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工程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5-18 03:43:08

建筑机电工程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保障机电工程施工的安全与质量建设,并且加强机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是发展机电工程的必然趋势。本文作者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探讨了机电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改进的方法和具体的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机电工程的建设好坏不单单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而且还严重影响着整个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建筑施工人员在施工中针对具体问题,应该运用合理、科学的施工工艺,保证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要求。施工企业还应在具体施工技术方面和质量方面进行严格控制,切实加强机电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建设。

1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的改进

1.1对母线安装技术的改进

在建筑机电工程安装进行时,最常用的工具就是母线,因此要注意保管。在施工队母线插接过程中,为了保护好母线,应该把它放置在室内通风干燥处,以防止母线受潮,影响机电安装。并且,在母线组装前对铸锻必须进行绝缘试验的同时还要检验母线外壳的完整程度,如果发现损坏或变形的母线要进行及时处理。此外,在母线的安装过程中,要注意主线段与段连接问题,保障相邻段的母线与外壳同心对准。母线连接完成后,壳体不能受机械应力的影响,做好连接部位的密封工作。当通过地板和防火墙时,必须在母线槽周围填充一定的防火堵料,以进行防火隔离。

1.2对弱电系统安装技术的改进

因为弱电系统安装操作时间短、设备贵重等特点,因此,在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关键点要进行仔细研究。在弱电系统建设进行之前有要做准备工作,包括建筑材料、劳动力、工程机械等。在预埋孔和管线的预处理过程中,需要协调施工方法和低压配电工程。此外,在对管道电线安装、敷设过程中,为了满足电缆材料的要求铺设间距,要选择合理材料和施工方法,同时,在敷设时也应做好标明,等到敷设完成之后,也应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对线路进行必要的测试。在电梯安装过程中,应严格准守电梯的安装程序,同时还要对安装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测,保障安全。例如:电梯中轿箱和各层门之间的间距偏差不得超过相关规章规定。并且要严禁检查门启闭时没有摆动和撞击等阻滞的现象。并且,在安装电气设备的过程中,要仔细检查电线管、槽以及箱与盒连接处的跨界地是否紧密相连,是否有缺失,确保安全。此外,在安装电梯的安全保护装置过程中,要对各安全开关的性能参数进行相关测试,以确保它能有效地实现电梯本身的设计参数,达到设置要求。

2加强建筑机电工程相关技术与质量的控制

2.1对施工技术的控制

(1)安装定位。为了加强机电工程技术控制施工,首先需要做好安装前的定位工作,机电设备的安装可分为整体安装和解体安装。根据设计师确定图纸,安装人员要从中找到精准的安装位置,只有准确的找到安装位置、准确的确定安装位置进行合理的安装,才能确保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问题。施工安装环节的定位,是机电施工的基本环节,只有保障这一环节安装质量的前提下,才能使后续工程顺利进行,实现合理安装。(2)配电箱施工安装。配电箱的安装,需要安装人员在配电箱的施工中掌握具体的性能、标高和相应的位置坐标。安装人员了解配电箱的基本信息后,对配电箱进行配筋和整焊,将两者连接在一起,使配电箱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其稳定。在配电箱的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需要在配电箱内放置一定的支撑物体,防止配电箱在使用过程中的变形情况,影响使用。配电箱安装后,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电路检测和电阻测试,以确保它们具有良好的运行性能。还需要注意的是,在配电箱的安装和施工中,安装人员需要放置在对应PVC管的配电箱中。在PVC管的埋设过程中,应采用管口密封技术,并将PVC管胶带捆扎以保证其自身性能不受影响。(3)电线铺设安装技术。在机械和电气工程的具体施工中,电气安装技术也是一个重要的施工技术,电线铺设安装的好坏直接关乎电气工程施工的总体质量问题,因此相关施工人员要严格按规章控制。在具体线路安装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设置重叠架设的形式,它可以很好地隐藏在电线,而不是占用太多的空间,安装合理并且美观。如果需要将导线安装到墙内,施工人员要确保导线和墙面之间留有合适的安装距离,这个距离一般保持在15毫米。

2.2对施工质量的控制

(1)做好施工规划。要想控制好机电工程施工质量工作的建设,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相应的建设规划。只有施工规划做的好,才能确保下一步合理的施工过程,保障施工质量。做好施工规划工作,就等于机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完成一半。在建筑施工企业机电施工过程中,为了增强施工质量的全面控制,管理者就必须要求规划人员在施工前做好详细的施工计划。要求规划人员在施工前,必须亲自到施工现场进行观察,合理分析,全面考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因素,做好防护措施。施工人员参照规划人员所做好的详细分析报告,按照施工参数,选择相应的施工工艺和方案,合理完成施工任务。因为建设规划报告很好的结合了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施工人员的具体操作具有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建设项目的合理实施,保证施工的整体质量。因此,做好施工规划,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应该按照要求合理的进行规划。(2)保证设备质量。因为建筑机电工程在具体施工中会应用到大量的设备,所以,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整体质量,要做好关于质量控制的工作,就必须对相应的设备进行控制。采购人员在购买设备时,一定要严格控制好质量,不仅要考虑设备的价格,同时还要重视性能和安全性能。采购人员对设备进行质量检查,看在操作中是否出现问题,操作好的设备才可以购买。购买前,买方必须检查卖方的资格,看看是否有资格出售。为了控制建筑机电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对设备的质量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因此,这不仅仅要加强采购人员的采购能力,而且公司还非常重视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买方购买设备后,管理者安排人员进行设备维护管理,为每个设备建立相应的管理档案,进行详细登记,记录相关的性能参数。管理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发现问题立即上报解决,及时淘汰不能满足要求的设备。只有对设备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才能有效保证使用性能和设备的安全性能,促进建筑机械和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施工的合理运行。(3)加强监督工作。建筑机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有相应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以便确保合理控制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企业应派专业的工作人员开展监督工作,保证施工人员的操作合理、规范,使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主管人员在工作中如果出现相关问题,必须及时上报,使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问题。然后管理人员和有关部门才能及时将采取合理措施,解决问题,及时解决施工隐患问题。需要注意的是,施工企业在选拔监理人员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能力和素质。只有良好的工作能力、态度和责任心的工作人员才能保证监理工作的最终效果。只有加强施工监理,才能完成机电工程质量控制工作。

3结语

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卓越发展,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现在的技术已经逐渐适应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和发展,给人类活动提供了许多方便。因此,在未来的机械和电气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关于机械和电气安装施工中的技术创新,从而有效地促进建筑机械和电气安装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段笑予 单位:山西辰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江立宏.建筑机电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13).

[2]徐悦.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探讨[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06).

[3]康中平.浅谈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