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化验质量控制对策

时间:2022-06-21 04:13:15

水质化验质量控制对策

1质量控制对策分析

1.1对水质化验分析全过程进行控制

a)要想控制水质化验分析质量,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可以被认为是水质化验分析中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具体讲,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认真考察水样采集地,选择适宜的采集地。化验分析人员需要合理应用化验分析方法,并完成好标准制定、整体规划等方面的工作,为质量控制奠定坚实基础。化验分析人员还应考量实验需求及目的,根据现有条件及设备情况,以现有最高水平完成水质化验分析工作,对其质量进行有效控制[2];b)控制化验分析工作过程,从而更好地完成质量控制工作。对过程进行控制时,需要有效控制样本收集、运输、贮存、校准曲线等方面工作。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熟悉设计方面的要求,因为水样的保存及运输与水质化验分析工作和设计要求方面具有较大关联,若不熟悉则无法采取针对措施完成运输及保存工作,微生物或化学反应等原因会对水样检测结果产生影响。例如,冷藏方式及保存剂方面的应用与否均需要严格按照水质检验标准执行,这些方式可以使水质化学反应速度有所减缓。待运输工作完成之后,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通过标准差曲线对检验结果进行控制,这也是质量控制的重要工作;c)对水质化验分析结果方面进行质量控制。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通过记录、标号、样本复核及保存等方式对结果进行控制。此外,化验分析人员还需要将复核结果与检验结果进行比照,从而选择出更加科学、准确的结果,在此过程中,人们需要注意样本有效时间及编号情况。通过精度足够的设备仪器完成测试工作,去除明显不正确的结果及不合理的内容,从而使水质化验分析结果更加科学有效,更好地完成质量控制工作[3]。

1.2从环境设备人员等方面对水质化验分析进行质量控制

a)做好环境控制工作,进而实现对水质化验分析的质量控制。水质化验分析对周边环境方面的要求较高,因此需要对环境方面因素进行控制,最终实现质量控制。实验室的环境将对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产生影响,因此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做好环境控制及检查工作,认真考虑细菌数量、温湿度等方面,防止这些环境条件或因素对实验结果产生过多干扰;b)提升水质化验分析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职业道德素养。水质化验分析结果的准确与否受到水质化验分析工作者业务水平的影响,因此需要提升水质化验分析工作者的素质及业务水平。众所周知,水质化验分析的复杂程度较高,并且比较精密,因此如工作者不具备充足的专业知识、技能方法,便无法更好应对水质化验分析工作,也无法有效控制其质量。此外,由于水质化验分析工作的复杂性,需要水质化验分析人员仔细、耐心对待自身工作,因此对其职业道德素养方面具有较高要求,只有工作人员认真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才可以确保水质化验分析工作结果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最终实现对质量方面的控制。例如,水质化验分析部门可以对内部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教育,让工作人员掌握更多现代先进的化验分析知识,提升自身技能,确保自己可以更好地胜任化验分析工作[4];c)对试剂及设备方面进行质量控制,确保水质化验分析工作的有效性。水质化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及精确度和设备及其运行情况具有较大关联,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应检查仪器设备,维修或更换存在问题的仪器设备,未能达标的试剂也需要在第一时间替换;d)慎重选择水质样本,进而实现对质量方面的控制。水质化验分析工作具有其特有的规范和标准,因此在对样本进行收集和选择时需要严格按照这些内容进行采样与贮存,并将相应的操作和操作规范手册中的内容对比,对错误操作进行改正和重新采集取样等。此外,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完整记录采集地点、日期时间及样本形状等方面的信息,以便后期检验及查证工作的开展。

2质量控制中分析方法的合理应用

质量控制对水质化验分析具有重要影响,其中分析方法更是决定了质量控制的效果,并且分析方法对化验结果的准确性及可靠性具有较大影响,若方法应用不当则会导致化验分析结果出现较大误差,完全不具备参考价值,基于此,下面从分析方法的应用方面入手对其质量控制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

2.1做好质量控制图的绘制工作

水质化验分析人员在开展工作时,需要利用质量控制图完成质量控制及分析工作,下面对其编制过程进行具体说明:对水样组成及浓度方面情况进行控制,确保其与环境样本保持整体一致;尽快对采集的样本进行重复检验,完成对检测结果均值和标准差方面的计算工作,进而对控制和警告方面工作的极大值和极小值进行掌握[5]。

2.2通过应用平行样分析的方法实现对化验分析的质量控制

通常而言,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通过该方法对水质进行分析和控制。但是,若水质存在较大差异,化验分析结果也会存在较大差异:一旦水样性质不够稳定,或水样不具有代表性(分布不均的情况),结果也会产生较大差异,此时需要扩大偏差限值。相反,若水样性质足够稳定,同时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分布比较均匀),偏差值便不会过高,对偏差限值方面也需要进行严格要求和界定。通过上述说明可以看出,该方法检测值标准偏差限值部分可能存在不同。

2.3通过复核检测对留存样本重复检验

在检测工作正式开始之前,水质化验分析工作人员通常会保存一些副样,待水质检测工作结束,可以复查检测副样,从而为检测结果的可靠性、精准度提供保障。在复核工作开始前,工作人员必须对其进行编号,并且按照编号完成复核检测工作。之后,需要对复核检测的结果与之前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最终得到哪些因素会对水质化验分析产生影响,并对其进行控制。此外,水质化验分析人员在复核检测时,必须在规定时限完成相应工作,避免各类自然因素及留存时间对副样产生过多干扰。

2.4做好分析工作

待检测结束,化验分析人员需监测样品质量,并继续对化验分析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对实际操作及检测值的异同情况有所了解。做好监测检测结果的工作可以为水样检测质量提供更多可靠依据。水质化验分析人员需要认真完成监测工作,对检测质量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因此,在检测工作开始前便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合理规划检测工作。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根据规划内容指导水质监测工作,从而使检测质量得到更好的监管和控制,同时需要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完成相应工作,防止出现误差。

3结语

水质化验分析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其质量控制情况更是与很多细节息息相关,因此需要把握细节因素,了解和掌握中国各类检测标准,使水质化验分析结果具有更高的可信度和精准度。对水质化验分析中的质量控制策略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希望有关水质化验分析工作人员可以借鉴文中观点对自身工作进行调整,最终使水质化验分析工作发挥更多作用,使中国水质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作者:阿米娜•依米提 单位:新疆哈密水文勘测局

参考文献:

[1]叶琴.分析水质化验分析中的质量控制措施[J].广东化工,2016,43(15):159-160.

[2]臧天顺.水质化验分析中的质量控制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5(2):177-178.

[3]胡钢强.水质化验分析中的质量控制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6(8):9.

[4]王世君.试论水质化验分析中的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6(12):131-132.

[5]莽丽琴,张静,胡勇,等.质量控制在水质分析化验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5(12):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