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27 04:42:11

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化工生产中工艺管道的安装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实际安装时应严格控制质量。化工行业对各项工艺设备均有着较高的要求,只有充分保证化工生产的需要,化工日常生产活动才能得以正常顺利的实施。基于此,文章介绍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具体的控制方法,阐述化工工艺管道材质的选择方法及应用,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材质;选择

1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方法

1.1焊接质量控制要点

(1)焊接人员需具备良好的化工管道专业技术素质,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能够根据工程现场的具体情况,实时、快速的对焊接工艺进行适当的调整。(2)合理选择焊接设备。选择焊接设备时,需对多个厂家的产品品质进行认真对比,以其在化工工程中具体的使用功能及便捷性为基础,合理选用焊接设备。(3)焊接材料的选用。相关人员应根据设计文件的要求标准,选择低氢型碱性焊条,优质钢的氩弧专用焊丝;纯度高达99.9%以上的氩气。此外还需注意的是,一定要控制好焊接材料的使用,首先,应用焊条前,必须遵循焊条烘干流程的相关要求,实施烘干工作;其次,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焊接人员应将焊条置于保温桶内,同时做到随用随取;最后,应用焊丝前,必须做好焊丝的清理工作,使用绵软的白布蘸取适量的酒精或者丙酮,反复擦洗焊丝,当白布上不再出现污物时以此达到合格要求。

1.2焊后热处理控制措施

化工装置的工艺管道一般要求必须具备耐高温、耐高压的特殊性能,同时承载着运输腐蚀介质的功能。对化工工艺管道采取焊后热处理措施的主要目的,即是使焊接残余的应力完全消失,对焊缝组织进行一定的改善、提升焊接接头的综合力学性能。(1)热处理的具体操作要求。通常,进行热处理时所选用的化工工艺装置的管道材质的厚度有着较为严格的规定。对于厚度较小、碳钢材质的工艺管道,通常不采取此种方式;对于运输应力腐蚀介质、碳钢材质的工艺管道,焊后必须采取热处理控制措施;对于合金量不高、厚度不大的、耐热性能好的钢材质的焊接接头,如果在焊接以前做了恰当充分的预热处理,采用的焊接材料为低碳级材料,并通过焊接工艺评定试验,验证接头的韧性及塑性均能达到相关使用要求,那么此种性能材质的焊接接头在焊后无需在进行热处理操作。(2)合理选择热处理温度。切实结合合金成分低、耐热性能好的钢材质所具备的焊接特点,在对此种性能材质的焊接接头焊后采取热处理控制措施前,应合理选择处理温度。一般情况下,需从以下角度进行考虑:①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热处理控制措施缝区周边的组织有了明显改善;②通过热处理控制措施,母材及焊接接头所具有的各项力学性能必须控制在设计规程规定的范围内以内;③热处理温度如果选择的恰当,不但能避免损耗的浪费,还可以有效防止接头畸变开裂的情况发生。

2选择方法及应用

2.1不锈钢材质管道

不锈钢材质具有着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及高度的耐腐蚀性,无论是对酸性物质还是对碱性物质,均有着相当强的耐腐蚀性能,同时在高温条件下,具有着良好的防锈、耐热功能。不锈钢材质的管道所具有的耐腐蚀性能随着介质、运输条件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其在含氯化物溶液中的所具有的耐应力、腐蚀性能均较差,极易出现点蚀现象和缝隙腐蚀现象,此外,其应力腐蚀断裂敏感性较高。

2.2化工玻璃材质管道

化工玻璃管材质通常是由热稳定性能高、耐腐蚀性强的硼玻璃制造而成。是一种透明的管道,其清洗起来比较方便,管道流动阻力较小,且价格成本也不高。然而其也存在着一定缺陷,比如耐压力不强,易遭到损坏。适用于-3O℃至+13O℃范围,且温度急变小于80℃的场所。由于其耐热稳定度不高,机械强度玻璃的脆性等特征,不适于应用在输送距离较长的管路中,因此,玻璃材质管道比较适用于方便观察的配置上。

2.3聚丙烯管材质管道

此种材质的工艺管道不但具有着性能良好的机械性,同时还具有着良好的耐热性,所使用的温度一般控制在-3O℃至14O℃以内。此外,聚丙烯管材质的电绝缘性能及化学稳定性比较良好,常温条件下,通常不溶于一般性的溶剂,吸水能力差,和大部分的化学品进行接触,不会产生作用。其具有显著的缺陷是低温条件下所具有的冲击能力比较弱,极易被氧化,和发烟硫酸等强酸物质进行接触时会出现腐蚀现象。此种材质的不但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并且其还具有着良好的耐腐蚀性能及耐热性能。通常情况下,聚丙烯材质管道应用在碱性的设备上,输送的介质主要为盐酸,此种工作状态条件下的管道的耐用性较好。

2.4钢衬聚四氟乙烯材质管道

工作温度:-100~-250℃;工作压力:正压,2.5MPa,常温下耐负压7OKPa;耐腐蚀性:对大多数化学药品和溶剂,表现出惰性、能耐强酸强碱和各种有机溶剂。在化工生产活动中,钢衬聚四氟乙烯材质管具有较高的选择性,一旦管道所输送的介质稳定性能较差,再加上运输过程中受冲蚀、磨损、酸碱等因素的作用影响,那么极易影响钢衬之间的相融性能,由此发生钢衬脱落、管道腐蚀的状况,进而使管道出现跑、冒、滴漏等一系列问题,为化工生产带来损失,使化工生产活动不能顺利运行。钢衬聚四氟乙烯材质管道的应用范围较广,适用于输送氢氟酸等强腐蚀性化学介质。

2.5钢衬玻璃材质管道

工作温度:-20~32O℃;公称压力:PN<2.0MPa;冷冲击:≤120℃热冲击:180℃;最大耐温急变温度230℃;使用介质:酸及各类有机、无机化学物质(氢氟酸、氟化物、热浓磷酸除外)。PH值>12强碱介质不适用。此种材质的化学稳定性能较好,其管道内壁表面比较光滑,不易发生堵塞状况。此外,钢衬玻璃材质管道流体阻力较小、具有良好的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性能。在实际化工生产活动中,钢衬玻璃材质管道可以有效发挥出玻璃的独特功能,完全可以取代不锈钢材质管道及钢塑衬材质管道,同时可以有效提高化工生产的稳定性,缩短检修时间,减少维修成本。

3结束语

在长期的化工生产活动过程中,耐腐蚀材质工艺管道的的研发技术亟待不断提高与完善,同时密切结合生产实践,尽力研发出更加优良的管道材质。在实际应用时,注意需将不同材质的管道进行合理的搭配,取其长补其短,提高与优化化工设备的耐用性。

作者:石磊 单位: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绿军.石油化工装置中泵的管道设计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4):262.

[2]聂光庭.压力管道焊接过程的质量控制研究[J].冶金丛刊,2016,(4):83-84.

[3]王光荣.石油化工行业管道阀门的选择应用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19):1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