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05-23 11:00:11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有效性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所以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指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其中水利工程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中扮演者十分特殊的角色。水利工程不同于普通建设工程,水利工程对于施工质量的要求更高、施工工期更长、施工技术要求更先进,因此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之中对于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的要求就更高。本文就目前水利工程的概述与施工中组织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对如何进行解决提出一些浅显的意见。

关键词:组织管理;质量控制;监理制度

1水利工程概述

水利工程是一个具有系统性的概念,其是指用于管理与控制地表水以及地下水等多种水利,利用其发挥有力作用并避免其有害作用。这其中不仅仅包含了水利大坝工程也包括了很多像水利堤防工程、水电枢纽工程这样的建筑工程项目,其中不同的建筑工程项目根据其不同的作用有着其不同的质量控制要求。但是水利工程总体来说不同于一般的施工工程,其施工质量工期以及技术上的要求更为严格,这主要因为水利工程往往与水库、水闸等重要项目关联紧密,一般出现质量或者应用技术上的问题,将会导致不可逆的严重安全事故,并且水利工程是保证人民生命与健康安全,生产与生活的必要建筑项目,这些都要求者水利工程不能出现任何形式的纰漏,这也同样体现出了水利工程的重要作用。在水利工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一般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组织管理方面的要求另外一个方面则是质量控制的要求。在组织管理方面,水利工程项目必须对人员组织,施工管理都做到位,因为它是个系统性强,要求很高施工协作能力的工程项目,对于人员的严格管理和有效组织是进行施工的前提保障,更是施工质量的有力保障。对于质量控制,前文已经描述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性,因此质量控制在整个过程中既是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更是对工程质量的严格高要求。结合这两个方面的要求,才能真正做到水利工程施工的高质量、高效率,发挥其有效的作用。

2组织管理与质量控制现状

2.1施工管理不到位

谈到施工管理,首先就是管理意识,当施工企业缺乏管理意识时,就会导致整个施工过程中严重缺乏秩序,一切工作就如同乱麻,完全无法有序的展开,这是因为在管理的源头—管理意识之上出了问题。目前很多国内的施工企业因为存在年限很久,有着很老的建筑资质和建设经验,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部分,但是这不是抱着老旧的管理意识进行施工管理的理由和接口,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建筑行业的腾飞,需要更新的、已经落后的就要及时更新,不能故步自封。其次是管理规章,管理规章是指对于一个组织内部如何进行管理、管理的集体措施进行文字性的规定记载,有了管理规章就能够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办事,任何人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不按规章办事,在实际施工中,缺是很少有施工企业制定了管理规章,而是凭着领导和管理人员的嘴进行管理规定的传递,或者是通过一张随时都会发生变化的管理规定文件进行管理,这种方式朝令夕改,严重影响了被管理人心中对于管理规定规章的尊重,不存在任何约束力,这是导致目前水利工程施工中管理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后是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施工现场管理是整个施工管理中最为实际也最为困难的部分,因为前面所提到的管理意识也好管理规章也好,都是表面上的工程,但是现场施工管理是具有实践性、具有实时性的。在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中,在现场施工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不按施工设计规划进行施工、不适用规范的机械操作办法,只凭个人经验就进行施工,完全不顾施工要求,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现场管理水平低下甚至就不存在现场管理,某些管理人员甚至不具备任何管理进行就进行施工现场的管理指挥,这是对整个水利工程的严重不负责任,更是对人民安全的不负责任。

2.2质量控制不到位

质量控制存在于任何施工工程之中,工民建工程中需要质量控制、路桥施工工程中需要质量控制,同样的水利工程中也需要质量控制,而且是特别需要质量控制。质量控制要贯穿于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从勘验、设计、选材、施工、监督、验收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质量控制。目前我国施工企业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为了节省施工成本,提高企业收入,竟然会跳过勘验环节,不进行实地勘验,就直接进行施工设计。没有勘验所得的准确数据如何进行准确的施工设计呢?所设计的施工计划能不能真正保障施工质量,显然是不行的。而在施工选材过程中,更是我国建筑行业的问题重灾区,很多施工企业中材料选购负责人员,在这个环节利用私权挪用公款,而采购质量差、不符合标准的劣质材料,这将会导致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在质量控制的最重要环节,也就是监督环节,也是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做的最差的部分。任何权利失去了监督都会发生腐败现象,水利工程也不例外,因为监理行业不够标准发达,也因为很多施工企业不具有足够的自觉性,导致质量监督名存实亡,不能对工程的最终质量进行合理的监督检查,这才是目前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的最大问题。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与质量控制的有效途径

3.1加强相关规定以及立法工作

很多组织管理与质量控制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定或者相关法律法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规定的制定和立法工作就成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并且要加强施工企业相关的规定以及法律意识,让其认识到组织管理与质量控制不仅仅与施工质量相关,更与其是否合法有着重要的联系,如果做不到规定要求的标准,则会进行相应的惩罚甚至是承担刑事责任,这将会提高施工企业对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重视。

3.2完善施工监督监理制度

针对质量控制,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进行合理的监督监理就是最好的方式。在施工开始前想过部门应当聘请专门监理团队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管理,针对常常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环节进行重点照顾,对于建筑选材的质量进行严格要求,在施工前对材料进行随时随地的抽检,严格规范监理制度,要求所有监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持证上岗。

4结语

水利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论,其施工过程中的组织管理以及质量控制更是尤为重要,其中各个环节相互联系相互关联,必须进行整体性的把握,提高组织管理的水平,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提高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进而满足经济发展对于水利建设工程方面的要求。

作者:朱卫东

参考文献:

[1]姜玉辉.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要点[J].工程科技,2013.

[2]李福军.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建材装饰,2015.

[3]刘鹏.水利工程施工组织管理质量控制的有效性探讨[J].建筑与工程,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