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2-20 10:36:06

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在我国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各方面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在交通运输业上,更是在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在交通建设中最主要的就是对于公路桥梁的建设了,这是最重要的环节了,对于经济的流通以及交通路线的安全运行与流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以及质量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针对这一方面的问题展开简单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路桥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措施

在各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加剧的同时,交通运输业也要不断向前迈进才能适应人们在发展新阶段对其提出的高层次的要求,在交通运输业不断蓬勃发展的同时,人们对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等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其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技术严重关乎着道路桥梁行车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后期的使用寿命,所以相关的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做好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不断提高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才能促进整个交通运输业的蓬勃发展。

1路桥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道路桥梁的建设是关乎到整个社会的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切实保证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才能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路桥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提升道路桥梁质量,延长使用寿命

对于道路桥梁的质量的把控以及质量的高标准要求是关乎到整个社会的安全与稳定的,对于其施工建设的技术以及质量的控制对各方面都会产生重要的作用。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提高了道路桥梁的质量,在有高标准的技术规范以及严格控制质量的同时,整个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都会得到有力的保证,施工质量的提高在降低了施工项目在后期的维修成本的同时,还延长了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这对于整个施工企业或者是道路桥梁的使用者来说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1.2不断增加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道路桥梁的质量的控制以及技术要求的规范性对于各方面来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其中一方面就是可以增加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使他们得到的利益增加。道路桥梁的施工技术以及对于质量控制的严格规范的要求能够不断提高路桥的质量以及使用寿命,这对于施工项目在后期的维护与维修成本上都会得到很显著的节约,这就使得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另一方面就是施工企业在增强施工质量后,其知名度也会得到有效的提升,能够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从长远来看这一过硬的质量要求提升了自身企业的经济效益。

2路桥施工技术浅析

道路桥梁是交通运输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建设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以及其使用寿命。道路与桥梁建设的的施工内容包含很多方面,主要是对于路基的主体工程、路基综合排水能力、整修以及检测,对于大跨径的桥梁施工更要严格把控其技术的规范性,实现连续刚构桥的施工控制。首先就是对智能控制的应用,以及引进新型的传感器以及信号处理设备,这些现代化的技术能够实现对路桥建设的动态、实时、远程的监控,实现高质量的把控施工技术,严格规范施工技术,提高技术的科学性与可靠性。

3加强路桥施工技术,提高施工质量的措施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道路桥梁的施工技术以及质量的高要求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因此要切实保证施工项目的稳定发展,在促进路桥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上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3.1完善监管与保障体系

施工技术以及质量的规范性、统一性需要严格的监管与监督保障体系来约束,这样才能从源头上保证施工项目的稳定进行。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是路桥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对于质量的有效控制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不同的施工项目,其质量标准与技术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在加强对整个施工质量的监管与控制时要根据不同项目的要求来分层次管理与监督。对施工技术与质量的控制要形成系统化的管理体系,结合具体的施工现场的状况,以现代化的路桥施工理论作为具体的指导理论,并且在施工的其他环节,比如材料、技术等各个因素来综合施工技术,不断健全与完善施工技术与管理体系的建设,并且从各方面保证体系的有效性与科学性。

3.2加强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的质量控制

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是关乎整个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施工材料是施工的基础因素,其质量的高低能够影响到路桥建设的质量,以及其使用寿命等。因此要加强对于施工材料的选择与控制,不断对材料进行认证与确认,有针对性的挑选优质的材料。另外还要保证施工设备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确保在不同场合下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要加强对设备的型号、标准以及性能等进行高标准的检测。

3.3提高技术规范性,严格把控技术要求

路桥施工技术的规范性对于整个施工项目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工程建设的有力保障。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要重视技术规范的重要性,严格把控技术关,加强对技术的管理与监控。另外还要对项目中的施工技术进行严格的规范与管理,对每一个环节中的技术要求进行细致的检测,排查每一个安全隐患,不遗漏任何一个小细节,这样才能全面保证施工项目的安全性,保障工程的质量。

3.4增强技术创新性

传统的施工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社会发展对其提出的高标准的要求了,要不断应用现代化的施工技术来创新施工技术了。主要体现在对相关软件的应用上,这种现代化的、耗时少、可靠性高的方式能够提高施工项目的技术性与信息量。

4结束语

现阶段是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业也在蓬勃发展,尤其是各种交通工具的不断增多,这给道路桥梁的建设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面对这些问题必须要严格把控路桥的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不断提升整个路桥施工技术的水平,不断促进保障监管体系的健全与完善,严格落实路桥施工技术的管理制度,从各方面来保障路桥施工技术的规范性以及质量的统一性,从而全方位的保证交通运输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童川 单位:扬州虹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新宁,李修华.路桥施工常用机械设备技术性能手册[J].2014(11).

[2]黄斌.路桥过渡段设计施工控制与病害防治[J].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