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资料采集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10 10:36:06

地震资料采集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现场的地震资料处理是地震资料采集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可以对野外采集的地震资料进行实时质量监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从而确保了后续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的资料精度。本文从地震资料采集现场处理的的5个质量控制手段进行论述,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记录磁带的质量控制、SPS质量控制、炮点和检波点的质量控制、炮点能量的质量控制、综合质量控制以及现场剖面的质量控制,这些手段可以为从事地震资料采集和处理的相关技术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地震资料;采集;现场处理;质量控制

随着油田勘探开发不断深入,难度日益加大,对地震资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对地震勘探的起始阶段进行质量监控,从而保证采集数据的可靠性[1,2]。地震资料采集现场处理可以及时地对地震资料采集的过程和结果进行质量控制,可以减小由于数据质量造成的浪费,提高地震资料采集的效率,从而为地震资料采集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一定的保障,与此同时,也可以为现场采集部署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对后续处理、解释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现场处理的质量控制

1.1记录磁带的质量控制。记录磁带的质量控制是将野外采集到的数据带进行解编,可以检查数据格式是否达标,从而可以为数据读取提供一定的保障。通过磁带读取,对磁带记录的数据炮数、道数、记录长度等信息进行确定,另外也能够得到磁带数据的格式、密度、采样间隔等信息,从而保证了野外记录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1.2SPS质量控制。SPS是野外地震采集的工作人员根据采集设计中确定的观测系统,对施工参数进行设置,从而生成的一种文件。在实际采集过程中,利用所提供的SPS文件进行野外放炮操作,因此,必须对SPS文件进行质量控制,从而确保其准确性和真实性,如图1所示。1.3炮点、检波点的质量控制。线性动校正是炮点、检波点的的主要质量控制手段。通过线性动校正处理,可以对定义的静校正量准确程度和观测系统进行检查,判断激发能量是否达到要求,还可以对不同炮点和检波点的实际偏移情况进行实时质量控制。图2是静校正前后的地震剖面,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静校正处理之后的数据明显较好,所反映的地层接触关系清晰可见。1.4炮点能量的质量控制。为了提高地震勘探的精度和使采集到的地震数据满足储层预测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地震资料能量的一致性,对炮点的能量进行质量控制,因此,应该认真分析能量突变的地方,及时发现浮炮、爆炸不全等问题,并及时进行补炮,如图3所示,这样可有效的保证激发能量的一致性,提高地震资料的信噪比,为后续的地震资料处理提供较好的原始数据。1.5现场剖面的质量控制。通过上述的现场处理质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野外采集的地震资料品质,但是后续还需根据不同的项目工区,不同的野外地质条件,对所采集到的资料使用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技术,如折射波静校正技术、叠前线性干扰滤除技术、组合反褶积逐级压缩子波技术、成像叠加技术等,从而为资料采集是否可以达到设计的要求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如图4所示,质量监控之后的数据明显优于原始采集的数据。

2结论与认识

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得到如下认识:地震资料采集现场处理的质量控制可以实时监控数据的采集质量,及时对采集方案进行修改和调整,可以提高野外采集的原始资料的品质,缩短工期,提高采集作业的效率,使地震采集工作顺利进行,从而避免了由于地震采集的数据质量造成的损失。另外,还可以为后续处理、解释工作提供较好的原始数据。

作者:李军华 单位: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

参考文献:

[1]陆基孟.地震勘探原理[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3.

[2]高峰.现场处理在地震资料采集工程中质量控制的研究[J].内江科技,2006,(5):2.

[3]高庆辉.现场处理质量控制技术探讨[J].硅谷,2012,(10):145~146.

[4]田春林,成云.野外地震资料采集质量监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复杂油气藏,2011,4(1):25~27.

[5]柴斌,刘凤荣.地震采集的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8):8.

[6]赵忠华,丁吉丰.地震资料采集现场质量监控技术[J].内蒙古石油化工,2009,(5):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