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控制

时间:2022-05-18 03:41:10

浅析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控制

摘要:本文通过阐述管理评审的前期策划、评审输入、评审实施、评审输出、材料归档等环节,逐一介绍了检验检测机构应如何加强管理体系管理评审的质量控制,为确保管理评审活动能够实现持续改进和完善管理体系的工作目标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检验检测;管理评审;质量控制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1]4.5.13款规定:“检验检测机构应建立和保持管理评审的程序。管理评审通常12个月一次,由最高管理者负责。最高管理者应确保管理评审后,得出的相应变更或改进措施予以实施,确保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应保留管理评审的记录。”检验检测机构要切实有效实施管理评审,确保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持续改进和完善管理体系,应采取措施对管理评审活动予以控制。笔者曾参与过多次管理评审工作,现结合实际工作,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1管理评审频次

一般情况下,管理评审通常可安排在内部审核后进行;但当出现重大质量事故、发现工作中管理体系不能有效运行或发生重要变更等特殊情况时,应组织临时管理评审,增加的次数和时间由最高管理者决定。

2管理评审计划

质量负责人组织制定管理评审计划并提交最高管理者批准后,发至有关参加评审的部门和人员,计划内容应至少包括评审目的、评审依据、参加人员、评审地点、评审时间、评审内容、评审前期准备工作和责任分工等。

3管理评审输入

为保证管理评审的全面性,输入内容应重点考虑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质量方针适宜性、管理体系文件修订、质量监督、质量控制、内部审核、外部审核、管理体系宣贯、上一次管理评审结果跟踪、参加能力验证或比对测试、工作量和工作类型变化、申诉和投诉、客户反馈、供应商/服务商管理、设备的检定/校准、检测报告质量、资源配备、人员培训、改进建议、存在问题等方面。

4管理评审实施

管理评审会议上,参会人员应就管理体系及运行情况、管理评审输入材料进行分析、讨论;对管理体系及运行情况的适宜性、有效性、规范性做出评价,并对改进提出见解;最高管理者对所涉及的评审内容做出结论,对评审后改进的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包括体系、方针、目标、资源是否需要调整,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要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员、限定完成日期[2]。

5管理评审输出

5.1质量负责人组织质量管理部门根据会议内容编制管理评审报告,明确各改进措施落实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跟踪验证等要求,确保各项改进措施落到实处[3]。5.2根据管理评审决议,各部门按职责和分工进行质量改进,质量管理部门负责对管理评审所做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验证。

6材料归档

检验检测机构需保存所有管理评审记录,包括管理评审计划、管理评审会议签到表、管理评审报告和纠正措施记录等,记录应当易于获得并按评审准则规定的时间保存。

7结论

管理评审是评价管理体系达到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方式,是最高管理者进行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要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评审工作质量,必须做好管理评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全面细致做好策划工作、精心准备输入材料、扎实做好评审实施、严格落实评审输出、及时做好材料归档,充分发挥管理评审对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和完善作用。

作者:董 君 王明丽 冯 静 单位: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参考文献

[1]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国家认监委国认实(2016)33号,2016-5-31.

[2]于静.检测实验室管理评审的实施[J].现代测量与实验室管理,2015,1:48-49.

[3]王楠.对改进管理评审活动的建议[J].管理观察,201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