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沥青路面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5-18 03:47:48

路桥沥青路面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

摘要:路桥工程是关系国家民生大业的工程。而路桥工程中沥青混凝土施工质量与施工结构、材料以及施工的内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全面科学的沥青路面施工管理,才能够减少沥青混凝土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路桥沥青路面工程的质量。文章结合关注路桥沥青工程施工的必要性探讨,简要阐释施工要点探讨,并综合实践经验探讨路桥工程中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路桥工程;沥青路面;施工要点;质量控制

1引言

纵观我国的路桥建设不难发现,沥青路面属于最为普遍的形式。这种工程不仅取材方便,施工流程也相对简单,较易控制,并且在完工后达到的效果也比较好,能够使司机享受到良好视觉效应,为安全、舒适驾驶带来保证。为了确保沥青路面施工的高效开展,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在施工阶段有必要综合施工的实际情况探讨,关注施工关键点,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工作。

2关注路桥沥青路面工程施工的必要性

“要想富,先修路。”在不断发展的阶段,我国对道路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升,因此,路桥工程的数量也发生了变化。沥青路面在使用中具有比较高的力学强度,并且噪音比价小,维修和施工相对方便,因此,路桥沥青路面工程的建设已经成为建设中的重点。但是,在车流量不断增加的现阶段,沥青路面被损坏的情况时有发生,沥青路面的施工达不到要求的话,会严重的影响着工程的开展,限制着路桥工程整体的使用。因此,关注沥青路面的施工很有必要。

3路桥沥青路面施工中的关键点

3.1施工材料准备阶段

施工材料准备情况直接影响沥青公路工程的质量。沥青公路工程中此案材料的采集可以通过粗集料和细集料两种类别。粗集料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材料的收集。一般是选用采石场的碎石。这类材料比较粗糙,大小不一,在沥青公路施工阶段中会影响着施工质量。因此,在使用前需要筛选,确保碎石处于统一标准之内,进而保证工程的质量。细集料,也可以称作矿石粉。这一类别材料被运用于多种施工工序当中。因此,在实践中,要关注这一类材料的选购、保存及质量控制,科学的设置配料,确保这一材料在公路施工中保持不变。

3.2沥青混合料施工控制

在混合料摊铺施工之前,要确保路面上的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之后,要审核公路的厚度、路面的密实度等等参数,为后期的施工做准备。一旦在审核中出现不符合施工要求的情况,如坑槽、路基松散等,要及时的通过停工修整等方式处理。施工中,为了确保路面层与基层能够有粘结性,需要预先在基层撒好透层沥青,并确保5h到8h内,沥青处于平整、密实的状态。在碾压阶段,要结合初压、复压和终压的过程,遵照施工的实际标准,提高工程的质量。

3.3路面接缝技术的使用

现阶段,接缝技术分成湿接缝与干接缝的形式。湿接缝技术在施工阶段,为保证拌合料之间能够接好,确保接缝处平整密实,施工前要预留30cm到50cm的部分,先不碾压,在新的拌合料摊铺之后,再进行碾压,确保不同阶段的拌合料能够连在一起。干接缝技术需要先进行处理,保证接缝部位的洁净。然后,通过洒水,使接缝区域保持湿润,再摊铺拌合料。施工中需要注意,碾压的时候,仅仅需要针对新摊铺的拌合料碾压,减少对原有拌合料的影响。施工设备的放置也要科学的选择地方,避免停在已经铺好的基层上面,减少对其强度的影响。

4控制路桥沥青路面施工的具体措施

4.1切实控制好材料的质量

施工材料质量对施工整体质量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施工中,不仅要关注国家的规定,科学、合理、合法的选择施工材料,还有必要关注施工项目,切实做好材料的保管工作,从而确保施工质量。在选择材料的供应厂家的时候,要减少中间关系的运用,公正的选择材料的供应商,避免出现由于私人微小利益而损害集体利益的情况出现。针对购进的材料,有必要抽样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的产品,杜绝投入生产。符合要求的材料,安排入库并科学保存。在施工中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关注自然土的需求,切实为沥青路面的质量保证奠定基础。

4.2关注检验评定工作的开展

质量验收是为了确保沥青路面的质量符合设计的要求,并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如果验收不合格,要做好返工的工作。这一阶段关注的主要是混合料温度、原材料质量以及沥青面层的情况。通过原材料的检验,能够确定在施工阶段是否存在不合规的材料混入,减少混合料碾压、压实等过程的质量问题。针对沥青层面的检查,能够控制不达标的工程,一旦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减少使用阶段出现的问题。在检测评定阶段,需要遵循科学的评定准则,确保检测符合需求,并为后期的公路质量检测奠定良好基础。

4.3关注路桥沥青路面的养护

沥青路面养护与否对工程的质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基层施工阶段,只有做好湿养工作,才能够确保沥青路面的强度符合设计的要求。鉴于基层混合料的自身含水量偏低的特性,需要科学做好养护工作,确保在一周的时间内混合料的表面属于湿润的状态,减少由于脱水问题而有裂缝出现。此外,在养护过程中还需要注意,避免扫水车直接喷射表面,并通过覆盖土工布等来减少喷水对表面吸料的影响,并通过低压浇水等影响较小的方式展开。在养护中还要关注边角接缝的养护,从而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

5结语

总而言之,在路桥沥青路面工程中,要关注施工的条件,深入理解施工的要点,并通过不断实践,找出工程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的解决。此外,还有必要结合未雨绸缪的思想,在到来年问题出现之前先做好预防工作,关注施工的要点,切实做好质量监管工作,确保沥青公路的质量,提高公路的使用性能,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推进我国交通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郑贵龙 单位: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检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沙智慧.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

[2]刘洋.路桥工程中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探究[J].建材与装饰,2016.

[3]李信莉.简议路桥工程中的沥青路面施工及其质量控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

[4]沙智慧.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