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表接电工作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8-09 10:08:30

装表接电工作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电力企业进入到行业市场参与竞争,电力营销工作成为电力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关键内容。面对电网规模化发展,要满足电能用户高质量用电需求,供电企业就要在降低运行成本的情况下,还要将电能安全地传输给电能用户。装表接电是电力营销的最终环节,也是关键环节,直接关乎到供电企业与电能用户之间所建立的供需关系,同时也对电网运行质量具有一定的影响。该论文针对装表接电工作的质量控制问题展开研究。

关键词:装表接电;质量管理;控制技术

电力营销服务中,装表接电工作是主要的服务项目。电能用户要能够正常用电,就要对装表接电的工作质量以有效控制,不仅关乎到电力企业是否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而且还关乎到电力企业能够获得的经济效益。但是,装表接电工作由于参与的人员多,而且所能够涉及到的专业技术复杂,要确保装表节点工作质量,就要实施必要的安全控制工作,以避免安全隐患存在而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1装表接电工作中要高度重视质量控制

1.1装表接电工作中重视质量控制可以塑造良好的作业环境

装表接电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工作人员没有较高的质量控制意识,在工作中就不会对自己的行为以约束。重视装表接电工作的质量控制,首先是引导工作人员树立安全作业意识,其次是基于此而保证工作质量[1]。特别是装表接电作业以高位作业居多,如果工作人员没有按照有关规范进行操作,甚至存在违规操作的现象,就会导致作业安全系数下降,不仅威胁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到装表接电工作质量。装表接电工作中要高度重视质量控制,就可以为工作人员塑造良好的作业环境,让装表接电工作人员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展开工作,从而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电能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1.2装表接电工作中重视

质量控制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装表接电工作中,线路短路是常见的问题,但多为工作人员操作不慎而导致的。针对装表接电工作中的各项内容强调质量控制,可以促使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定执行各项工作,随之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也会有所提升。具体操作中,装表接电工作人员会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责任,在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还会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技术措施解决。对于领导人员而言,会将质量控制工作落实到装表接电工作现场,对现场工作人员以技术指导和安全指导,以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工作人员意识到,只有在安全的工作环境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状态,且严格按照规定展开工作,就会保证装表接电工作质量。装表接电工作质量还与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密切相关。因此,还要做好装表接电工作质量控制的同时,强调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保证装表接电工作质量的关键。

2装表接电工作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

装表接电工作并不仅仅局限于安装电表,接通电源而确保电表正常运行那么简单,而是属于系统化工作,关乎到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和安全问题。装表接电工作作为业扩报装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关键环节[2]。任何一个装表接电工作人员都要树立质量控制理念,为电能用户实施全城服务,以提高工作进度,还能够保证工作质量。在电能用户用电的过程中,并不意味着装表接电工作结束,而是要进入到监控阶段,装表接电工作人员通过客户终端就可以对电能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监督,并实施远程测量,从而为电能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但是,当装表接电工作落实到具体实施阶段,就会存在一些质量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2.1装表接电工作的效率低而影响服务质量

中国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无论是生产中,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用电量呈现出攀升的趋势。面对电能供不应求的局面,电力企业开始扩展电网覆盖面,给装表接电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不仅工作质量受到影响,工作效率也不高,电能供应质量不高。比如,供电企业在执行装表接电工作中,并没有根据电网的实际运行情况,导致装表接电设计与实际工作不相符合,使得设计方案难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装表接电的现场操作设计到的技术复杂,且内容繁琐,同时还需要不同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合作完成。如果不同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的协调力度不够,就需要首先做好协调工作,之后才可以进入到具体操作中,由此而导致装表接电工作质量受到影响,而且难以提高工作效率[3]。此外,供电企业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会存在不按照规范操作的现象,导致装表接电工作中频频出现问题而不得不返工,由此而影响了装表接电工作质量,使得工作效率降低。

2.2由于盗窃电能问题而给装表接电工作带来困难

电能是供电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一部分。如果盗窃电能问题存在,不仅会造成供电企业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一些电能用户为了获得更多的电能而更少地支付电费,就会采取技术手段窃电,特别是目前的窃电行为已经高科技化了,对装表接电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干扰,不仅无法将电能用户的电费准确地结算出来,甚至窃电而导致的故障隐患都难以查找。一旦故障因窃电行为的存在而导致安全事故,就会影响正常供电,且会威胁到该线路电能用户的财产安全,给供电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3装表接电工作的质量控制要点

3.1装表接电工作中的接线环节要高度重

装表接电安装需要在停电环境下进行,其中装表接电工作质量需要高度重视。接线的过程中,首先将导线上铜锈清除干净。如果发现导线绝缘破裂,就要更换新的导线。如果需要破开导线的护套线,所破开的标准长度为18~21cm,否则,如果线头开拆得太短或者太长,就会对后续的装表接电工作造成影响。护套线的甲线使用颜色是一条为黑色,一条为白色,而常用护套线则使用其他的彩色。为了避免装表接电安装由于线头接触而导致短路现象,线头处要使用绝缘胶包裹起来[4]。对导线的火线以及软铜线的操作,则需要工作人员用钳子进行处理。如果工作人员在装表接电工作中需要绕线,就要在连接的位置绕6圈。接线线绕要科学合理,如果为远距离接线,线绕要超过55圈,如果为近距离接线,且线路较多,线绕就要超过40圈,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3.2强化控制窃电行为

窃电行为会导致电能大量损耗,对装表接电的安全性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还影响电表对电能计量的准确性。因此,要控制好装表接电的工作质量,就要做好防窃电工作。具体操作中,工作人员可以在保护柜中安装电能计量装置以及相关的设备,并对保护柜做好加固处理工作,以避免遭到恶意破坏。对于连接在电能计量装置上的电压线路,一定要留在计量箱的内部[5]。另外,还要强化对电能计量装置的巡查工作,一旦发现有窃电行为,就要及时采取必要的技术处理措施,对计量装置进行检测,以避免供电企业因此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4结语

综上所述,装表接电工作中,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就要能够充分满足电能用户的高质量用电需求,通过提高供电质量以实现正常用电。在装表接电的具体操作中,会由于服务质量不到位或者窃电行为的存在而造成一定的困难,这就需要充分掌握装表接电工作的质量控制要点,高度重视装表接电工作中的接线环节,并强化控制窃电行为,以提高装表接电的工作质量。

作者:文钦册 单位: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万义庆.对当前供电企业经营管理中装表接电工作重要性的探讨[J].城市建设,2012(33):697-698.

[2]邓坤.浅谈装表接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及处理对策[J].科技与生活,2012(15):122.

[3]吴向茹.浅谈装表接电班组安全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31):35-36.

[4]张华,车海涛,崔桂兴.低压装表接电工作的安全管理[J].农电技术,2015,23(4):43.

[5]李湘君.浅析现场装表接电控制技术要点[J].动力与电气工程,2013(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