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11 04:45:28

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1前言

公路的质量安全关系着人们出行时的生命财产安全,公路路基是公路负荷的主体,所以公路路基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公路其他工程的正常的建筑施工建设,对公路路面的平整、公路平时的排水、公路的使用质量影响很大。公路路基的施工线路较长,公路路线四通八达,施工条件十分复杂而且公路路基施工过程中经常因为自然环境的影响,施工难度增大,工期延长,并且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所以就要对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章主要是为了讨论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其质量的控制。

2公路路基施工技术

2.1路基的挖方

因为路基挖方的技术种类繁多,所以需要根据公路路基的施工的实际状况来决定。例如,公路的施工长度比较短,就可以采取横挖的方式;公路需要挖的深度不大,就可以采用一次性的方式挖到公路所需的深度;再如果公路施工路段的路堑深度比较大,那就可以使用分层纵向开挖的方式,分层纵向的挖,来达到目的。而且,如果瓦房工作的时间是在雨季时,那么一定要在公路的挖方地段设施合理的排水系统,避免路堑出现有蓄水、积水的问题来提高公路的稳定安全性能。

2.2路基的填筑

在路基的填筑施工开始之前,公路施工人员必须要完整的清理出施工公路上的杂物,并且要对路基底部的泥土状况进行勘察和分析,及时处理处路基底部的腐质土壤,并且铺上优质的土壤,同时还要保证土壤的紧实度。施工时需要的土壤的具体厚度需要结合实际公路施工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果公路修建在农用田周围,就一定要将路基底部的土壤压得紧实,因为有研究表明,如果路基底部的土壤中含有较多的杂物和有机质的时候,就会增加路面遭到碾压时路面的弹性,从而影响路面的紧实效果,所以一定要严格的检查公路路基底部土壤的质量;如果公路的坡面较陡,就一定要将路基底部的土壤修筑成台阶的形式,用来减少公路出现滑移的情况;如果坡面较缓,路基底部的土壤就可以按照刚才的方法进行建设施工;在施工时要综合考虑施工时的环境来决定每个台阶的高度,但是每个台阶的高度不能高于30cm。

2.3路基的压实

公路路基建设时,为了保证施工时的稳定和安全,就必须要提高路基的紧实度,就要展开路基的压实处理。而且为了保证公路路基被压实后的紧实的效果,公路施工人员必须要实行一套合理、科学的公路路基压实方法。在公路路基的压实过程中,还要使用合理的压实方法和来回压实的次数,同时,还要保证压实的时候对路基受力的均匀。在实行压实的时候,使用的压路机不同,压实的效果也不同。有关研究显示,对砂砾土进行振动碾压可以得到满意的压实效果。不同的路基土质,同一类型的压路机也会产生不同的压实效果。所以,在进行公路路基的压实的时候,对于不同的路基,使用合适的压路机,可以达到最佳的压实效果。不同的地质,压实的遍数也不一样,所以,在路基压实的时候,要针对不同的地质合理调整压路机的压实遍数。在压实的时候中,最重要是压实的方式,压实方式直接影响着压实的效果。压实时要先两边后中间、先慢压后快压、先轻压后重压,如果压实的方式不对,在压实的时候就会出现公路路面不平整的现象。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施工人员在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路基压实的效果,并及时发现并解决路基压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面保证压实的效果。

2.4路基的排水

在公路使用的时候,公路路基很容易受到雨水的侵蚀,在雨水的冲刷下,公路路基会慢慢变得松散、软化和下沉,严重危害公路的坚固,尤其是在雨量丰沛的地区,如果在公路建设时没有修筑好完善的排水系统,雨水就会长时间侵蚀公路路基,所以一定要做好公路路基的排水设施。在公路路基排水系统的开挖时,要依据如让质量悬着合理的开挖方式,结合使用人工开挖和机械开挖的两种方式。在机械开挖之后,人工开挖巩固和修正机械开挖后的边沟和排水沟。使公路路基排水系统和公路周围的排水系统紧密结合,完善好公路路基的排水系统,保障公路路基的排水。要充分考虑在公路路基填筑施工时,会形成路拱,所以在公路路基建设时要设置排水设施,使雨水能顺利从路面排出,提高公路路基排水能力,保持公路路基的干燥。

3公路路基施工质量问题的种类

3.1变形问题

公路经过车辆后,可能会受到外力的影响,公路路面就出现受力不均匀而变形。在没有进行施工之前,公路路基会保持平稳状态,但是,在施工之后,当公路路基受到一定的力时,公路路基就会产生变形问题,导致地基不平稳的状态,这是公路路基中最常见施工问题。

3.2松散问题

公路路基也较容易出现松散问题,主要是因为水的因素,导致公路路基路面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1)因为用于路面施工的沥青和混凝土之间的缝隙较大;(2)公路路基施工时仅仅为做到路面的平整度而导致路面的松散度;(3)沥青和混凝土搅拌不均匀。因为这些原因的存在,在路基施工的过程中忽然降水,雨水就会通过路面的缝隙进到路基中,进而导致公路路基的质量问题。所以,公路路基松散的问题也是很普遍的问题,公路路基的松散程度也会在影响公路路基的质量。

3.3裂缝问题

裂缝问题是公路路基施工质量问题中最常见和最危险的问题之一,公路路基裂缝对公路路面的质量影响特别大,而且在公路建筑后期的维修也非常困难。致使路面出现裂缝主要是因为:(1)温差的变化而产生的裂缝;(2)公路路基影响下出现反射性裂缝;(3)公路的超负荷使用而产生的裂缝。所以,裂缝是公路路基路面遭到破坏的主要因素,而且裂缝类带来的危害很大,因此必须要重视公路路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裂缝问题。4结语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交通行业迅猛发展,只有不断发展有效、便捷和安全的公路交通才能满足人们对公路运输的需求。路基作为公路的主要承重部分,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公路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因此必须严把公路路基质量提高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减少公路路基中的质量问题,进而保证公路的正常使用寿命。在公路建设施工时,一定要加强路基的挖方、填筑、压实工作的监督管理,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不仅仅要加强监督管理更需要我们的不断改进更新来减少公路路基的质量问题,这说明了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的重大意义。

作者:王庆富 单位:新沂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

参考文献:

[1]韩耀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1:1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