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监测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20 11:32:50

污水监测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实施污水监测工作之时,通常会采用全程序空白值测定、平行双样测定、样品复测、考察加标回收率、应用标准物质以及针对同一样本不同指标的检测分析等多类控制手段,并经由多个方位角度来针对污水监测的过程予以有效的控制,可极大提升监测质量控制的精确性与稳定性。

关键词:污水监测;质量控制

针对污水监测工作采取必要的质量控制手段,其主要的目的即为取得确切的水质样本监测结果。对于污水监测工作而言其控制质量的优劣通常会受制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与限制,在进行污水成分的分析之时,所选用的方法、设备、试剂、操作熟练度等均会对结果产生重大的影响。因而便需要针对一整个分析流程实施以必要的控制措施。

1案例分析

本文试以某市污水处理厂为例展开具体的研究,该厂排水管理处的污水净化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当前该市的日产生活污水约65万吨,全市现共有污水处理厂五座,基本能够满足全市的日产生活污水处理。该厂所处理的污水类型主要包括有工业废水与居民生活污水,其中工业废水则主要是有工业废弃所转化而言,其中主要包括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同时还存在有电镀废水、冶炼废水以及石油化工等有机废水物质。

2全程序空白值测定

在进行污水检测分析方法的选取之时,选择以全程需空白值测定方法,即为采用蒸馏水亦或是去离子水来取代相应的样本,并依据和所检测水质样本同样的操作流程进行结果测定。此种检测方法能够直接体现出实验环境下所应用的水质、试剂、环境、操作熟练度等因素对于检测结果所造成的影响。一般状况下全程序空白值测定应当始终维持在某一范围之内。若在实际的测定过程之中测量值显著升高,即表明在以上所可能会产生影响的因素当中出现了问题,对此应当及时予以问题查找,合理的做好分析过程的质量控制。

3平行双样测定

同时选取以两份需检测的样本,并将之交到同一名检测人员的手中并按照完全一致的操作流程来实施分析操作,此即为平行双样测定。实施以此种检测方法,能够显著的降低随机性失误以及实现对于同一批样本测定密度的良好估算。在实施以批量化的样本测定之时,对于平行双样的样本量选取应当不低于整体样本量的15%左右。

4样品复测

在进行样本复测之时所能够采用的方法手段十分众多,其中最为普遍常用的包括有:第一,采用同一名分析人员针对不同批次的样本予以二次测定。此种检测方法主要的作用效果是为了实现对于不同样本之间测量精确性的考察;第二,经由不同的分析人员采用同样的检测方法来针对同一批次的样本进行二次测定。此种检测方法的主要作用效果是为了了解不同检测人员的检测偏差情况;第三,应用不同的检测方法来针对同一批次的样本予以二次测定。在应用了相应样本检测所规定的方法对样本进行检测之后,再采用另外一种方法对其进行二次检测,此种检测方式的主要作用效果是为了掌握规定检测方法是否存在有不合理的地方。

5考察加标回收率

在分开取样之时,选用其中任意一份,进而添加以适当的标准样品之后,对其予以测定之后,相应的计算结果增加值同标准样本量间的比值即为加标的回收率。在实施考察加标的过程当中,对于所选用的标准溶液一般以浓度大、体积小为优,进而加入以一般试样量的1倍左右即可。在加标完成之后所测定的污染物质总量必须要低于所测定的最高值,对于加标的回收结果值则应当低于测定方法所列举的回收范围。应用加标回收率指标是对于污水检测结果最为准确同时也是最常使用的测定方法,然而其依然具备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在测定方法具有一定的误差情况之时,所得到的加标回收率有可能达到标准要求,然而这却同时也绝不代表此测定方法的精确性能够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这时,便可应用对照测定的方式来进行准确性的检验。因而,加标回收率即为对测定结果的真实反映,这是一项必须予以满足的条件要求,绝非充分条件。此即为,在加标回收率的测定结果不理想之时,无法确定测量精确性有无问题,然而在其超出了所明确要求的范围之内时,相应的测定精确性必然是存在问题的。

6应用标准物质

通常而言标准物质由于具备有良好的均匀、稳定性,同时其一般的测量值也相对较为精准因此具备以量值传递、仪器标定、对照分析以及质量核查等数类应用形式。将相应的标准样本发送至相关的检测分析人员手中,并不像其告知此为标准物质以达到盲测的效果,并来就实际的测量值与标准值的相符性予以对比分析,若实际测量值确定位于一定的范围之中,那么这一项目的实际测量方法、所应用的设备仪器、检测试剂、实验环境以及相关检测分析人员的操作熟练度等均满足标准要求,并且分析的过程可收到有效的控制。反之则相关的测量值超出了相应的测定范围之外时,即表明在所分析的过程之中存在有某单一因素或同时存在有多方面的因素出现了问题,此时便应当及时查找相关的问题原因,并予以问题故障排除,并且在确保故障问题已经完全恢复后,再次予以检测核查。

7样本指标检测分析

往往在所测定的样本当中,相同一类的样本其各项指标间通常会存在有某种相关性,其中有些相关情况是明确的,有些是定量的。针对相同样本不同检测指标的结果予以分析,能够十分明显的反映出测量结果的精准性。例如,在水体样本测量当中的、之间通常会具备有一定的关联性。第一,的值必定会大于。若所测出的>,便表示在此两项测定方面最少存在有一项测定值出现了问题。第二,在部分水质相对较为稳定的水质样本取样点当中,所取得的样本以及必定是相对固定的,一般情况下会在一定的区域范围之间进行上下波动,而若此两者间的比超出了这一区域范围,除了由于水质产生突变的因素之外,则存在有此项项检测内容当中最少存在有一项检测分析的过程出现了控制错误。第三,在所取得水体样本当中整体残渣含量(A)与可过滤残渣量(B)以及不可过滤产量量(A=B+C)之间存在有如下关系式:,也就是说所测定的残渣情况其所能够允许的误差范围当中应当满足于这一关系式。而若所测定的结果值远超出了可过滤残渣量与不可过滤参加量的总和,亦或是低于这两项的总和即表明在此三项指标之中最少存在有一项指标是存在有问题的。针对检测样本之间所存在的相关性内容予以分析、探讨,能够在同一检测周期当中共同测定数项指标内容,若其中某一指标的检测过程出现了问题,那么相应指标间的相关性便会出现不正常情况,这时也就表明在此指标相关性当中的所有指标内容均存在有不正常的可能性。采用此种方法进行污水监测过程的质量控制分析工作,不但简单方便而且实施企业也无需多余的设备投入,同时还兼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要求。然而其所存在的缺陷也是较为明显的,即为仅能够针对所存在的较大监测故障作出判断,针对部分误差情况较小的污水监测质量控制问题无法做出准确的反映。总之,在实行污水分析之时,应用以上方法措施可以针对污水监测的质量分析工作予以十分有效的控制,能够极大地提升分析结果的精确性与稳定性。

8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想确保污水监测工作的有序开展就应当实施以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主要包括了全程序空白值测定、平行双样测定、样品复测、考察加标回收率、应用标准物质以及针对同一样本不同指标的检测分析。应用上述控制手段能够针对污水监测的质量起到切实有效的合理控制,并可促使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与稳定性均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作者:郭剑清 单位:厦门翼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齐华,李晓,刘军,等.面向污水监控系统的自适应加权数据融合算法[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