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04-07 08:55:58

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管理

摘要:食品安全关系到社会安定和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对食品安全进行有效检测和控制对于社会进步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食品检测实验室是用来对食品进行专业化检测的机构,检测人员通过科学方法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测,然后将精确的结果提供给社会上的消费者。目前,食品检测实验室的人员管理和质量控制是影响检测数据准确性的主要问题,根据食品检测试验室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人员管理

食品检测试验室的主要工作是对食品质量进行检测,然后将相关数据提供给社会,供社会相关部门参考,进而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促进食品行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目前,虽然食品检测实验室的仪器得到更新,设备更加先进,但是依旧存在很多管理问题,从而使实验室的检测质量无法保障。

1食品检测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现状

1.1设备的维护和检修问题

很多实验室缺乏对设备的检修和维护,通常只是在发现问题之后,才进行相关的检测。特别是一些光学仪器,如果长时间不进行检修和维护,必然会缩短仪器使用寿命,降低检测精准度,影响检测结果。对于日常检测任务少或者是不经常使用的仪器,如果缺乏必要的日常维护,必然会导致仪器零部件老化,不仅无法节约维修成本,反而会增加维修费用,而且会给检测带来不利影响。

1.2检测人员专业能力不强

食品检测实验室为了提高检测队伍的整体水平,通常聘用高学历人才,对于原先在岗人员的培训则不够重视,这样就导致人力资源的资金投入增大,效率低。刚上岗的高学历人才大多在岗经验不足,只有理论知识,必然需要一定时间熟悉设备的具体操作,反而给检验工作带来不便。另外,由于缺乏对老员工的培训,在岗员工的理论知识不足,无法适应新形势下食品质量的检验工作,也给检验工作带来不便。随着检验仪器的更新换代,如果不进行员工培训,员工缺乏必要的专业技能,则会严重影响检验工作的正常运行。

1.3管理体系不健全

食品检验实验室的食品检验包括样品采集、储存、运送和检验,是一个系统性工作,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错误,否则无法保障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特别是对于样品的管理,检验结果的记录以及检验方法的选择等。而为了达到检验要求,保障检验质量,就必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但是大部分实验室的管理系统混乱,无法有效控制检验过程,导致检验结果出现偏差问题。

1.4实验室的环境布局存在问题

近年来,政府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力量,引进的大量的实验和检测器材,希望能够利用先进设备来弥补食品检测方面的空缺,但却忽略了仪器的合理安装和使用,导致食品检测实验室的空间布局缺乏合理性,无法发挥设备优势,影响仪器检测精度。特别是对于一些微生物检测的食品,由于没有专业的检测环境,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

2加强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的措施

2.1科学合理地进行样品的抽取和保存

在进行样品抽取时,首先应该合理选择取样部位,所取样品必须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不能在特殊环境和条件下进行。其次,要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样品清洁,清洁材料不能对样品产生影响,注意保持样品的有效性。最后,在取样过程中,要保持样品原先的微生物环境和物理化学特性,防止二次污染,做好样品的防护工作,合理进行储存。样品的制备过程中,样品要保持均匀。食品检测有时需要改变样品的物理形态,固体样品需要在检测前进行粉碎,并混合均匀。液体样品要充分搅拌均匀。相同食物的不同检验项目所需要的方法也不同,需要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检测。

2.2定期对检测仪器进行维护

检测仪器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食品检测实验室需要对检测仪器进行定期检修和维护,制定维护校准规范,加强对仪器的管理。首先,要合理定制仪器检修规范,规定仪器维护周期。所定周期要符合实际检测要求,合理控制周期长短。其次,规范检修维护人员的操作程序,促使维护人员在进行设备维护时符合专业要求;加强对维护人员的管理,聘用专业水平高的维护人员进行维护,确保设备维护质量。再次,对设备运行环境进行管理,营造良好的设备运行环境,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最后,合理控制空间布局,对空间区域进行有效划分,保障水力、电力供应质量,为设备的运行创造良好的电气环境。同时,对于需要独立环境的设备要设置独立空间,并有效控制检测室内的空气、湿度等,确保检测的精确性。

2.3检验药剂、耗材的管理

食品检验过程中,检验药剂和耗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检验能否顺利进行,同时也关系的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食品检验实验室需要制定详细的章程来对检验药剂和耗材进行管理。首先,需要制定合理的采购程序,加强对检验耗材质量的控制,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有效考核供应商的信誉以及所供应产品的质量。其次,对检验药剂和耗材进行严格审查和验收,从耗材供应源头进行质量控制。最后,要加强对实验室内检验药剂和耗材的检查,对于过期的药剂要进行及时更换。同时,制定详细的药剂和耗材管理制度,规范药剂储存,确保药剂的有效性。

2.4加强食品检测实验室人员的管理

首先,制定实验室人员管理制度,规范检验人员操作,同时对检验人员的检验进行有效的监管,确保检验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符合检验要求,确保每个环节的检验质量。其次,提高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需要对在岗人员进行在岗培训,结合新形势下,食品检验要求和规范进行培训内容的编订。其中包括新设备的使用规范和程序,检验工作的具体要求,食品检测实验室的各项制度规范以及对在岗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需要引进新的人才,在招聘过程中,注重应聘者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而且需要对应聘者进行相应的上岗培训。从而提高检验队伍的整体水平,提高检验准确率。最后,制定食品检测方法指导书和检测流程规范。食品检测工作具有系统性、复杂性的特点,不同的检测项目所需要的检测方法不同,不同的产品检查要求也不相同,检测人员必须对相应食品所特定项目的检查流程和要求了解清楚,才能够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而且,食品检测也需要微生物指标检测,需要针对特殊食品制定相应的检查作业指导,规范检测流程,同时要明确影响检测结果的各种因素,提前做好防范,提高检测效率,确保检测有效性和结果的准确性。

2.5注重管理创新和方法创新

随着检测仪器的更新以及新的食品问题的出现,必须对检测方法和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才能够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在进行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过程中,不仅要投入一定资金来研究新的检测方法和标准,而且要结合实际需求创新管理模式。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应用到食品检测实验室的管理过程中,制定责任制和奖励制度,对于先进的个人和团队进行奖励。管理者和经营者在制定管理制度时,要考虑到检测工作的实际需要以及工作人员的真实状况,立足于实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范,并注重制度的执行力度。

3结语

食品检测实验室的检查设备是一个整体,不同的检测阶段虽然所使用的设备不同,但是每一阶段的设备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食品检测的准确度。食品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和有效管理决定了食品检测效果以及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所以只有加强管理,科学控制实验室检测质量,才能够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作者:陈金余 李焕仪 单位: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海芳.论食品检验检测的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