果能够科学的实现;另一方面我国园林景观工程控制的依据还应考虑工程设计监理师在长期的工程设计经验的基础上,在结合设计需求的基础上,针对设计目标进行特定的质量分析与控制。

3小结

综上所述,我国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是在基于规模小、工程分散、工程设计综合性、科学功能价值追求、材料使用标准化和美观以及保证施工条件等特点实现的基础上,能够从控制要素、控制手段和控制依据等方面对工程的质量进行科学的控制。

作者:程浩 满在峰 单位:微山县风景名胜区园林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陈英.浅谈我国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特点与质量控制[J].装饰装修天地,2015,(4).

[2]汪峰光.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特点与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