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4-07 08:58:09

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为全面提升路桥施工质量和施工技术水平,更好的保证人们出行安全,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本文对路桥施工质量控制内容与质量管理进行简要分析论述,并提出几点有效性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路桥结构

1路桥施工质量管理内容

路桥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极为复杂,可能会跨越海域、河流、山地等各种体积较大的空间障碍物,这些障碍物具有体型庞大、地点固定以及类型多样等特点。因此,必须要重视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提升施工技术水平。路桥施工特点可总结为:占用大量流动资金且多为露天和高空作业,施工单一,对施工建设组织协调性有着较高的要求。路桥施工质量管理内容包括:应力控制、几何控制、稳定控制以及安全控制。应力控制主要是要求路桥结构受力要符合施工设计要求,这一点也是路桥施工质量控制首先应考虑的问题。几何控制要求通过各种方法,保证路桥结构形态,更好满足路桥施工设计要求,但路桥结构变形影响因素较多,常常会发生路桥施工位置偏移,影响路桥顺利合龙,难以满足施工设计要求,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稳定控制是路桥结构安全的重要环节,它要求对路桥结构稳定性实施严格的控制,以提升路桥结构安全性。安全控制要保障施工过程中各项工作和人员安全,只有保证路桥施工安全和人员安全,才能够推动路桥施工的顺利开展,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

2路桥质量管理相关措施

2.1加强施工和管理人员质量安全教育

质量安全意识是每个施工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思想认识,是从根本上保证路桥施工质量的条件之一,加强施工人员质量安全教育势在必行。作为路桥施工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应当牢固树立人员安全质量意识,增强施工人员提升质量安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因此,应当不断加强施工安全思想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从根本上解决路桥施工质量问题。贯彻落实路桥施工质量要求,狠抓工程质量问题,严把工程质量关,规范工程施工操作要求,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健全的施工质量约束制度是路桥施工质量的重要的保证和主要标准,是相关部门提出的主要行为规范。我们必须要时刻警醒,重视工程质量安全,树立正确的质量安全意识,避免路桥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的出现,更好的保证人们出行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交通运输环境,全面提升我国路桥工程质量水平。

2.2实施严格的原材料质量控制

原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做好原材料质量检查和监督十分重要,混凝土质量会直接影响到路桥施工质量。原材料质量控制应做好材料进场管理,使其能够更好的满足路桥施工设计要求,针对特殊811施工材料更要给予高度的重视。例如:砂、石料等具有较强变异性的材料,在使用碎石中含泥量高达2%甚至3%时,极细粒材料就会在集料表面形成包裹层,极大影响了水泥和原料的黏结程度,造成了需水量的增加。需要严格控制碎石颗粒含量,实现对混凝土级配的有效控制,增强混凝土和易性。同时,影响混凝土质量的重要因素还有骨料含水量,它影响着混凝土水灰比和强度。连续级配骨料的选用能够间接减少水泥使用量,避免水化热产生的裂缝,增加混凝土中骨料占有的体积。只有实施严格的路桥施工原材料质量检测,保证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使用质量,确保混凝土质量能够满足各项技术指标方可使用。质量检测是原料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但施工人员对原材料含水量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也十分重要。

2.3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和质量控制计划

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和质量计划是路桥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要求。经实践工作验证,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质量控制计划和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想要保证施工质量根本不可能。完善的施工方案和质量计划有利于快速发现工程施工质量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有利于推动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实现,因此,应当在施工前期做好施工方案和质量计划的制定,保证工程施工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

2.4落实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制度

严格要求路桥施工各阶段遵循“三按”标准: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施工技术操作,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严格按照验收质量标准检查验收。保证工程施工前技术质量交底,也就是要做好施工注意事项、施工方法、施工质量要求、质量管理制度工作,贯彻落实质量自检和互检工作,顺利完成各道工序自检,实现工程互检。工程质检员还应积极履行抽检任务,认真对待各道施工工序交接问题,每道工序检验合格后方可准许进入下一道工序,并及时做好工作交接记录工作。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不得以任何理由为借口放弃事故原因调查。加强人员质量意识教育,提高施工人员思想认识。制定有效的质量问题控制措施,确保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检测,杜绝使用任何不合格材料,保证施工原始资料的准确、完整。建立固定实验场所,对现场材料进行及时分析,实验人员必须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进而实现有效的质量监督和管理。

2.5积极运用现代化技术,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路桥施工质量管理也应与时俱进,积极引入现代化技术,实现路桥工程质量管理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有效结合,为路桥工程质量监督和工程决策创建良好的资源共享平台。由于施工质量管理是一项技术难度高、综合性较强且信息量大的工作,只有发挥质量管理的处理时间快、可靠性高等优势,才能有利提升质量管理的工作水平。质量管理软件的应用能够实现对施工过程中不同阶段的质量评定和控制,为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数据支持。

2.6建立健全路桥质量监测系统

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势必会造成交通流量、交通荷载和行车速度等方面的压力,受这些方面的影响路桥使用质量和寿命也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路桥建设阶段就要做好长期观测准备,预留长期观测点,为路桥施工后续养护工作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支撑,奠定扎实的路桥安全使用保障。路桥建设完成后也不应放松警惕,应对运行过程中实施有效监测,为养护部门管理和维护提供便利条件,切实做好路桥养护工作。路桥养护工作现状的改变应从实际运营情况和信息方面入手,建立完善的路桥施工质量监控系统,更好的保证人们出行安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提升路桥施工质量。

3结语

实施严格的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是路桥建设安全的根本要求。因此,必须认识到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全面提升路桥施工技术水平,加强质量安全教育,积极运用先进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狠抓质量安全问题,更好地实现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满足社会和人们不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

作者:郭卫峰 单位:黑龙江省公路工程监理咨询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元洪.论如何提高公路桥梁施工的技术质量[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11):45-47.

[2]陆总兵.论商品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与施工技术控制要点[C]//中国混凝土进展.2010.

[3]苏群.对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1,(07):37.

[4].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质量管理策略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2):66.

[5]刘红珍.浅析路桥施工的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5,(05):33.

[6]曹仁文.道路改造工程施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6):46.

[7]王建新.试论撤渡建桥中的质量安全监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5):55-57.

[8]吕芳芳,高超.公路桥梁施工中钻孔灌注桩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3):34-36.

[9]姜海.对路桥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9):68.

[10]马俊杰.浅析路桥施工的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