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理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5-18 03:33:07

产科护理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目的研究临床护理路径在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方法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初产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120人,观察记录两组的情况。结果通过分析记录的数据,研究显示实验组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比对照组要高(P<0.05),实验组产妇平均住院天数比对照组时间缩短,对照组平均住院费用要高于实验组。两组提高了产妇护理质量满意率、健康教育知晓率、纯母乳喂养率,降低了产褥感染发生率。结论临床护理路径的程序化和标准化在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中由被动转变为主动,使患者能够得到最佳护理服务。

【关键词】临床护理路径;产科;质量控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2015年5月到2016年5月期间在我科住院的初产妇120例(其中自然分娩88例,剖宫产32例)作为实验组,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2014年5月到2015年5月在我科住院的初产妇120例(其中自然分娩82例,剖宫产38例)作为为对照组。两组年龄23~35岁,平均年龄为28岁,孕36~40周,无妊娠并发症,两组之间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资料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实验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方式进行护理,对照组仅仅采用常规的产科护理进行护理。具体步骤如下。1.2.1研究小组的确立:研究小组是由护士长和产科主要负责人组成,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对临床路径研究对象进行筛选,制作合理科学的临床护理路径表,并正确地评估临床路径效果,对临床进行规范的指导,最后进行总结,使研究能够畅通无阻的进行。1.2.2临床护理路径表的制定:参考《临床护理路径实施手册》,研究小组根据本科特点、产妇护理特点、及其他们的实际具体情况绘制科学的临床护理路径表,横轴是用严格的时间表示,纵轴是用产妇护理流程表示,并将护理目标及护理评价标出。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卡方(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得出,实验组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较对照组高(P<0.05),实验组产妇母乳喂养、母婴保健知识合格率、护理质量达标率较对照组高(P<0.01),(见表1、表2)。两组产妇护理质量满意率、健康教育知晓率、纯母乳喂养率、产褥感染发生率比较,详见表3。3讨论护理质量指的是护士为患者提供护理技术和医疗服务的效果、好坏程度。只有不断地提高护理管理,护理服务质量才能得到保障。护理管理的核心是病人对护理程度的满意,它是医院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护理管理者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的重要前提。临床护理路径作为高质高量的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已被大部分人所认同。研究表明,临床护理路径有利于医疗和护理资源的合理利用,使患者能够得到满意的护理效果[1]。在现实的临床护理路径实践中,护士需要随时观察记录评估患者的疾病的情况,能够准确判断患者什么时候能够顺利进入下一个阶段。护理措施的效果评价所具有的特点是独立的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可以促进护理知识和实践水平的提高。临床护理路径以高质、高量、高效、低成本的优点存在健康教育护理工作中,并且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巨大的进步,对我们更好的在推广临床护理工作方面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2]。临床护理路径的实施,将护理的程序化和标准化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来[8]。将临床护理路径应用到产科护理中,护士能够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规范化的护理,使护理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使护理计划及护理措施能够有条不紊、准确的实施。针对患者不同时段所出现的不同问题,然后对其进行标准化的护理措施,提前实现护理目标,工作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在护理方面的治疗和健康教育进行紧密的结合,使护理的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同时使护理质量得到全面的改善。临床护理路径应用在产科中,在住院期间产妇身心健康得到全面的满足及其提高,责任护士能够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估,不断地改进或者增加护理的内容,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为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科学的、全面的护理[3]。患者住院以后,对产妇进行产前卫生知识教育宣讲,提倡母乳喂养,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指导术后产妇的母乳喂养技巧,宣教产褥期卫生保健知识,对患者进行行之有效的乳房护理及会阴护理。深刻的落实这一系列护理措施,不仅使母乳喂养率得到大大的提高,并且也使产褥感染发生率大大的降低。

综上,本研究结果表明:在传统护理的基础上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可使患者医疗费用得到大大的降低,并且能够提高其临床效果,缩短其住院时间,使患者满意度、健康教育合格率得到提高,可以使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稳步有效地进行,并且有利于各方面更为深层次的沟通,大大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质量,使患者得到更为全面的护理。

作者:向娟 单位: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参考文献

[1]聂菁,张进.临床护理路径在肺叶切除术后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31):425.

[2]楚庚香.临床护理路径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R].在全国医学发展中护理新理论、新进展研讨会暨护理管理、临床教学与心理护理学术交流会,2011,8(31):42.

[3]赵昇.临床护理路径在妇产科的应用与效果评价[J].西部中医药,2015(4):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