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12-27 04:38:08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

摘要:伴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与进步,推动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建设。建筑工程施工当中电气安装工程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其对于整体建筑工程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影响。因而,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必须增强对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文章在针对目前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所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基础上,重点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以期能够为相关的建筑工程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内容。

关键词: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控制;管理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在整体建筑工程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地位,并且这也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内容。电气安装贯穿于建筑工程的各个施工阶段,若电气安装出现某一方面的质量问题,那么将会导致整体建筑工程项目遭受到巨大的损失。从目前的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实际施工过程来看,其中依然存在有大量的问题情况,这些问题对于整体工程的质量不同程度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文章就此展开相关的研究工作,希望能够为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提升做出一些贡献。

1电气安装工程质量问题成因

1.1施工人员水平不高

建筑工程的施工中电气安装是较难控制的一项工程内容,而相关施工人员的素质、技能水平是影响电气工程安装质量最为核心的因素。只有确保相关施工人员的水平能力能够满足于实际的施工要求,方可为电气安装提供以更加有效的保障。然而就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的现状情况来看,相关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施工操作过程不遵守操作规范的行为时有发生,对于施工操作中的注意事项也了解不足。

1.2建筑电气材料及设备问题

材料与设备同样也是影响建筑电气施工的重要因素之一。质量合格的材料是保障工程整体质量达标的核心关键。同样在施工设备方面若相关的施工人员对于所需采购的设备性能不了解,则很有可能导致所采购的设备性能难以满足于实际的施工需求,并由此导致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

1.3建筑电气安装监管问题

不论何种行业,良好的监督与管理总是必要的,对于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而言亦是如此。但是目前电气安装工程却也存在着现场监理人员的要求不严,工作态度消极、敷衍了事等情况,并由此使得电气安装工程出现了一些不应出现的安全隐患。

2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2.1科学做好事前规划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庞杂,在开展具体的施工作业前必须要开展相应的前期规划工作,要综合多个因素开展规划工作。在进行施工图纸的设计之时,应当依据实际的工程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电气工程人员还应当在日常工作当中及时发现图纸之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同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另外,还需要依据工程项目的具体需要来进行工程施工方案的编制。不但需要满足于相关的施工标准要求,同还应当针对施工过程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因素均做到科学规划,确保在施工过程当中每一名施工人员均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

2.2增强人员安全意识

在我国当前的建筑安装施工过程当中安全事故问题依然时有发生,而导致这一问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施工人员未能够在思想上引起高度的重视,安全意识淡漠。对此可在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前针对施工单位开展审查工作,以确保其施工资质达标。在施工全阶段过程要对电气施工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并在施工现场的显著位置安放警示标语,严格按照施工要求的规范流程开展施工作业。

2.3做好材料及设备管理

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及设备均是具有一定的标准要求的,只有满足与相关的标准要求方可应用于具体的施工作业之中。针对此种情况,相关的电气安装材料与设备采购人员及监理人员应当切实开展好相应的采购管理工作。采购人员时刻牢记质量二字,并针对所有进入施工场地的材料及设备均进行严格的检验工作,在检验合格后方可进驻场地。只有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才能够实现对于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

2.4电气安装工程调试

设备调试阶段是电气安装工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设备进行检验的最后一道环节,在开展调试工作之时不应当单纯凭借调试单位开展调试,而更加应当配合应用单位开展调试工作。并对配电箱、线盒内压线等处理好样本,并确保布线完整,做好这一系列工作所应当满足的标准检验工作。针对电气安装工程可调整元器件在进行调整之时,应当依据先空载后负荷的顺序,以保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调试工作看似简单易行,但实际操作也存在诸多的核心关键点,同时也是较易发生问题的一个方面。经常会因施工人员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而造成一些后期问题的发生,针对这一方面的问题必须要予以重点关注,同时针对所出现的问题情况及时予以处置。

2.5落实质量检查与监管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开展的电气安装项目是一个系统化的施工项目,不但严格把关控制施工质量,更加要做好对工程质量所实施的事后检查与监管。应当引入第三方监理,由更加公正客观的角度来针对整体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作业予以检查与监管。有整体工程质量角度而言,要确保对整体的衡量难度较大,因而可就工程质量控制设置出一些重点部位,针对核心位置、薄弱环节等采取强化监管,以保证每一环节均能够满足于实际的施工需要。这样在开展整体工程验收工作之时,便可以利用对关键位置的控制来予以检查、监管。并对比相关的工程施工细则开展好动态监管与检查,针对工程施工质量所发生的质量问题应当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做出相应的应对处理,提出整改意见,并逐级落实到各个相牵连的部门之中,并实施动态化的监督与管理,直至最终满足于标准要求。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当前建筑电气的智能化趋势发展,电气安装工程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的地位价值愈发重要。只有确保建筑质量与施工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才可以更加良好的推进工程的发展与建设,同时也才能够对相关的施工项目切实做到有效的质量控制,并最终确保整体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能够达到质量与效益的最优化配置。

作者:李俊 单位:淮安城置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方震撼.建筑电气安装技术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106-107.

[2]谢健舰.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工艺与调试技术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96-97.

[3]王涛.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的问题与防治措施[J].机电信息,2009,(30):14-15.

[4]吴登峰.创优质精品工程中建筑电气安装存在的问题及防控措施[J].工程质量,2014,(S2):38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