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23 11:07:27

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本文介绍了市政工程绿化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现状,市政工程绿化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问题。

关键词: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居民对自己的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民用建筑、商业建筑以及公共建筑的需求都非常大,这就决定了我国市政工程绿化强势的发展劲头。进入21世纪以来,工程设计与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技术的发展成熟,使得施工的规模越来越大,项目的整个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过程也成为非常复杂的生产过程,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周期长,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安全隐患大,市政工程绿化施工企业必须要对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的质量还有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成本进行综合管理,从而最大化地为企业赢得最大的效益。

1.市政工程绿化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现状

(1)施工时间的保证。现代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管理规模常使用到经理人内部承包责任制的形式,这种管理形式下,可以充分利用于经济杠杆,积极调动好广大市政工程绿化施工人员的工作的积极性与自主性,是保证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在管理过程中,可以根据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安排好月、季度的具体市政工程绿化施工量,保证整体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时间的充裕。(2)施工图纸的编制。根据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图纸和设计变更及图纸会审记录编制详细、合理、适用的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方案。认真领会设计意图,编制能够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保证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的技术组织措施。对于新工艺、新方法在市政工程绿化施工中应认真对待,确保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的可行性,避免影响工期。充分科学地利用业主提供的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场地,编绘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2.市政工程绿化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问题

(1)施工工期的缩短。许多市政工程绿化施工企业为了追求效益,大量地缩短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周期,降低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成本,会较大地降低工程的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施工监理对于大型的工程项目涉及较多的分包单位,对于多个单位之间较难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监督,也会给施工质量带来不利的影响。施工过程中,许多专业化工程的分包单位施工水平好坏不一,在实际中存在多级分包的现象,一些施工监理工程师自身的思想也存在片面性,他们重视施工的安全与成本问题,轻视了施工质量控制的管理。施工过程中,许多专业化工程的分包单位施工水平好坏不一,在实际中存在多级分包的现象。(2)施工图纸的不合理。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得施工企业开始不断地通过缩减施工周期,来降低施工成本,这不管对于业主还是工程监理单位而言,都需要确保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保证施工质量控制的同时,还要保证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控制。许多大型的工程项目的绿化设计图纸无法满足实际施工需求,或者明显违背了国家规范,图纸未经管理部门审查就投入使用,也会在施工之后被迫停工。

3.市政工程绿化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1)施工计划的编制。在质量控制管理中,由于人力、物资材料、设备的供应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打破原计划是常有的事,因此,项目管理是对复杂的一次性的进行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的管理技术。目前均以网络计划技术为基础,首先,从工程总体市政工程绿化施工需要出发,编制出总体和分项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的网络计划,从宏观上对工程起到控制作用。第二,在网络计划的指导下,分别制定出年度、月、旬生产计划等三个计划表格,下发到各个市政工程绿化施工队、作业班组执行。第三,在执行过程中搞好材料和人工两项使用计划的落实。第四,实行工程承包制,在保证工程质量基础上保证工期目标。在管理时,利用网络计划进行关键工序的考核,奖罚分明。在项目质量控制的管理过程中,尽量减少或避免质量失控现象。(2)施工现场的调查。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管理中,还要保证项目经理管理层与工程主要技术人员自身素质的过硬,以更好地实现预期的工程目标。管理层要确保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过程中的人、材、机的充分,确保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管理人员还要对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现场进行现场调查,计划好可实施性的工程组织,加强与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现场群众的联系,尽可能取得当地群众的支持,做好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前期的内外部环境准备。此外,市政工程绿化施工开始之前,要根据现场的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条件,编制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过程的重难点市政工程绿化施工方案,及时报备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核批准,要尽可能地缩短市政工程绿化施工的准备时间,保证市政工程绿化施工队提早进场,提早准备。

在管理中,质量控制的目标与投资控制和质量控制是对立统一关系,三者寓于一个统一体中。在对项目质量进行监督控制时一定要同时全面系统考虑投资和质量的影响。要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对项目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密切把握工程质量的动态,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对比及采取必要的纠偏措施,保证工程建设的按期进行。要想真正达到有效控制质量,必须完善建设管理体制,全面提高技术水平,提高项目参与者的责任心和业务水平,使建设水平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作者:张莹莹 刘玉英 单位:青岛东方监理有限公司 青岛世园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其.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管理研究[J].门窗,2014(12):12.

[2]许言磊.市政工程绿化施工质量控制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6(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