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施工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19 10:48:53

高铁施工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在最近的几年,人们对于高铁各方面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如舒适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然而传统的桥梁已经没有办法满足现阶段铁路的需要。要想能够不断满足高铁对于人们的需要,就必须要全面提高高铁桥梁结构的强度。当今在我国铁路交通事业全面发展的同时,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应用已经越来越频繁。现阶段,预应力混凝土的连续施工方法较多。在施工的过程中,质量控制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为了能够全面提高施工的质量以及安全,必须要对其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高铁施工;预应力;连续梁;质量

当今在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了高铁桥梁工程的整体施工,在对其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其质量将会直接的关系到桥梁的整体运行情况。因此在对其高铁施工中,其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控制具有着巨大的作用。在本文中主要是针对了我国的高铁施工过程中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施工的质量作出了全面的控制,并且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了下文中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给与同行业人员提供参考。

一、关于连续桥梁的施工控制分析

针对连续桥梁来说,因为其存在着的重要性以及特殊性受到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在施工的过程中质量控制对于工程的整体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针对连续桥梁的施工,质量控制工作主要是在施工中严格根据设计标准对各项参数做好检查,并且也需要将其桥梁工程的结构变形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保证工程的质量,提高桥梁工程的施工水平。一般情况,针对高铁预应力混凝土在进行连续梁施工中,其质量控制内容如下:一是结构内力方面的控制,在对其内力做出控制的时候,要能够保证内部得到合理的分布,同时在施工后需要对其主梁的应力做出全面的调查,尤其是要能够对其合拢的时间进行掌握,保证桥梁工程的安全系数以及完整性。二是变形控制,主要是在出现偏差以及箱梁做出分析,使其能够有针对性地调整,保证桥梁工程的质量,与此同时也能够为后期的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箱梁的变形也包括了竖向的挠度以及横向的偏移。

二、关于高铁施工过程中预应力混凝土的质量控制

1.关于施工材料的控制

材料质量控制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前提,对此,可以从下述的几个方面进行入手分析:(1)要对其混凝土的质量作出全面的控制。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必须要能够保证混凝土均匀的下料,对其进行严格的监控。针对工程所应用的混凝土,其成分主要包括了水泥、粗细骨料、粉煤灰、外加剂等。然而针对水泥的选择,必须要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适合的强度等级,如果强度过高或者是过低将会导致混凝土质量带来影响,过高将会导致混凝土耐久性受到影响,过低则会导致混凝土收缩性增加,与此同时针对水泥来说,应该要存储在室内,并且不可以直接的堆放到地面上,距离地面0.2m之上,堆放的高度不可以超过1.5m。(2)对钢筋的质量进行控制,对工程的需要进行结合,根据国家的标准来选择不同类型的钢筋,针对进入到施工现场的钢筋,要对其做好抽样检测,以此来考核其质量是否能够满足需要。此外,钢筋入库的时候应该要挂牌分类进行存储,应该要将其放置但干燥通风的位置,避免钢筋生锈。(3)对张拉工艺进行严格地控制,同时需要根据设计的要求来进行下料以及编束处理,使其能够满足设计的要求,把钢绞线进行理顺,在编束的时候要能够保证每一根的钢绞线松紧一致。(4)要对锚具进行控制,针对锚具的质量检测来说,必须要注意从符合设计的规定以及预应力张拉等情况进行控制。锚具的张拉强度不可以低于预应力钢筋抗拉强度的90%,这样才能够满足后期的施工条件。此外,锚具在进入到施工现场之前要查看是否生锈以及腐蚀,最大程度上保证锚具的强度,使其能够全面地对工程的质量进行掌握。

2.关于高铁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施工工艺控制

针对以往的经验进行总结之后可以发现,在高铁施工中,施工工艺的掌控主要是存在着以下的几个方面当中。(1)对模板安装做好全面控制的工作。对于模板工程的安装,为一项较为重要的内容,将会涉及到钢筋安装及预应力管道铺设的相关工作,与此同时也将会对其高铁施工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施工的中,要对模板的表面清洁程度进行检查,使其避免会出现凹凸等情况,如果存在必须要及时地进行修复,安装后需要做好尺寸的检测,保证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同时在针对模板做出拆除的时候,要对混凝土芯部及表面的温度差进行检测,温差不宜过大。(2)在施工中的质量全面控制,对于混凝土搅拌站来说,要对混凝土的存储量进行全面的提高,保证施工中混凝土能够达到连续的供应。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应该要避免在温度较高的时期,使其能够杜绝混凝土裂缝的问题出现。

3.关于温度方面的控制

温度对连续梁施工质量有直接的影响。温度变化,主要包括自然环境的温度以及混凝土自身的温度。自然环境的温度主要是大气温度及阳光直接照射。混凝土自身的温度主要是水化热,所以必须对水化热做出全面的控制。(1)要选择低水化热水泥,在原材料上降低水热化,其水热化的作用主要是因为水泥在凝固过程中出现,导致热量不断地在混凝土当中进行存储,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将会导致温度出现升高。(2)在混凝土中掺入一定量粉煤灰,通过降低水泥用量来减少水化热,将温度进行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3)加强混凝土的养护,混凝土初凝后,采取表面覆盖保湿养护,减少混凝土内外温差。

三、结语

通过上述的内容分析之后可以知道,不管是混凝土连续梁的强度还是刚度,都和桥梁结构的安全性以及耐久性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对高铁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必须遵照相关的规范,做好每一项的施工任务,与此同时也要保证每一个环节的施工质量控制,从而全面地提高我国高铁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黄显梅 单位:四川路桥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武.关于高铁施工中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质量控制的思考[J].中国建设信息,2011,12(24):159-163.

[2]蒋英杰.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的施工控制方法[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0.

[3]程宏.高铁施工中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质量控制探析[J].江西建材,2015,12(24):145-147.

[4]姜浩.悬臂浇筑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施工控制的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