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水电施工质量控制探索

时间:2022-12-27 04:52:36

建筑工程水电施工质量控制探索

建筑行业,除了安全其次就是质量。建筑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涉及到施工前的准备、施工中、施工后的持续改进,不但对施工作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也对施工的材料,施工的过程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1水电工程施工前管理

1.1工程施工前质量管理要求

①由于现场环境的复杂性,建筑工程水电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干扰,施工的不定因素也随着增加。这施工单位在进场之前,详细的勘察周围的环境,标记出适合施工与不利于水电施工的部位,这样才能在前期预防危险,更好的开展施工工作;②落实专业施工队任务,施工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③详细的分析影响质量的诸多因素之后,编制详细的方案,针对这些问题,落实到纸面上,为具体施工,做出详细的规划。

1.2施工前质量管理准备工作

(1)组织方面:①针对建筑工程水电施工的实际情况,组建相适应的机构,并对每个岗位有明确的责任制度。这样可以使施工的每个工作都有专门的人去负责,分工更细致,出现问题更容易找到个人,避免了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提高了水电施工的质量;②对作业的组织机构进行确定。水电工程的施工保证其质量及进度,在此基础之上要尽可能的提高工作的效率,安排技术水平高的施工作业人员来完成水电的施工工作。从人员抓起,最大限度的提高施工的质量;③施工单位应该定期进行培训。水电施工是个危险且有意义的工作,它必须根据具体的规范要求去施工,否则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对人身造成伤害,对国家造成损失。这就需要让施工人员定期培训,多了解相关的规范和技术要求、注意事项等,对培训的记录要存档保存,一切行为都落实到书面上,为以后查阅做准备。(2)技术方面:①水电施工单位在签订了合同之后,要向建设单位索要相对应的资料,并对这些资料派专人看管,确保不出现丢失等情况,造成不必要的麻烦;②施工单位应该对水电设计图纸有清楚的了解。项目的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人员学习设计图纸,对设计的意图有深刻的理解,掌握图纸的设计要求以及所依据的规范,并落实到书面上,做到心中明确,提早准备。若发现图纸有和现场不符合或者不对的地方,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并让建设单位找设计单位说明情况,按照相关程序核实并改正图纸,确保在施工之前将问题处理好,避免以后不必要的麻烦;③针对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制定出一套可以对现场施工进行指导的方案,将具体工作计划落实下来,做到有章可依,并一步步的跟着施行。(3)技术的交底工作与相对应的培训工作。主要是:①单位、分部及分项工程在开工之前,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会组织相应的人员进行书面的技术方面的交底工作。让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交底工作应该形成书面的技术资料,这些资料要由参加的人员签字,并安排专门的人管理这些手续并存档;②对相应的施工人员要开展质量及安全方面的技术培训工作,而且从事水电施工的人员必须考核合格,持证才能上岗,保证人员的技术水平。

2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措施

2.1给排水工程

(1)预留洞的定位控制,同一水平或垂直的预留洞一定要成一条直线,否则在后期安装过程中会造成返工重新开孔、补洞工作。既增加了人工也对结构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管道预留洞定位一位要考虑阳台幕墙、外墙保温的厚度。(2)室内排水管道出墙管到雨污水井之间的管道底层一定要夯实。管道周围需加保护层,防止回填土破坏,且回填土后绿化种植前一定要按规范对主管道逐一进行通球试验,球直径不得小于排水管直径的三分之二。为防止回填土时压坏管道及绿化种植后破坏绿化。

2.2室内电气工程

(1)在现浇板管道预埋时一定注意,开关插座的坐标定位要准确;避免三管重叠;管与管之间距离不得小于2cm;管道接头两侧一定要绑扎牢固;楼板面不得敷设大于楼板厚度的三分一管道;强弱电插座间距不得小于30cm;如果是金属管道还需对管道接头两侧,电线盒与管道之间进行跨接接地,JDG管接头可以不做跨接但接头螺丝应拧紧且牢固。(2)墙体配管及剪力墙开关插座预埋:墙体内配管管外壁到墙面之间的保护层不得小于15mm;消防弱电管道与墙面距离不小于30mm.;墙面配管以垂直管道为主,禁止开在于300mm的墙槽;开关盒距门边尺寸为15~20cm;同一室内开关插座盒高度误差不得大于5mm,同排开关插座高度误差不得大于2mm;配管的规格型号按照图纸要求,不得用小管代替大管PVC管代替金属管等不符合规范及设计图纸的方法施工;配管结束后及时用管堵将盒内管口堵好,防止垃圾掉进管内影响后期穿线。(3)管内穿线及开关插座安装:管内穿线不同回路的管线禁止穿在同一根管道内;管道内的电线的占有量不得大于管道直径的40%;拉线时两人必须相互配合,一人理顺好一侧的电线一个人在另一侧开始拉线,如果两人不配合好会导致电线绝缘损坏,发生漏电事故;插座的接地线必须并联连接禁止串联;插座接线为左侧接零线右侧接火线,开关插座安装必须与建筑墙面之间无间隙、不松动、不歪斜。

3材料的控制

材料采购前先熟悉工程施工合同、设计图纸,施工规范等,合同中明确了品牌的一定要按合同中规定品牌采购,没规定品牌的首先根据合同要求是否要报给建设单位认可同意方可采购;规格型号一定要按照设计图纸中的要求编制材料计划;材料使用前对主要材料必须送专业的检测单位送检,合格后方可使用,(如:电线管、排水管、电线、开关插座)等都要按规定送检;所有采购的格料必须配有出厂合格证,质量认定书等相关材料。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水电施工前的准备,施工过程的分析研究,说明了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任何工程都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去完成其他任务,质量永远是工程施工的重点,也是建筑行业永恒的话题,建筑工程水电施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者:王春胜

参考文献:

[1]王树樟.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0):206.

[2]孙宝兵.建筑水电安装工程技术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20):243-244.

[3]赵拥军.建筑水电安装的质量控制探讨[J].大众科技,2011,(7):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