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工程电缆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19 03:08:40

配电工程电缆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力工程也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配电工程建设作为电力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做好电缆施工刻不容缓。简单介绍了电缆施工具体路径和相关准备工作,并对电缆施工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简单分析,最后进行施工质量控制分析,从而保证电力施工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注意问题;质量控制

电力系统近几年发展异常迅猛,人们越来越重视配电工程电缆施工的质量问题。10kV配电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我们在铺设电缆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对施工全过程进行控制,从而确保电缆施工的质量,这也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的具体路径

在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的过程中,必须选择好电缆的路径才能最大程度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在选择路径的时候,需要选择偏静地方的隧道,施工的过程中尽量避开需要向下挖以及容易受到破坏的地方。对于一些工厂而言,为了减少化学物质对电缆设备的腐蚀,还要选择尽量短的途径穿过桥梁、铁路等区域。与此同时,还要在选择施工路径的过程中考虑基本的排水问题。路径尽可能要短,材料耗损最少,环境破坏力也要最小。在选择电路路径时,还要充分考虑到今后的检修工作,这都是电缆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2电缆施工准备

2.1选择电缆型号。电缆施工的质量对整个电力系统起着关键性作用,电缆的质量是电缆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只有质量合格的电缆才能保证电缆施工的质量。电缆质量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当下,能够对电缆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电缆的型号最为重要。在配电工程施工的阶段,电缆型号直接对电缆的质量和使用起到决定性作用,需要根据施工的实际选择匹配的型号确保工程电缆的施工质量,从而更好地推进配电工程的顺利开展。2.2选择电缆的横截面积。选择电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不能单纯考虑到电缆的性价比,还必须结合电缆的使用情况来选择合理的横截面积。电缆的横截面积不仅会直接影响电缆的使用情况,而且还会进一步影响到配电工作的开展。过大的电缆横截面积就会造成造价成本的升高,导致资源不必要的浪费,加大施工单位的负担。过小的电缆横截面积就会影响工程施工的质量,电压不稳定,导致线路出现一系列问题,导致施工难以顺利开展。因此在10kV配电工程电力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施工的具体情况,通过合理的计算和预测,合理选择电缆的横截面积,从而满足施工的要求,保证工程的质量和顺利开展。2.3选择电缆铺设方式。在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过程中,铺设电缆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根据需要将各个方法结合使用。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考虑施工的环境和施工的设备,从而更好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2.4选择合适的电缆网络技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电缆网络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电力施工中,并且起到关键性作用,通过使用一系列的电缆网络技术,保证电缆按照配电自动化的要求开展工作。电缆网络技术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技术的使用能够更好确保电缆施工的质量。

3电缆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

3.1电缆保护套存在质量问题。在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过程中,电缆保护套的质量影响电缆的安全性能。如果电缆保护套存在质量问题就会给电缆安全施工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增加事故发生的概率。为了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不仅要选择质量过关的电缆保护套,同时施工人员必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重视电缆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保证施工的质量。施工人员在工作的时候要有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意识,并对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要采用科学方法安装电缆保护套,从而保证其发挥作用。3.2电缆周围涡流存在问题。在施工的过程中,电缆很大程度上受到钢材料支架的保护作用,在钢材料支架的保护作用下,电缆的周围会形成闭合回路。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离开绝缘体,将会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避免电缆周围存在涡流问题,做好施工安全保证工作。

4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的主要敷设方式

4.1电缆沟敷设。目前,在电缆施工过程中,电缆沟敷设的应用最为广泛。在敷设的过程中需要对电缆沟的设计有清楚认识。电缆沟一般可以分为砖砌和混凝土两种,这两种不能一概而论,各存在优点和缺点,所以必须结合施工的具体实际作出合理的选择。在敷设电缆的过程中,必须按照规定对电缆沟进行处理,做好防火防潮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可以选择阻燃材料和阻燃电阻实79现对电缆的保护,保证施工的安全进行,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4.2直埋敷设。直埋敷设在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也很重要,这种敷设方式的施工量较小,施工周期较短。在直埋敷设之前必须对电缆沟进行清扫,并在电缆上面敷一层沙土,然后在外部加上保护电缆线路的保护板。在相应的位置上设立警示牌,告知周围人们此处存在电缆。如果电缆的数量过多,不可避免会出现电缆头碰撞,此时就要将电缆并列排列,将电缆隔离开,从而确保电缆施工的安全。4.3排管敷设。排管敷设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用的较多,管道通常情况下是被埋在地下大约1m的位置处,并且在排管敷设中对排管内径的大小有所要求,排管内径是电缆外径的1倍。现如今的城市地下管道十分复杂,排管不可避免会出现交叉的情况,〗这就要求排管和其他管道之间的距离必须恰当,否则对电缆的散热不利。施工的过程中,也要把握好细节,否则很容易造成电缆被损的事件。为了降低被损事件发生的概率,就要保证排管管道表面和管口处的光滑。在施工之前需要制定计划表,要求施工人员有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从而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5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的质量控制

5.1做好电缆接头的施工与安装。电缆线路设备中,10kV配电工程电缆接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电缆接头的安装能够保证电缆终端处设备的安全性,并对电缆末端的电场进行有效分散,对电缆起到保护作用。电缆接头安装质量的好坏决定着电缆施工质量。事实表明,电缆施工安全故障的绝大部分原因出自接头。所以,应当做好电缆导线的连接工作,保证导线的强度符合规定,经过导线连接的部分必须保证光滑,无凸起。同时还要做好电缆内部半导体屏蔽工作,保证接头连接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的。电缆接头施工的表面也要进行相关处理,从而确保符合安装要求。5.2做好防火措施。在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中必须做好防火工作,电缆的表面和接头的地方都需要涂抹防火层,为电缆设备的正常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需要知道的是,在涂抹防火层时,为了保证电缆的质量,就要把握好一次性涂抹的厚度,层层进行施工。同时还要将电缆设备周围做好防火工作,避免周围出现火源,最大程度保护好电缆设备。5.3质量控制分析。电缆施工检查工作就要针对设备的型号、电缆的规格、绝缘状况等基本条件进行,看施工使用的电缆是否符合规定,保证参与施工的电缆是完整的。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在实际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要结合实际进行改进,保证施工的质量。在准备电缆施工的材料时,要列好相应的清单,并对电缆的型号、横截面积、长度等基本信息进行详细记录,根据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在电缆施工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选择恰当的施工方法,聘请专业人员对电缆所需的数量进行科学合理的计算。敷设电缆时,必须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严格按照规定的顺序敷设电缆,敷设的路径也不能出现错误,必要时需要对辅助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保证敷设电缆符合施工的规定。在电缆施工的过程中,还要保证电缆的整齐程度,避免电缆出现弯曲。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必要的时候就要将弯曲的电缆进行替换,确保配电工程的施工质量。

6结语

10kV配电工程电缆施工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地位不容忽视,必须正确认识到电缆施工的重要性,结合施工的实际进行施工,高度重视对电缆施工质量的把控,通过有效对策,进一步提升施工的质量,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更好推进电力系统的发展。

作者:柯春雨 单位:深圳市高力特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云杰.10kV配电工程电缆敷设施工剖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