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沥青路面质量控制

时间:2022-05-18 03:35:58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质量控制

摘要:沥青路面施工是公路工程建设的主要工序之一,也是决定公路建设质量的最后一道程序。首先就如何做好公路工程沥青路面的施工准备工作进行了分析,提出要确保材料质量,加强进场控制;加强机械检查,确保设备质量。其次对如何做好沥青混合料的配比控制与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分析。再次就公路工程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进行了研究,重点探讨了混合料摊铺与碾压施工技术、路面接缝施工技术与压实施工技术等。最后针对公路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检测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公路建设里程大幅增加,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公路行车的舒适性非常重要,在公路工程建设中,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是决定公路行车舒适性的关键因素,因此提高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水平,加强施工质量控制,就成为公路工程建设人员的重要任务。

1做好公路工程沥青路面的施工准备工作

1.1确保材料质量,加强进场控制

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对材料质量的控制至关重要,因为材料质量是保证公路质量的根本条件,没有优质的材料做基础,就不可能建设出高质量的公路。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始终把好材料质量关。要认真做好材料检查工作,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材料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对于沥青、石子、粉料等施工材料,要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确保材料不出任何问题,从而在源头上把好质量关。购买材料的过程中,在加强质量控制的基础上,还应该充分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选择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材料。原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时,负责材料质量监管的工作人员应该再一次对材料进行检验,确保原材料的数量和质量没有问题。要加强检查和控制,严禁不合格材料混入公路施工现场。

1.2加强机械检查,确保设备质量

机械设备是公路施工的重要工具,一旦机械设备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公路建设的正常施工。因此在公路沥青路面施工前,应该首先检查好机械设备,确保施工机械不存在任何问题,能够使公路建设顺利进行。在公路路面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主要包括运输车、搅拌车、撒布车,以及摊铺机、压路机等车辆和设备。要对这些机械设备做好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确保机械设备的性能,避免在需要施工时无法使用,或者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故障问题。

2做好沥青混合料的配比控制与质量控制工作

2.1沥青混合料的配比控制分析

对公路沥青混合料,要做好配比控制工作,在生产前应该进行试拌试铺工作,在拌和混合料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拌和时间,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控制好拌和温度,以及矿料加热温度。要全面掌握拌和机的操作技术,按照拌和工艺流程进行操作。要保证混合料的科学配比并对混合料的压实性和黏结性进行试铺,从而验证混合料的配比与拌和是否合格。如果相关指标不达标,就要找出原因,检查沥青用量是否合适,拌和时间和温度控制是否存在问题并进行及时处理。在公路沥青混合料的拌和过程中,如果有溢料现象出现,就说明冷料仓的供料比不相匹配,这时就应该根据溢料的集料粒径,合理调整冷料仓的转速,从而使冷料仓供料比达到平衡状态。把拌和机调整稳定之后,下一步应该进行取样试验,试验后将生产配合比的结果与取样实验结果进行对比,检查沥青的含量以及混合料的配比情况,通过压实度检测以及压实孔隙率检测来检验混合料的压实效果如何。

2.2沥青混合料的质量控制分析

在沥青混合料的生产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必须对进场的材料进行严格地检查,必要时进行抽样试验,确保进场材料的质量达到相关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混合料的质量控制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技术,确保混合料的质量达到要求的标准。在日常的质量检验工作中,要合理设定检验频率,要想保证检验工作的科学性和混合料质量的稳定性,就应该按照材料的质量进行合理地安排。在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对混合料的温度控制至关重要,要确保沥青路面的施工温度,就需要把握好沥青材料的到场时间和摊铺时间并且保证碾压时的路面温度。其中混合料的出场温度最为关键,因为出场时的温度直接影响着后续工序中的温度,从混合料的搅拌出场到经过运输进入施工现场以及接下来的摊铺等待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此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并注意对混合料的温度控制。另外,还应该及时进行路面碾压,确保碾压过程中的温度合适。要明白影响混合料出场温度的诸多因素,例如集料的干湿度、搅拌温度控制、出场温度设定等。混合料中沥青的用量至关重要,要根据集料的配比合理添加沥青,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控制沥青的用量,确保沥青混合料的稳定性及各项指标合格。在混合料中,沥青的含量决定着其流值、孔隙率、水稳性、黏结性、耐久性等诸多性能指标,如果混合料中的沥青含量过少的话,公路路面的孔隙率就会增大,稀薄的沥青会降低路面的耐久性,加快路面的老化速度。因此在搅拌混合料时,必须控制好沥青的含量以及搅拌温度,确保混合料的搅拌质量。

3公路工程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研究

3.1混合料摊铺施工技术探讨

沥青混合料的摊铺过程非常重要,在此过程中要合理控制摊铺机的运行速度,摊铺机要与搅拌机配合好,根据搅拌机的供料量以及混合料的摊铺厚度和路面的摊铺宽度,掌握好摊铺的速度。要严格按照相关工艺流程进行施工,混合料的摊铺必须均匀,整个施工过程要缓慢匀速,确保一次摊铺成功,摊铺速度一旦设定不可随意更改。路面的摊铺基本上都是一次成功,一般不需要进行修整,在路口和边角等难以摊铺到位的地方,必要时应该进行人工找补和修整。如果摊铺出现严重问题时,为了保证沥青路面的摊铺质量,必须将有问题的地方铲除,然后重新进行摊铺作业。

3.2路面碾压施工技术探讨

路面碾压是紧随摊铺作业之后的一道工序,碾压质量也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着公路的密实度,因此对这项工作也不可轻视。在沥青路面施工的最后一步,要注意控制好压路机的速度,确保压路机的自身质量,这是保证路面压实质量的关键因素,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技能,懂得操作要领。另外要掌握好碾压次数,这也是确保沥青路面压实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要懂得碾压次数与碾压速度的关系,控制碾压速度,保证碾压次数,并不是碾压越慢越好,碾压过慢也会影响混合料的压实度。还要根据摊铺的速度,合理掌握碾压速度,避免在混合料中产生孔隙,控制好碾压间隔时间和重复次数。碾压区域要有专门人员进行监管,对于初压段和复压段以及终压段,应该区分开来并标示清楚,这样能有效防止重压现象并且避免漏压,最好运用排压的方式进行紧密地碾压作业。在碾压过程中要注意压路机的振动和变道,避免对沥青路面造成损坏。

4沥青路面质量控制

要想控制好沥青路面的建设质量,就需要加强对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督以及对相关工序和材料的检测。检测主要包括沥青混合料的温度检测以及对原材料的质量检测等,要防止不合格材料混入施工现场,这是从源头上控制施工质量的关键一步。要加强对沥青路面的检测,加强对路面施工过程的动态监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5结语

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至关重要,不仅决定着公路行车的舒适度,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路的使用寿命。沥青路面的弹性好,与汽车轮胎的摩擦性高,行车安全系数更高。而且路面的平整度更高,大大提高了行车的舒适度。另外沥青路面具有很好的整体性和抗渗透性,因此使用寿命比水泥路面要高。沥青路面不仅施工方便,而且后期维护也更容易。在提高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加强路面施工质量的控制,从而使沥青路面的建设质量得到应有的保障。

作者:王世伟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江玮,汪余波.浅谈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J].科技资讯,2010(27):23-24.

[2]季卫华.浅谈公路施工中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导报,2011(2):10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