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时间:2022-09-30 11:04:57

公路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摘要:首先对我国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现状做出分析,然后对公路工程质量控制要点进行深入研究,最后提出了公路工程质量的具体控制策略,包括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检查和验收,施工阶段的整体管理等方面内容,希望能为日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路面工程;质量控制

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交通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大,在工程检测方面也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公路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会给工程整体带来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甚至返工重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防止公路工程质量隐患与质量事故的发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一定要在施工前将准备工作做好。

1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现状

质量管理机构与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是独立存在的机构,但两者之间有着缺一不可的重要关系。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只有脚踏实地的履行好安全监督职责,才能够保证工程项目在投资、施工以及制定工作目标的过程中顺利完成任务,杜绝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发生。为了尽可能地消除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监管单位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严格监督工程的每一个步骤,随时掌握工程建筑施工现场的施工工序,尽量减少甚至杜绝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将安全事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路面工程管理工作指的就是工程建筑方借助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经验为施工过程中提供必要的监督管理帮助,也是为了路面工程建筑能够按照施工设计方案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计划。

2公路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应当重点检查工程质量薄弱的环节,确保工程建筑的结构强度、稳定性、安全性以及耐久性等达到安全指标,提早预防工程质量通病。质量管理工作要注意的问题如下:(1)在原材料的采集过程中,必须做到材料不合格不得进入施工场地,自己采集的材料必须经过实验验证,确保材料的质量与规格都符合标准要求,严禁施工单位与质量检测指标不达标的材料企业合作。(2)路面面层施工不仅要加强耐久性、均匀性以及强度的质量管理,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加强对交通的管理疏导。在使用砖石预制件结构的同时还要加强底层与垫层的质量监控;黑色路面上拌下灌期间要重点监控灌入层均匀性以及搅拌层的密实度;利用布撒法进行沥青的表面处理时要注意层间的整洁,保证粒料干净,沥青布撒的均匀,工程初期的养护工作也要做到位;在使用沥青碎石以及沥青混凝土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有关施工规范严格管理监控;加强水泥用量、拌和、配比以及养生切缝等质量的管理。

3公路工程质量的具体控制策略

3.1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检查和验收

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针对对象是路面施工中各个结构的施工步骤,为了确保公路工程施工的良好施工质量,保证路面施工质量不受到公路基层施工的不良影响,工程管理人员需要对施工质量以及工程外观设计情况进行抽检,同时也应当加强对基层施工的监督管理。路面工程中路基施工的管理主要包括水泥稳定碎石以及级配碎石基层,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要求集料级配符合工程项目的设计要去,7d无侧抗压强度限制在3.5~4.5MPa之间,压碎值不能够大于30%。级配碎石的管理重点主要是检查集料的级配是不是符合项目工程的设计要求。

3.2施工阶段的整体管理

(1)施工之前的准备阶段。工程施工质量的基本就是施工材料的安全达标,合理采购、储存运输材料是一项工程使用材料符合技术指标的前提条件。只有在确保材料质量达标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因此在材料采购运输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公开化采购,流程化储存以及在运输过程中尽量减少材料在施工开始之前准备过程中的损耗。在管理施工材料质量阶段的工作中,管理人员的工作重点就是强化材料的入场管理,排除一切可能导致施工建材性能指标损耗减弱的风险。(2)施工设备的监控。施工设备在路面工程上的应用可以提升施工速度,一些专业的施工设备还可以弥补人力在施工关键技术上的不足之处,是项目工程质量保证的基础。所以为了确保施工设备在长期施工过程中能够保持稳定的技术性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工程管理人员必须要按照相应的技术规范对施工设备进行保养。同时在项目施工设备与工程路段的技术难度和投入的施工设备上,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确认,保证施工设备与技术水平高度匹配,避免因设备性能或数量以及工程路段施工难度与实际作业量不符合,从而降低工程施工效率。(3)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做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岗位责任感,在监管过程中以施工工序为要点,做好施工薄弱环节的管理,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施工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配料拌和、压实工序、摊铺工序以及整平阶段。在配料拌和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标准来进行配置,保证施工原料各项指标达到施工要求标准;管理人员必须做好现场的检测工作,若是施工结果检测代表值不能达到标准,则应当返工。同时在此环节施工中如果发现质量缺陷,应当及时处理,确保在施工质量达到标准之后才能接着进行下一步。(4)工程验收以及人员管理。在工程验收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当对工程的外观以及设计进行抽检,确保各个条件都符合设计情况。同时施工单位在自我检测完成后还应提供自检报告,判断已完工项目工程的质量等级,结合相关技术标准以及分项工程的结果判定来评定整个项目的质量等级。同样,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也要严格履行管理职责,确保施工中技术人员与普通工作人员的数量,一线员工需要接受一定程度的专业训练,保证其在工作中愿意听从管理人员的管理指导,并能听从管理人员的技术指导。

4结语

近年来,我国交通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在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随之出现,随着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自驾交通出行量越来越大。公路施工质量的高低不仅关系到施工单位的信誉问题,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因此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在确保工程进度与保障工程质量的问题上意义重大,也是工程项目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路面工程的每一个阶段都少不了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作者:王佳佳 单位:承德路桥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施燕,吴强.浅析公路工程路面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5(13):168.

[2]孙秀红.公路拓宽改建工程路面纵向开裂原因及防治[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5(10):116-117.

[3]蒋国建.浅谈低等级公路养护维修工程路面施工工艺及要求[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7123-7124.

[4]刘昭刚.公路施工技术及路面质量控制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3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