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汽车维修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6-21 04:19:00

中职汽车维修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技能性就业的主力军,我国的职业教育的教育模式的探究力度越来越大。汽车维修专业是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个重点,汽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对汽车维修的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进行学生培养时应该有重点,学校应该结合社会的需求进行教育活动的调整,实现实用性与科学性结合的教学模式。本篇文章立足于当前我国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现状,分析了我国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教学质量的策略,希望本篇文章可以带给相关行业人员一些借鉴和思考,致力提升中职汽车维修教学的教学水平。

关键词:中职;汽车维修;教学质量;问题;措施

1引言

目前,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都越来越趋向于科学化和智能化,高科技含量使得汽车维修需要借助先进的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更好更快地确定汽车故障问题,科学地制定解决方案。因此,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工作需要立足于教学现状,结合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状态,培养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人才。

2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当前,我国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处于不断发展与优化的过程中,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可以分为以下3个方面。第一,汽车维修专业是一门实践操作性较强的学科,当前我国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过程中对于实践课程的安排比例相对较低,没有建立适应市场行业发展需求的教学实验场所,教学过程中往往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功能,不利于学生汽车维修操作水平的提升。第二,当前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专业用书相对落后,没有让学生接触到最先进的汽车维修知识内容,单一的理论知识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学生理论知识储备的强化。第三,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招生数量相对较多,但是学校并没有做好科学的教学调整,还是实行大课教学方式,这样不利于学生学到专业的技能知识,也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教学也缺乏针对性,不利于学生的学习进步。

3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质量优化的策略

3.1科学设置汽车一体化教学实验场所

汽车维修专业的一个特点就在于专业实践性较强。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过程的开展需要设置3个实验室,不仅需要汽车结构实训室以及汽车电气实训室,而且需要汽车整车维修实训室。在学校之外还应该设置一个专门的汽车维修实习场所。中职院校应根据基础性需要进行最大化的设备配置,让学生最大程度去接触最真实的汽车维修环境,实现最佳的教学效果。

3.2优化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用书

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用书是学生接触汽车维修的第一媒介,过去的汽车维修专业教材相对单一和落后,已经无法跟上时展以及行业发展的步调[2]。因此,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质量的不断推进需要对教材进行改编,结合实际的教学需要,编写一部实用性与科学性统一的教材。

3.3教学过程实现小班式教学

小班式教学比较适合学生的发展,人数多不利于教师对学生进行细致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对于学生来说,学习的效果并不好。小班式教学就避免了教学效果差的问题的出现,班组学生较多的情况下应该实现分组教学,一个老师带一个小组,不仅有利于学生的管理,而且有利于教学指导,学生与老师之间也能够实现良性沟通,学习中的疑惑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教师也能够更加及时具体的了解学生的疑惑,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4总结

我国的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改革已经得到了相关教育人员重视与发展,尽管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是我国的中职汽车维修教学内容已经取得了一些良好的效果,相信经过相关行业人员的不断摸索与努力,我国的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效果的整体水平一定得到更大程度的提升,为我国汽车维修专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余治华 单位:安徽省青阳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兰兰,张静春.基于中职汽车维修专业的教学问题以及优化策略研究[J].职业教育课程辅导,2016年09期.

[2]蔡永祥,高进军.新时期我国中职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优化策略分析[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7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