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5-23 11:01:44

公路监理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交通道路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公路工程作为我国交通工程中最基础的设施之一,其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理控制至关重要。由于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将直接影响公路的整体质量,因此,在公路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有专业的监理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并且积极主动的发挥自己的职能,按照国家相关的公路施工质量标准进行严格的检查与核验,从而有效的控制公路施工中的各项关键环节,保证公路工程的质量满足工程合同的要求。另外,不断地加强对于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还可以提高公路工程的整体使用性,保障公路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因此,本文就主要对公路监理中的质量控制进行相关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公路监理质量控制实施策略

公路工程监理的质量控制主要是对于整个公路施工全过程的控制,其中涉及到的就是公路施工中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并且主要依据公路施工的合同条款、技术规范以及设计的施工图纸等,尽可能的对施工中的每一项环节进行相关的质量控制从而使其不会出现纰漏。因此,在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对于监理的质量控制要加强,且重心应当放到公路施工质量控制的监督上面,严格按照监理控制的质量依据及要求进行监督管理,从而确保公路施工的质量能够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

1公路施工监理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系统性和复杂性是公路工程的施工特点,并且,由于公路工程施工的周期较长,施工现场对于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又较多,因此,需要有专业的监理人员对整个的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从而有效地保证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并且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全部的施工。除此之外,公路工程施工的环境较为恶劣,地形复杂,并且施工的难度较大,线路较长。因此,一旦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出现失误将会给整个的公路工程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为了保证公路工程的使用性能和安全问题。在施工的过程中,务必要保证监理工作能够高效进行。如果在公路施工的监理过程中对于质量的控制不到位,必然会导致整个工期的延长,并且出现施工的质量问题甚至是安全事故。因此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务必要做好监理质量控制工作,并且还可以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对其进行质量的检测,另外还要组织各个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从各方面加强公路施工的监理控制。

2公路工程监理中质量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

公路工程的建设需要遵循相关的施工质量规范要求,因此,在公路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中也要严格的遵守施工的原则,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在进行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之前务必要进行合同的签订,从而明确承包人、业主以及监理方的具体责任和义务,并且在合同中还要明确施工的工期、进度、费用、工序等各项内容,且合同内容需要符合公路工程施工的工程法规,从而有效地维护各方的利益;(2)公路工程的施工需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工程施工的技术规范进行,在施工的每一环节的执行和操作都要符合技术操作的要求,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方案和图纸进行施工,并且,施工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都要符合施工的要求,施工人员要有一定的专业素质,不得随意更改施工的方法及流程;(3)在公路工程施工中还需要严格把握施工的次序,施工人员应当按照工程设计的图纸进行具体的施工操作,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合理的选择施工的机械设备以及施工的材料,做好施工过程中的资源配置;另外,要严格的把握施工的进度,对施工的任务进行全面的规划,科学的配置人员和使用机械设备,从而避免发生工期进度拖延的现象;(4)施工现场需要保持整洁,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减少对于环境的破坏,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环保施工,杜绝建筑材料的铺张浪费以及用料过大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相关的监理人员务必要进行公路建设中的文明施工监督,从而减少环境的污染。

3公路监理中的质量控制的体系

公路施工监理中的质量控制体系是监理单位为了确保在公路施工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力度而成立的制度体系,从而能够更好地帮助监理人员进行公路施工的质量控制。通常情况下,监理质量控制体系,一般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3.1合理的人员配置体系

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应当根据与承包商和业主签订的施工合同,来组建相应的监理组,从而对工程的施工实施监督和管理。这就需要监理单位制定合理的人员配置体系,设立专门的专家室、综合室、工程部、安全部以及后勤管理等部门。在对各部门进行分类的成立之后,更需要给各部门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例如水工建筑,工程测量,机电设备制造,水土保持地质勘测等相关人员;除此之外,监理单位安排的监理工程师还需要包括水利水电方面,安全方面,道路结构和通信管道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监理工程师。通过建立这种合理的人员配置体系,可以有效的提高监理机构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效率,从而保障公路工程的质量安全。

3.2完善的监理控制过程体系

首先,监理单位需要制定对于公路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目标,这主要是为了满足工程质量的设计要求,从而确保公路工程的整体安全性和使用质量。其次,需要进行公路施工监理控制程序的制定。根据工程施工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需要先签订相应的监理合同,从而明确监理机构对于工程监理的内容,同时明确承包商,业主以及监理单位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并且监理单位需要熟悉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的具体要求,熟悉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文件以及施工设计文件的详细情况,保证后期监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项目经理需要对施工现场各专业人员的监理实施细则进行规划,及时的整理归档各类资料,对公路建设过程中的监理工作进行交底,从而保证公路施工的过程监理有效稳妥。最后,监理单位在进行公路工程的验收工作时,需要签发相关责任书,并提供有效的档案资料及监理总结报告。

3.3建立监理控制制度体系

在公路施工中不断地监理和完善监理控制的相关制度,可以有效的提高监理单位的工作效率,通过完善工程施工技术文件审核的制度,以及各项建筑材料的使用制度、施工人员考勤制度、监理人员的奖惩制度等,可以更好的激发监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明确和履行各监理人员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加强监理单位对于公路施工的监督和管理。

4公路监理质量控制的基本流程

4.1公路工程在进行施工建设之前

首先,要向当地有关政府部门提交项目开工的书面申请书。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开工批准之后,方可进行施工建设。其次,监理单位要进行施工单位原材料质量的检验和审查,只有当其提交的原材料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材料通过检查之后,才可以进行确认签字,监理单位需要对其签字确认的开工令承担相应的责任。

