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21 03:43:54

变电站质量控制论文

近几年来,我国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为了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变电站的相关工作在不断的进行调整,电气一次设备的质量对于变电站的运行产生着重要的作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在现代变电站中,只有规范电气一次设备的安装的程序,才能使得变电站的工作更加的高效,便捷,提升了其性能和功能,下面笔者将进行具体的分析。

1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的施工安全与质量控制的相关概念及其重要性

在变电站设备安装中,涉及到的设备有主要是对电气一次设备中的主要构件进行安装施工,如变压器、母线、电缆、断路这些设备的安装统称为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在变电站中,其控制的电压和电流的要求较高,数值也较大,这就使得设备的质量和安装一定要保证质量,要以更高的要求对待这项工作,保证变电站能够安全有效的运行。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的质量水平的影响指标多种多样,要看这些影响因素是否影响设备的稳定性和抗腐蚀性。对于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安全稳定制约因素的比重图如图1所示。从图1中可以看出,在影响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安全稳定制约因素中,施工人员的安装质量对于设备的安全稳定性影响最大,因此在进行相关工作时,要有针对性的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

2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施工要点

2.1变压器的安装

由于目前国内针对变压器的实际标准和规范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因此,各个厂家主要以国标为基本参照进行设计,其中电压标准主要是高压在6kV、10kV为主,低压以0.4kV为主,变压器的额定频率为50Hz,要符合GB1094标准和GB/T6451标准,除此之外,还需要满足下面的这些设计要求:(1)必对变压器的外观及性能进行检查,着重对变压器的高压绝缘子及高压线包进行查看,避免其安装前出现损伤及位移现象,同时,对变电站变压器的相关附属装置,如温湿度控制仪等设备的性能进行测验,确保其正常运转。(2)在安装施工环节,要对变压器筒体进行检查,清除异物,确保变压器箱体、铁芯接地正确,并合理确定变压器高低侧方向。安装前将变压器进行水平放置,并根据工程需要及时安装隔振器,然后进行控制箱、测温仪及调压器的附件安装工作,当安装完毕后开展相应的紧固性测试。(3)在变电站变压器主设备及附属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后,开展调及测验,以验证安装的正确性。

2.2母线的安装

变电站母线,即电气主线的安装施工中,应做好安装前的准备工作,以提高安装质量。相关工作人员首先要对测量设备进行校准,保证后期工作能够顺利转开。在进行工程施工时,涉及到的母线较多,地形复杂,由于运输造成的影响,母线在运送到施工场地后会出现一定的变形和弯曲的现象,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校正。在施工时,对于弯曲安装施工,要充分利用平弯机的辊轴,对母线进行校准,校准后再利用龙门压力丝杆来对其进行加固,同时在紧固中要对力度进行控制,防止裂纹的在母线安装中出现。

2.3电缆的安装

对于电缆的安装,要根据工程的实际要求选取电缆的弯曲半径,并且保证其偏差不大于额定的范围内。在施工过程中,要明确施工中涉及到的线路想型号和规格。在进行电缆安装施工中,要保证电缆的施工温度,一般的手法是通过通低压电流的手法将电缆进行预热,这样做能够有效的提升电缆安装后的质量。

2.4断路器的安装与施工

在进行断路器的安装施工前,需要对断路器质量进行检查,检查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①检查断路器的频率是否工作在正常的范围内;②检查断路器的外观和线路是否发生了损坏现象;③要检查断路器的手柄等地方是否发生了开裂。断路器检查完成后,在安装时,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流程和规范对断路器进行安装,首先拆卸下固定螺丝,随后拆卸断路器的三相灭弧罩及断路器绝缘外壳上盖,并且安装规定的流程对其他的设备和部件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要对断路器是否能够正常的投入工作进行检查,保证断路器的开合位置合格,相应的指标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只有这样,断路器方可投入使用(见图1)。

2.5隔离开关的安装

在隔离开关的安装时,要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质量的管控:首先在进行隔离开关的安装和调整过程中,要保证连杆转动机的转动间隙能够达到最小,一般应用到的主要安装方式主要是锥度连接等方式。在进行安装隔离开关的工作中,要准确的标定支撑轴承的位置,防止在连杆操作时有外力的迎新那个,使得安装过程出现问题,质量不达标。

2.6电气交接试验的开展

在安装好电气一次性设备后,可以通过电气交接试验的方法对其安装质量进行衡量。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两方面内容:①在实验过程中测定的指标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和技术标准;②保证电气一次性设备是否能够与其他通电运行设备能够有效的配合在一起,从而实现系统的正常运转。对于电气交接试验,涉及到的方面非常多,要对上述电气一次性设备进行电压、电力测试和直流电阻、交流电阻等测试。在进行电气交接试验时,要充分利用《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一旦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就需要对问题进行排查并且相应的给与解决,保证施工过程能够严格按照规定的技术会犯,从而有效的提升变电站正常运行的记录,使得经济效益提升,保证人民的用电质量。

2.7电气一次性设备安装后质量控制

在完成对电气一次性设备的安全后,要对设备进行防潮和防寒等方面的处理,使得设备能够最大化的延长使用的寿命,对于安装过程中留下来的杂物要进行处理。另外,要重视对于设备的维护,对设备的运转情况进行技术的跟踪,加强维护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并且对检测结果进行及时的记录和跟踪。

3结束语

电力系统关系到各行各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作为变电站最为主要的构成设备,对于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本文中,笔者首先分析了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的施工安全与质量控制的相关概念及其重要性,随后对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施工要点进行详细分析,希望本文的内容对于促进供电系统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刘兴鸿 单位:广东创成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韦天佑.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J].技术与市场,2011(5):51~52.

[2]徐海龙.试论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与质量管理方法[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2(9):159~160.

[3]方志强.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质量控制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4(10):201~202.

[4]陆海.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技术要点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0(17):38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