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10-19 10:59:28

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我国经济的全方位发展推动着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良好的方向发展、演变。铁路、公路等各种桥梁施工建设现阶段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和人们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而桥梁施工建设技术与质量监控技术的发展情况对桥梁的施工建设有重要影响,需要我们进行重点研讨。

关键词:桥梁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桥梁施工技术的发展情况在桥梁建设的过程中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施工技术的优化,桥梁施工质量的问题也随之不断出现,本文将对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现状、发展的必要性、质量监控等问题进行阐述。

1桥梁施工技术的概况

1.1发展现状。随着交通运输业的迅猛发展,桥梁施工建设不断迈向新的高点。现阶段,桥梁的施工建设主要采用钢筋水泥的大跨度建设方式,在技术手段上采用悬臂挂篮的建筑方法。悬臂挂篮技术手法的运用对桥梁施工建设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可以通过地势的特点进行合理的建构,达到保证质量、有利于环境保护建设的同时有效减少使用钢材的数量,节约建筑成本。在桥梁施工建设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例如,由于暴雨等自然天气的影响,桥体受到较严重的影响,体现了施工过程中质量不足、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检测还有待完善的问题。所以,在进行桥梁施工建设的过程中,保证桥梁施工的质量是进行桥梁施工建设的重中之重。

1.2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桥梁施工建设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发展。一方面,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技术水平也层次不齐,同时,政府对待桥梁施工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的手段和政策也存在较明显的差异。另一方面,在进行桥梁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承包企业的施工技术、对桥梁建设秉持的工作态度即对桥梁建设质量的重视程度、质量监控的意识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具体来说,进行桥梁施工所耗用的建材质量,工期安排、质量监控体系、施工框架的建构,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监理体制等方面都是对桥梁施工情况有重要决定作用的因素,需要进行正确的建设引导以保证实施。

1.3进行桥梁施工建设的必要性。桥梁施工建设主要的性质特点是自身建设跨域的范围大,涉及海域、峡谷等其他大型的障碍物,进行建设的类型繁多。这一特点为桥梁的建设施工提出了更高的建设要求,需要其具备良好的技术手段,完备的建设方案以保证其经过自然环境的磨砺、各项交通工具的顺利通过后仍能保持完好。所以,桥梁施工的建设过程追求的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三者结合,既要求成本的节约,又要保证对河流等自然环境的污染尽可能的降低,同时建造出来的桥梁也要保证质量,以对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综上,通过三方面的效益追求,体现了桥梁施工建设过程中追求建设质量以及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2桥梁施工建设技术、质量的主攻方面

2.1做好桥梁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桥梁施工前期阶段的基础工作是影响全局的关键环节。为保证桥梁施工的有效推进,在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对桥梁施工所需要的材料进行把控,确保质量足够优良,与地区的桥梁建设相互匹配;同时,需要对整个桥梁施工的工作流程,工期内各阶段的工作分配进行严密分工。根据图纸的内容,进行实地的具体放样,对地面的地形地势进行进一步的确认,对照桥梁施工的各个监测点数据的情况,人员上岗情况,排查不利于桥梁施工的因素,对施工工地的后期施工做好足够的前期准备。

2.2完善混凝土浇筑以及钢筋工程技术。桥梁施工的桩基工作是桥梁建设工作的一项重点前期基础工作,另外一项需要重点进行的施工项目就是做好混凝土浇筑工作。混凝土的浇筑工作贯穿施工的很多环节之中。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浇筑的方式有全面分层浇筑和分块分层浇注两种。在浇筑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时间和具体的工作环境,根据地面厚度不同进行合理的浇筑方式的选择。钢筋工程技术是桥梁建设过程中需要与混凝土浇筑密切配合的另一项技术。混凝土在浇筑的过程要注意避免将混凝土浇筑到构件中,而导致对钢筋的结构性损坏。所以,桥梁工程的钢筋工程技术必须不断完善,并做好和混凝土浇筑工作的配合,以保证桥梁施工建设的顺利展开。

2.3资源优化配置。桥梁施工建设的过程不仅是精密测算、精准施工的过程,更需要各种要素的密切配合。资源的优化配置首先需要达到的就是建筑材料的优化配置,这项工作的达成需要施工方对施工所在地的地形、地势以及气候情况有明确的认知,从而选择合适的钢筋、板材等建筑材料,以更好的进行施工,保证桥梁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在进行材料的运输过程中应尽量选择短途运输,或者少运输,并对混凝土的运输进行特殊处理,以减少运输过程中因较多的颠簸和震动而带来的混凝土内部不均的问题,从而影响桥梁施工的建设质量。除了施工手段的要求之外,还需要进行数据的精密运算,既明确了具体的施工方向,也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保证,提高了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3桥梁施工建设的发展规划

3.1完善桥梁施工的监管体系建设。桥梁施工建设中人们对桥梁建设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这除了要求桥梁建设的技术水平过硬之外,还需要桥梁建设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同时,还需要相关部门提高对桥梁施工建设监管重要性的认知,完善相关的体系建设,对桥梁建设的质量达标从严要求。另外,需要建立相关的监管体系机构以及监管调查小组,对桥梁的施工建设情况进行实时的汇报与监管,保证施工的安全性以及施工桥梁的质量达到标准。

3.2增加对桥梁施工的监管力度。在桥梁施工建设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桥梁施工的效率不断提高,而桥梁建设的质量水平仍旧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管。在桥梁建设过程中不乏部分人为了经济利益,在建设的过程中偷工减料,有损桥梁建设的质量和信誉。为了减少此类问题的发生,务必要增加对整个桥梁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保证桥梁施工从材料的供应商到获取材料、运输方式等各个环节情况的信息都做到充分的追踪、掌握。并且各个施工的环节要按照规范进行操作,从而促进施工质量的监管工作的落实。

3.3提高相关人员的自身素质。桥梁建设是一项精密度要求较高的技术工作,对施工者的素质要求较高。为了保证桥梁施工建设的质量,施工者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做到按照施工质量要求的体系,规范操作,不偷工减料,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同时,尽可能的抓住机会,多参加相关培训,进行素质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和各项能力,保证能完美的完成桥梁建筑的工作任务。

4结论

桥梁施工建设的稳固性是对民生福祉有重要意义的工程建设,其建设的优良可以为人们的日常出行、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所以,保证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的控制建设尤为重要,需要国家完善相关的立法工作,保证桥梁施工建设有法可依、施工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引导施工方进行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同时,施工企业要提高桥梁建设的技术指标,保证建设质量与实时监控,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

作者:马永亮 单位:秦皇岛路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岳雨诺.浅谈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24):158-159.

[2]丁跃国.浅谈桥梁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分析[J].科技资讯,2014,3:2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