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19 10:55:06

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混凝土是房屋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建的整体质量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是建筑行业能否稳定发展,人们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证的关键。所以,建筑行业在混凝土施工上应给予足够地重视。文章将从混凝土的施工环节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问题对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质量的控制提出相关的措施建议,从而使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质量得到更多的保障。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建筑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房建的工程也越来越大,建筑材料种类也不断地增加。目前基本所有的结构都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放弃了古老而传统的工艺。城市的房屋供不应求是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主要动力,同时房屋的整体结构质量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混凝土又是决定房建整体质量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施工时对质量的控制是非常必要的,应尽可能采取有效的措施。

1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的常见问题

(1)施工环境相关问题。房建的作业环境对混凝土的施工有一定的影响,含水率的变化会导致混凝土的开裂现象,称之为干缩裂缝。其指混凝土在养护过程中由于养护不达标,使其内部含水率降低,使得完工后混凝土的体积收缩过度,从而影响整体的收缩度,出现开裂。而温度的变化会使混凝土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混凝土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的复合料,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而混凝土的散热较慢,会使混凝土内部温度不断升高引起膨胀。当混凝土的温度低于正常允许值,也会出现冷缩的现象,使得混凝土出现裂缝。(2)外部因素引起的问题。我国现阶段的房建工程相比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且需要满足各种相关的规定和人们的各种需求。由于房建很难实现批量生产零部件进行现场拼装,所以只能选择现场浇筑的方式,此方式施工周期较长,对于施工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而施工过程中,混凝土会因为各种内在外在的因素导致裂缝出现。出现裂缝的情况主要有两种:①一般情况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变形会影响整体的质量,导致工程出现裂缝。②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也是影响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的关键性因素,质量不达标的原材料会直接导致裂缝出现。要对混凝土的施工流程和工艺加强管理,必须从下列三方面入手:①要在施工前,对混凝土的进行严格地把关,各方面要求均满足要求方可进行下一步,要进行严格的人员安全和工作职能考核体系,在工作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对所有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加强对混凝土的知识技能培训。②对混凝土的施工前准备工作要充分,严格检查脚手架、钢筋以及模板等质量检查工作,对搅拌机电子计时器、搅拌机加水器进行检查,保证在混凝土搅拌时各仪表运行正常,不影响混凝土的搅拌质量。同时,要严格按照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过盘施工,严禁随意地增加砂石、水以及配料,即使出现数据偏差,这种偏差也要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③要对施工的混凝土做好浇筑前的准备工作,严格控制搅拌的时间,使其能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要求。对于添加外加剂或者不添加也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对于搅拌混凝土的添加顺序要严格控制,规定要求先后顺序一定要严格把关,要做到先放粗骨料,再加水泥,接着是细骨料,最后在搅拌过程中慢慢加入适量的水,保证材料的各个比例准确。然后,要对混凝土搅拌混合物的坍落度进行间断式检查,仔细地观察混凝土的粘聚性与保水性。④要严格地控制混凝土搅拌过程中的加水时间,在此过程中,要时常检验电子计量的装置,在明确加水时间后,严禁私自改动加水时间。⑤对于已经搅拌稳妥的混凝土,要一次性卸完,严禁边卸边加入混凝土原材料。

2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1)控制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主要由水、水泥、添加剂、粗细骨料组成,把这些材料经过一定的比例混合到一起,经过搅拌,在施工之后经过人工养护硬化成型的混凝土材料:①搅拌混凝土所用的水,必须经过检验合格,没有违反规定要求的水方可使用。②水泥是在根据当地的具体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水泥种类。③外加剂是选择有相关生产许可证的厂商,且再配合搅拌之前要进行实验试配。④粗细骨料要根据混凝土要求的强度等级优先选择,且各个方面的指标均应符合标准。(2)控制混凝土配合比。高质量的混凝土都会有相应适配的混凝土配合比,合适的配合比决定着混凝土的施工质量。经过大量的实验论证,科学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可以使建筑物更加耐用,混凝土的材料特性发挥到更好,且能够节约大量的资本投入。所以在进行混凝土搅拌时,要先进行试验确定一个合适的配合比。同时,要定期地对原材料进行检验,确定其是否和原来的试验原材料的标准符合。(3)控制混凝土施工条件。控制施工质量的核心内容,是有效地控制施工的条件,所以在进行混凝土施工时,要对施工现场的条件、现场的温度和施工的流程进行严格地控制:①主要是通过控制混凝土的原材料含水率,来实现施工条件的就控制。②施工现场的温度控制,主要是控制施工现场的温度变化,施工人员要严格控制施工现场的温度,避免昼夜温差、光照不均匀,对混凝土材料含水率产生过大的影响。③施工流程的控制,主要是施工现场的施工过程要根据具体的施工手册,管理规范,合理的安排时间,避免因为流程规划不当导致混凝土的开裂。(4)控制混凝土浇筑过程。目前我国针对防止混凝土开裂的方法,主要是进行现场浇筑,在现浇过程中主要注意三点内容:①要根据混凝土的裂缝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关数据的验算。②在合理的振捣范围内,对二次浇筑的混凝土进行振捣,且此次振捣的混凝土强度要高于初次振捣强度。③对修复完成后的现场要进行及时地清理,防止因修复工作影响整体的施工进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的房建工程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控制上还需要不断地完善,需要国家、建筑业以及广大的人们给予高度重视。施工单位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一定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尽可能地控制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完善的施工规范,作为施工过程中有力的依据,全民做好监督工作,确保我国城市的建设能够更加稳定,国家的经济能够持续发展。

作者:晏凯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春蕾.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内容及方法研究[D].重庆大学,2008.

[2]李方刚,韦捷亮.超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施工技术,2015,(21):13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