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

时间:2022-02-20 10:40:51

电气工程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

摘要:伴随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对工业企业的重视力度逐渐加强。在工业工程施工的进程中,电气工程起着主导的地位,它的安全管理以及质量控制都会对整个施工产生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运行电气工程期间不允许有问题出现,但是,事实上存在与电气工程对安全的管理和对其质量的控制都有着很多不足之处,本篇文章将会对其展开探讨以及简要的研究。

关键词:电气工程;安全管理;质量控制

我国现如今处于一个科技化、智能化的时代,所以,电气工程以及计算机技术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在电气工程方面有些部分存在着不足。安全管理是电气工程中最需要注重的,如果未做好安全措施,不光工程会崩塌,还会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其次是对设备质量的控制,在进行设备的选取时,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从而使得电气工程项目稳定安全的运行。

1在电气工程施工时发现的不足之处

1.1设备所用的材质出现偏差

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市场上所出现的设备材料多种多样,而所符合工程要求的材料也会有很多,好的设备材料价格会高出普通材料,但是,往往处于经济问题而选取普通材料,因此,工程所用设备的材质并不是很高。由于工程中偶尔会发生意料之外的事情,就像是长时间使用的插排电源线出现腐蚀现象,导致局部漏电以及断电的事件发生,类似这样的事件比比皆是,不光影响了此工程项目的施工日期,还对工作人员的生命产生了很大的威胁,所以对设备材质的选取极为重要。

1.2在进行对不同型号的线缆处理时出现偏差

在施工期间会对很多的线缆进行处理,例如穿管和包扎,有很多工作人员无法了解线缆处理对工程的重要作用,导致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自作主张,实施偏离工程要求的操作,所以,使得线缆没有置于工程要求的地下深度,很容易引起接下来的工程无法实施,还容易引起电气工程的整个工程瘫痪,对线缆包扎以及穿管等认真处理是电气工程开展的重要内容。

1.3防雷设备出现问题

由于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大多数都是钢铁类的施工设备,在下雨天很容易成为闪电的目标,所以,防雷设备的质量是必须要保证的,而现如今防雷措施出现了很明显的不足,不足之处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工程进程中,工作人员没有仔细检查防雷装置的连接情况,导致防雷设备的地梁没有和接地极很好的连接,导致工程因为天气原因造成工程进度的延后。另一方面则是在工程实施中,处置建筑物时,总等电位箱里的端子板和进出的金属管道之间的连接出现问题。这两方面问题的出现都会给工程带来不便甚至造成生命隐患。

2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策略

2.1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增强

电气工程的工作效率的提高,取决于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以及工作人员的素质,所以,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成了重中之重。在电气工程施工期间,要求工作人员加入到工程的施工现场中,因为工作人员的技术的掌握程度是影响电气工程的进程,所以,在选择对电气工程操作的操作人员时要极其谨慎。一方面,需要操作人员的技术以及知识掌握水平都比较高的,另一方面,需要提高操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既能保证工作中工作人员的安全,还能提高工程项目的进程。

2.2完善电气工程的实施过程

注重电气工程的实施过程是安全管理重要措施。要想解决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就需要时刻关注电气工程开展的整个流程。在电气工程开展之前,要指导工作人员务必参照工程流程要求进行操作,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之间进行相互监督,一旦哪个环节出现失误,都可能引起工程的瘫痪,还有可能会对人员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督察员还要对经常出现错误的环节进行统计,从而进行严格的检查。

3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策略

3.1对工程设施进行质量控制

在开展电气工程之前,设备质量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首先,专业的检察员需要将已经打包好的施工材料和设施的进行一一核对,然后对其质量再展开仔细的检查与评测,这样能避免材料以及设施的质量上对电气工程产生影响。其次是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进程中,还要对所要用的材料以及设备进行二次检测,这种严格的检查不仅能减少电气工程施工出现的错误,还能减少经济的开支。

3.2对工程进程质量控制的实际手段

在进行电气工程过程中,对有关设施的软件安装需要按照工程规划或者设计图纸来展开安装。但是,有些时候设计图纸也会出现错误,这就需要工作人员的参照的同时不能盲目的遵从,发现问题就要第一时间反映给制作人员,防止经济的损失。例如在进行线缆处理时,要根据线缆的状态来掌握处理力度,那线缆包扎来说,过于紧会导致线路出现问题,而过于松弛则会导致线缆的腐蚀速度加快,所以,在出现错误的第一时间要即使纠正,避免一系列问题出现。

4结语

伴随电气事业的快速推进,各大企业对电气工程也越来越重视,同样也请注意好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在施工过程中,电气工程需要注意很多事项,所以,出现的问题自然就多,为了避免这类问题出现,就需要加强对安全的管理以及对设备质量控制的掌握,从而达到增强电气工程的质量和水平的效果,使得工业企业的工程更加安全的展开。

作者:孙蕾 仝晨林  康凯 单位:丰镇发电厂

参考文献:

[1]何倩.电气工程专业与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比较研究--以美国普渡大学为例[J].职业技术教育,2015(11):73-77.

[2]郭锐.肩负起推动中国电气工程科技创新的使命——《电气工程学报》创刊词[J].电气制造,2015,10(04):2.

[3]文成,李兴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浅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0):56-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