4.2大公路工程进入到施工建设阶段时

监理单位则需要对其进行监督和检查,其工作的重点就是监督和巡视施工单位整体的施工质量。监理工程师可以利用旁站监理对公路施工中的重要环节进行检查和验收。当施工的质量符合相关的标准时,方可在质量验收报告上签字确认。如果在监理工程师进行监督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施工单位对于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存在一定的安全质量隐患,则有权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返工以及整改,并重新对其进行质量验收,直到施工单位的整改合格之后才可以进行下一个施工环节,否则有权对施工单位提出相应的赔偿以及解除施工单位的合同。在此过程中,监理单位务必要对返工的部位进行质量验收和确认,确保返工的环节达到质量安全标准时,才能够签认质量验收报告,从而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

4.3在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验收阶段

监理工程师需要现场验收施工单位填写的分项工程报验单,并核实其提交的证据资料的真实性,在所有项目检验无误之后,应当与业主、项目经理等共同签字验收,从而完成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验收环节。在整个的公路施工建设过程中,监理工作贯穿施工的准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最后的验收阶段,因此,监理工程师务必要对公路施工建设的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履行自己的职责。

5公路监理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5.1公路施工监理质量控制中涉及的管理机构太多

首先对于公路工程这种涉及范围比较广的工程,不管是建设初期的施工图的设计,还是在建设过程中物质的采购,建筑材料的运输以及施工环节的掌控等,都需要监理单位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和把关,这样才能够在根本上保证公路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但是在实际的公路施工过程中,不仅有监理单位参与到工程的监督和管理当中来,相应的投资方,建设单位,以及监理单位都需要对公路工程的建设负责。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公路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相应的管理机构太多,从而造成工程管理的重叠问题。施工单位有可能为了赶工期或者获取更高的利润,而忽略监理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且施工方与业主洽谈公路建设细节时,有可能会忽略监理单位的正确意见,这就会严重影响监理机构在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职能。

5.2在施工的过程中,忽视整体工程与部分工程的联系

在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从施工项目建议书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以及施工方案的确定,施工图的设计,工程施工的过程,竣工验收,投入使用以及后期的维护保养等都是整个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重要环节,部分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整个工程的整体使用性和安全性。因此在进行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时,要从公路工程的整体出发,将工程施工的质量,施工的进度以及施工所需要的成本进行整体的贯穿和全面的监督,这样才能够实现监理单位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对于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并不能从整体出发,而是分散于对于分部项目的监督管理,这样就使得监理单位难以实现对于整个工程的全方位监控,因此就不能达到工程监理的目的。

5.3在进行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中,个别监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近年来,由于工程建设不断的发展,很多的监理单位也在不断的壮大,但是大多数的监理企业还处于初始的发展阶段,因此其企业的组织结构还不够稳定,对于工程的监理机制也不够完善。由于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的工作性质所在,很多的监理人员流动性较大,因此就有少数的监理工程师过分追求自身的利益,通过人际关系以及其他方式与多个单位进行合作,不能够对手头的工作认真负责,尽管这种人员并不多见,但却给监理机构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6公路监理质量控制的相关策略

6.1提高监理机构的技术力量

在公路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选择与工程项目相对应的监理机构,相应的监理机构也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术力量。对于发展中的监理单位来说,要不断地培养专业对口技术水平高的监理工程师,这样才能够组建技术力量雄厚的监理队伍,从而能够有效地解决公路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状况。除此之外,若在进行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当中,由于施工单位或者投资方,建设单位等对其监理工作的干扰,而导致出现公路施工质量的问题,监理单位有权要求施工方、业主等听从自己的意见,对公路施工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6.2要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在公路施工建设中,要保障工程的一致性,保证整体工程与部分工程之间的质量控制。监理单位应当重视整体工程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以及重点工程的施工组成,认真检查公路施工中的隐蔽工程、关键工序等,并有专人负责后续的监理事宜。一旦发现公路施工中有部分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监理工程师应当主动与施工单位进行对接和联系,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并且要做好施工单位的检查和评价工作,从而保证整体工程的质量安全。

6.3提高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过程中,监理人员必须要树立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意识,始终将工程质量放在首位,这就需要不断的加强和提高监理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在监理机构不断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企业应当着重培养监理人员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并且定期对监理人员进行专业素质的培训,培养其对监理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地提高监理人员的技术水平。除此之外,相关的管理部门应当严格规范监理人员在工作中的行为,对于那些为了谋取自身利益而损害他人权益的监理人员,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惩治,从而保证监理行业的发展。

6.4重视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

在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中,监理工程师要对施工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验和评定,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材料与机械设备要禁止其进入施工现场,对于质量验收不合格的分部分项工程需要责令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在符合要求之后方可进行验收。在对施工阶段进行监督和管理中,监理工程师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进行质量的评定,从而保证公路施工的质量符合施工设计的要求。另外,监理工程师在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过程中,要重点对施工测量的放线问题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工程的测量出现偏差,应及时的通知施工单位进行纠偏,保证公路施工的质量。

7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在公路工程的施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相关的公路建设单位必须要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到监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论是在施工准备阶段还是在正式施工的过程中都需要进行公路质量控制的监理工作,充分的发挥公路工程监理人员的职责,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技术规范标准进行监督和管理,并对施工环节和工序进行检查和指导。若在监理过程中发现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要及时的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处理方案,从而保证公路施工的各个环节符合质量规范要求,进而达到施工质量控制的目的。

作者:李祥斌 单位: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志生.建设工程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4):181.

[2]付君义.高速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3(Z1):206-207.

[3]张威.公路监理中的质量控制策略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8):235.

[4]李勇.浅述公路监理的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8):252.

[5]王春艳.浅谈公路工程施工监理的质量控制[J].中国科技信息,2012(6):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