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5-21 03:08:07

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

1实际案例

东城万达广场位于东莞市东城区东纵路与东盛街交界处,交通便利。本工程由一条道路分为两大部分,西北侧大商业区为娱乐楼、百货楼、商务酒店、酒楼、商业街,裙楼2-4层;东南侧区分为酒店甲级写字楼区和住宅区,其中酒店甲级写字楼区包括19层六星级酒店、34层甲级写字楼,住宅区包括6栋30层住宅楼、2栋2层商业、裙楼2-4层。东莞万达广场在大商业、酒店、豪宅前厅内采用了人造岗石.东莞东城万达广场项目由东莞东城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资开发新建,规划用地11.35万平方米。建筑总平面图及周边环境示意图见图1。

2人造岗岩施工技术及注意事项

人造花岗石是通过固化剂、树脂、稀释剂作为粘合剂,将不同粒度的天然岗石或沙粒等骨料进行填充、混合、固化,通过一些列措施得到图1建筑总平面图及周边环境示意图新型复合材料。

2.1人造岗石施工技术

首先需要基面平整,不允许偏差超过4mm,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基面强度需要经过动载荷、静载荷、冲击实验下,得出的数据,保证基层坚硬、平整、无缝隙,在施工过程前,要对安装的人造岗石进行检查,人造岗石不可出现裂缝、缺角、弯曲、有严重色差等,如果出现上述问题需要剔除或更换。在施工过程中,当天作业湿度、温度都应该满足人造岗石施工要求,在外面施工时,温度不可低于5℃。具体施工技术如以下几点:(1)在人造岗石鼓包处使用电锤打6mm孔洞,流出来的水用吸水机吸净、吸干;(2)使用水性环氧胶用高压注射器注射到人造岗石孔内。要注到饱和,水性环氧胶是亲水性,能够吸收孔内少量多余水份,24h后待水性环氧胶完全固化后进行下一步操作;(3)使用307不饱合聚脂树脂和人造岗石同色微粉搅拌均匀,修补人造岗石裂缝和孔洞处。胶完全干燥后使用金刚石剪口磨料进行剪口整平;(4)粗磨。使用50#、150#金刚石树脂硬磨料或菱苦土60#、120#、220#磨块(粗磨不要使用软水磨片进行研磨,容易出现波浪,影响平整度)粗磨,给水量要大,每道磨料磨完要彻底吸水,检查剪口磨料留下的深划道,是否应用50#磨料磨掉,以此类推。机器走井字研磨,粗磨占整体研磨45%时间,是确保工程竣工质量验收的关健环节;(5)细磨。使用300#、500#、1000#金刚石树脂硬磨料,细磨占整体研35%时间,细磨到500#后有初光出现,细磨到1000#后光泽度可达50度;(6)精磨。使用2000#、3000#金刚石树脂硬磨料或金刚石树脂软水磨片进行研磨、精磨占整体研磨20%时间,精磨后光泽度提升不高,但人造岗石的表面密度提高了,为草酸块和抛光粉、浆抛光打下坚实的基础;(7)抛光。使用功率2HP以上,转速175~210r/min,重量70kg晶面机,用兽毛含量70%的兽毛垫配合抛光粉或抛光浆加少量水进行抛光研磨,抛光后人造岗石表面光泽度可达80度以上。

2.2人造岗石注意事项

(1)人造岗石材料的把关。目前对于材料的选用还是比较传统的,还是停住在以往的材料选择上,东莞万达建设需要更加安全保障的材料才能保证其安全,随着国家的发展,人造岗石新型材料的跌出不穷,然而一些采购人员对材料认识不足,不能对新型材料更好的把控,导致整个工程质量下降,使用劣质的材料导致厂房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甚至可能出现更大隐患,所以品质等级需选用优等品,板材厚度在20mm,镜像光泽度≥65光泽度,吸水率≤0.5%,吸水率越低越耐脏,歪曲程度需要≥18MPa,防滑系数大于等于0.5,一旦需要人造岗石贴上保护膜,需要重新对拉力、厚度进行分析计算。(2)建筑设计的可行性。由于人造岗石施工过程中,安全、需要多方面考量,所以在设计过程中要对人造岗石施工的要求也要有所增加,人造岗石施工质量的设计是否合理,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的人身安全,具不完全统计40%的工程事故来自于设计不合理造成的安全隐患,设计是否合理关系到整个建筑的使用,影响整个人造岗石施工建设因素还很多,例如:时间不足、没有实地考察、设计师专业水平能力较低。(3)施工作业人员的综合能力。目前对于现在人造岗石施工建设过程中,随着新技术到来,一些专业人员对新技术很难快速掌握,在对新型材料的使用也不能合理利用,许多施工队伍都是一些农民工,他们专业素质还是差的很远,相关专业技能和对新型材料的使用都无法快速掌握,所以很难保证施工整体质量。

3结束语

建筑工程中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在我国建筑工程越来越普及,建筑工程中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也是一项复杂的过程。本文简要论述了建筑工程中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建筑工程中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仍需不断地改善。创新需高技术人才,采用合理方式和管理手段,才能促进建筑工程中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的发展和生存。在建筑工程中人造岗石技术及质量控制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改善方法,使这项技术更加完善和发展,对我国经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王秀国 单位: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建平,刘圣栋等.研发新型合成石的思路及方案[J]石材,2016(11).

[2]蔡行来,罗长芳等主编.石材大全[M].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11.

[3]杨森林主编.国内外石材生产加工与着色清洗防护一深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及质量检测国家强制标准规范实用手册.中国建筑科技出版社.2004年.535~542.

[4]吴隆.高速铣床树脂混凝土床身制造的研究[J].现代制造工程,2004(2):77-78.

[5]王翔.环氧树脂基结构阻尼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