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进度和质量控制

时间:2022-03-17 09:21:08

农村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进度和质量控制

摘要:农村公路建设是农村基础性建设工程,对于拓展农村运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农村公路工程建设特点及常见问题,分析了农村公路施工中的进度和质量控制,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旨在为促进农村公路工程施工的科学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控制;质量控制

1农村公路工程建设特点及常见的问题

相较于国省干线公路而言,我区农村公路建设标准较低,一般多为四级公路,其主要建设特点和常见问题分析如下:(1)特点。我区农村地区面积较大,这使得农村公路建设分布较广、距离较远,农村公路是我区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来看,我区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较少,影响了农村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制约了农村公路的发展。具体来说,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于区厅补贴和地方配套,由于区补资金少,地方配套难,资金短缺情况逐年增加。(2)常见问题。受限于资金的限制,我区农村公路建设普遍发展水平较低、路况较差,地区公路覆盖密度较小,大多农村公路在山区,点多面广,加之征迁补偿标准低,征迁难度大,给农村公路建设带来了一定困难,出现了建设周期增长、质量控制困难等主要问题,此外,由于农村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在公路建设施工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指导和管理,投资效率较低,这不仅制约了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同时影响了施工质量。

2农村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进度控制措施

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主要指的是根据具体的工程特点以及施工环境,制定标准、科学的施工工期和施工计划,在施工的过程中通过对人员、材料、设备等资源的合理配置来使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的进度和工期相适应,如果出现偏差应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整,在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尽量在进度计划内完成工程施工,以此来实现施工成本的降低,提升工程效益。进度控制贯穿到公路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中,不断的检查施工执行状况,对影响进度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保证实际施工进度符合计划进度。对于农村公路工程而言,农村公路工程资金短缺,且施工环境相对复杂,这就对进度控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许多工程因资金缓慢及自然环境变化等原因不得不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针对这种情况,本文提出几条农村公路施工中的进度控制措施:①明确进度要求:农村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积极明确进度要求和进度目标,让每一个施工人员都熟悉进度要求和进度目标,以此来提升施工人员的紧迫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对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2];②要突出重点工程:对于农村公路工程中资金需求量较大且对施工环境要求较高的项目要重点突出,优先施工,保证这些重点项目的按进度完工;③及时发现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农村公路工程有着规模大、里程长的特点,其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建设过程,因此也会涉及到各种各样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这就要求施工单位要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工程能够在进度内完成;④要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在农村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当积极优化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等的配置,避免资源限制,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确保施工进度的合理控制。

3农村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3.1合理配置资源

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保证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农村公路工程有着施工地点分散、地形复杂、路段较广等问题,要保证各个施工环节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就要优化资源配置,机械设备是农村公路工程施工的重要设备资源,农村公路工程分布范围广,如何合理配备和调动施工机械,这就需要根据各个施工点的工程具体情况来进行协调配置,保证物尽其用。此外,农村公路工程的施工材料主要是沥青、水泥、石料等,这就需要对各种原材料的加工设备和运输设备进行协调,保证原材料供应及时充足,严把原材料质量关,确保进场原材料符合规范要求,从而实现对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的控制[3]。

3.2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

施工材料是农村公路工程的基础,材料的质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公路工程的质量,因此应当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具体来说,农村公路工程的资金短缺有限,对施工材料的采购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应当在资金范围内保证材料质量。此外,还应当严把原材料进场关,原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之前,必须根据相关质量标准检验材料质量,只有质量合格才能够进入施工现场,同时要定期对材料进行盘点,对于领取材料的部门要做好登记记录。还应当加强对材料采购及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监督,规范材料堆放和储备,杜绝采购存在质量隐患的原材料。

3.3对施工工艺技术的控制

施工工艺的先进性对于保证农村公路工程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对施工工艺的控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积极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人才是发挥技术重要作用的载体,因此施工单位应当积极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合理聘用先进的技术人才,以人才发挥技术的有效性,此外还应当积极开展相关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业务能力;②引进先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设备是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的基础,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这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施工质量,还能够提升施工效率[4];③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施工单位应当积极加强对施工技术的管理,科学合理制定施工组织设计,落实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保证施工人员施工规范高效,以此来实现对施工工艺技术的控制。

3.4对施工安全的控制

保证施工安全是工程施工的第一要务,对于农村公路工程施工来说也是如此,只有保证施工的安全才能够保证施工质量。农村公路工程施工是野外作业,施工环境恶劣,施工人员大多是农村务农的农民,安全意识淡薄,这就对安全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施工单位应当加强对施工安全的控制,获取安全生产许可证书,同时要积极宣传培训安全知识,在施工人员心中树立安全意识,以此来保证施工安全。此外,对于一些有危险性的施工项目,施工单位应当保证施工人员的专业性,确保施工人员持证上岗。从管理上来讲,施工单位应当积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以此来实现对施工安全的控制。

4农村公路工程施工中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的关系

施工进度控制指的是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管理,例如资源配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施工技术管理、施工流程管理等,通过对施工过程的管理保证工程的实际进度符合计划进度要求。施工质量控制是采取有效措施来提升工程施工质量,保证工程质量符合相关质量要求,例如材料质量控制、施工技术管理等。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是农村公路施工中重要的控制内容,二者有着密切的联系,是辨证与统一的关系,如果过于追求对施工进度的控制,则可能导致施工质量的下降,而一味的追求质量不顾进度,则可能导致施工单位效益的损失、工程不能按时完成[5]。对于农村公路工程来说,其工程施工受到的影响因素较为复杂,资金来源有限,如何协调二者的关系至关重要,施工单位应当以质量控制为基础,做好进度控制,提高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中质量和进度控制水平,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再上新台阶。

5结论

综上所述,农村公路工程工况复杂、路段较长、施工点较多,这就对施工过程中的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文简要研究了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和进度控制措施,并分析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旨在促进农村公路工程质量与进度的协调控制,确保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优质高效运行,消除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韩少辉 单位:彭阳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马海龙.浅谈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02.

[2]苏玉,钱恒顺,李鑫.浅谈农村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1,S1.

[3]陈小龙.浅谈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