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质量控制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1-14 08:32:01

土木工程质量控制问题及解决对策

土木工程建设中的施工是建筑行业中的基础,其中,施工质量决定着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土木工程的施工环境与技术具有独特性,因此,在工程中,施工单位应利用不同的质量控制方法进行工程管理工作。管理人员需要对工程的实际情况与特点适时的调整质量控制方法,以此预防质量问题的产生。加强土木工程中的质量管理可以减少突发性事件对工程施工的负面影响,同时可以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并及时发现质量问题,使土木工程的安全性得以保证。

1土木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土木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一直是施工单位和使用方关心的问题,因此在具体施工中,使用方应该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队伍的整体水平,并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管理以及监督工作。在此基础上,发现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1]。

1.1缺乏完善的监理机制

在土木工程的施工中,存在着监理人员经验不足的现象,他们的工作经历较少,专业素质偏低,在合同、法律等方面的法制意识相对淡薄。在个别施工单位中,领导对监理人员的具体工作内容没有完全了解,也不给予重视,单纯的将监理人员看作质检员,这些因素是造成监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因。通常情况来讲,监理工作应该贯穿始终,自施工初期的立项策划、方案设计起,到具体施工中的材料、进度以及合同管理,甚至在工程竣工以后的科学监理,都应该体现出监理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监理工作却只停留在施工阶段,监理范围也相对狭窄,这是导致施工问题的主要原因。当施工问题出现时,由于监理不当,问题不能够被及时发现,进而为施工单位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工程监理市场的管理力度不到位,施工监理通常是施工单位得到工程的附加条件,因此监理工作只是一种经济手段。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影响到土木工程中监理工作的有序进行。监理市场的不规范是造成土木工程施工中质量问题的主要因素[2]。

1.2缺乏科学的合同管理

目前我国的建筑市场体制并不完善,在土木工程的施工合同中常会发现较多不够合理的条款,在这些条款的误导下,施工单位会通过减少施工人员或者使用不合格材料等方式获取经济利益,这就扩大了不公平条款的负面影响。一些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谋取经济利益,就会被动的接受不公平条款,使土木工程在施工质量上产生一些问题。同时,很多施工单位无视合同中的具体规定,在施工中,出于自身利益会随意的对合同进行变更,这严重打乱了土木工程建筑市场的秩序。更有甚者,施工单位不签合同或者所签合同不规范,造成合同的法律效力低,增加了施工单位的建筑风险。

1.3施工质量偏低

土木工程在施工建设中的质量控制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实际使用,是土木工程建设中的核心。土木工程的建筑质量直接关乎到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该项工作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影响到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以下的质量问题:第一,砂浆和砌浆在配合设计时存在着不合理现象。第二,钢筋常会出现漏放、钢筋长度不够的问题。第三,钢筋成形以后的绑扎方法不够正确。第四,砖砌体纵横墙没有与砌筑同步进行[3]。

1.4取法科学的施工环境管理

土木工程在建设中会无可避免的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如果没有科学的管理和保护,就会导致环境破坏、民众不满。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强光、噪声、粉尘等污染,会严重影响到施工人员和群众们的健康。个别缺乏管理的施工现场甚至会出现工具高空坠落的情况,极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这些环境管理不善的问题都是阻碍施工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的因素。

2加强土木工程质量管理的对策

2.1发挥施工监理的监督作用

加强施工质量,首先需要听取监理部门的工作报告,并实施监理责任制度,在施工工艺的设计上实现合理性,对施工操作不规范的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对施工工艺和设备进行定期的更新和检查,是施工设备与施工工艺能够保持同步。对施工人员实行考核制度,考核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在较有难度的施工环节应该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此外,需加强是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

2.2加强各个部门的沟通

加强施工单位、使用方与设计单位之间的沟通,统一管理目标。土木工程的质量管理涉及到多方利益,因此各方需要经常性的保持沟通,一旦发现问题共同协商,共同解决,避免盲目施工。

2.3强化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管理主要指工程设计方面的管理。具体把内容包括:第一,对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进行监督,保证方案符合建筑要求和经费预算,且方案设计具有科学性和安全性。第二,设计方案需结合施工地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保证土木工程与自然的和谐统一[4]。

2.4有效管理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需要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同时,同时贯彻“文明施工”的理念,防止脏乱情况产生,也可采用奖惩措施,规范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

3结语

土木工程在信息化技术的指导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尤其是建筑水平得以不断提升,然而,发展意味着挑战。在实际施工中,质量管理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我们应将质量控制放于管理工作的主要位置,为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对策,从而有效的控制质量管理,增强我国土木工程建设中的施工水平,最终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

作者:潘文东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 盐城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斌,周效国,莫建兵等.浅析土木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8(25):266.

[2]崔小波.土木工程管理的重要性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9(17):3610.

[3]阙培培,闫坛.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的问题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9(34):2670.

[4]祁彦勇.分析土木工程管理的重要性[J].商品与质量,2015,8(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