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19 03:17:30

暖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暖通工程是大型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技术具有一定的难度与技术性,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是一个难点问题。对暖通工程质量进行一定的保护对相关建筑的正常使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从三方面对暖通工程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进行探究。

关键词:暖通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监理

现阶段我国经济水平在不断进步与发展,建筑企业受到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也得到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对建筑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暖通工程在现代建筑中被广泛应用,对建筑行业长远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该项工程需要多种技术共同支撑,具有一定的难度与技术性,在实际进行暖通工程施工时,需要对防烟、除尘以及净化等工作进行充分考虑,并对质量进行一定的保证。

1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为真正将质量保证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必须对细节工作进行一定重视,只有将各部分细节工作做好,才能真正促进相关工程的顺利进行。下面我们对促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方法进行仔细分析,主要为三个方面。1.1对建筑空间进行观察。建筑空间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在实际进行暖通工程施工之前应该对建筑空间进行仔细观察。对空调系统最佳应用方案进行选择时,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与相关要求,经长期实践与总结表明全空气系统适用与该项工程。复杂性是相关建筑在进行吊顶等工作时的显著特点,因此对顶棚标高有一定的规定与要求,如果未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虑,采用其它系统进行安装就会对相关建筑空间进行占用,不利于建筑质量与整体舒适性的发展。1.2对设计意图进行把握。在实际施工之前,应对施工环境进行一定的了解,不只是建筑内部基础设施布置状况,还有建筑外部环境等因素。对这些现象进行充分考虑,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相关建筑进行设计,这种方式有利于相关建筑整体质量的保证,也有利于建筑整体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与舒适性。设计后在图纸上对相关依据以及要点进行标注,这对施工人员准确施工有一定促进作用。对于施工人员来说,在实际进行施工之前,应对设计图纸进行研究,同时将工程要求与施工图纸进行有效结合,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建筑进行施工。水管道以及风管的位置是暖通工程的重要工作之一,对其位置的合理选择对暖通工程的正常运行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建筑质量是由施工材料直接决定的,所以在实际施工之前一定要对建筑材料记性严格检验,首先根据图纸对建筑材料的规格与型号进行检验,然后对质量进行检验,符合施工标准与要求再进行施工,不符合则不使用。在实际进行建筑材料检查时,一定要对相关材料的出厂时间以及合格证明进行重点检查,这对相关工程整体质量的保证有一定意义。1.3对管道设计位置进行反复检查。在实际进行施工之前,对建筑空间大小以及管道位置进行反复检验,对管道布置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看其是否能对空间进行有效满足。对于吊顶式房间来说,在实际进行空调机安装时,首先应对顶面以及顶高进行测量,测量后所的数据符合相关标准与要求在进行施工,同时注意将软管对建筑变行缝处进行连接。在对阀门进行安装时经常会出现方向受限的情况,所以在实际施工时一定要对水流方向以及阀门方向进行反复检查,将冷凝水的排水作为一个独立的系统,有效避免该水管与其它水管共用现象的发生。

2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2.1制作安装支架。安装支架是实际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对暖通设备以及管道最大荷载承担进行保证,必须对对支架进行安装。在实际进行该项工程之前,必须对型钢规格以及吊杆质量进行严格检验,对该项工程的质量进行保证才能促进相关工程整体质量的发展。固定人型管道吊架及其暖通设备的时候,必须穿楼板,并做好防腐处理,针对于竖向空调管道,必须将防滑支架设立,同时将其借助膨胀螺栓在梁上或者是楼板上固定,确保固位的牢靠行和位置的准确性。还有就是留出下部螺栓余量进行风管水平度及其标高的调整。2.2制作安装风管。对于制作风管的选材,必须充分的符合图纸设计中的相关要求,同时在安装和制作的时候为了避免发生下沉等不良情况对系统运行造成影响,就必须保证风管的刚度充足。还有就是对制作风管过程中选用的辅料、角钢及其镀锌钢板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查,对于不具备质量鉴定文件及其出厂合格证的材料杜绝使用。并且对于镀锌钢板的选择而言,还必须满足以下要求,即压伤现象不明显或者是没有、厚度均匀、表面平整、有镀锌层结晶花纹,并且不存在水印、锈蚀、刺边、结疤、裂纹等。而对于角钢的选择而言,必须满足以下要求:即无扭曲、无裂纹、厚度一致。还有就是保证管件和风管表面的平整,错开纵向接逢,保证宽度的一致性,咬逢无缝隙,无胀裂。在进行制作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尺寸与设计的一致性,进行系统部位编号,避免安装和运输过程中发生偏差,还有就是不固定一节管的法兰,为后期安装时实际尺寸的调整提供便利。2.3检查顶留孔洞封堵情况。在进行暖通管道安装之后,会有许多楼板顶留洞存在,而封堵这些孔洞并不属于安装单位的范畴,假如在处理的过程中出现错误,就会导致漏水、漏风现象的发生,进而使得新风量偏低并将冷桥形成,造成严重的冷热量损失,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该环节也是注意的重点,不容忽视。

3竣工阶段的监理质量控制

在竣工阶段具体是从几个方面进行着手处理:一是对空调系统的外观进行检查,了解有无损坏情况发生;二是依据相关规定对空调系统的联合运转、单机运转、风量测量、风管严密性及其水系统水压等进行测试;三是要求施工单位进行相关变更文件、设备运转、竣工图、施工图、工程质量事故、试验和主要材料与设备制品合格证、风量、水管道冲洗试验、工程质量评价、水压试验及其隐蔽工程等的相关记录的整理。通过以上的探讨我们了解到对于建筑暖通工程而言,加强全过程的质量监理和控制至关重要,因此,要想确保工程的质量,就必须将各项建立制度建立健全,并且贯彻落实,同时将大量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深厚、多方面协调能力强的监理工程师培养并引进,使监理工程师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实效性得到真正的体现,促进建筑暖通工程安装质量的提升,满足人们的办公和居住需求,进而促进房地产事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苏显卓 单位: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筑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王东吉.暖通工程全过程监理质量的控制要点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6(15):215.

[2]田楠林.浅析暖通工程全过程监理质量的控制分析[J].华章,2011(3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