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建设质量控制方法探究

时间:2022-03-15 11:15:56

变电站建设质量控制方法探究

摘要:变电站建设施工是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变电站施工是一个复杂的施工工程,其中涵盖各类电气的安装施工,要想从整体上确保变电站建设质量,就必须从局部电气设备的科学施工入手,掌握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采用先进的质量控制措施,提高电气施工质量。本文首先指出了变电站建设质量控制的原则,然后,重点从电气施工角度分析了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变电站;建设施工;质量控制;原则;方法

在整个变电站建设中,电气施工是关键,必须加大对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装质量管理力度,掌握科学的安装技术,根据电气设备类型做好质量检查、校验,把握好正确的安装程序,利用先进的安装技术,形成高质量的电气设备安装施工,从整体上保证变电站施工质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变电站整体功能与作用的有效发挥。

1变电站建设中质量控制的原则

变电站建设施工涉及到多重工序,无论是变电站自身的选择建设还是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都需要以质量取胜,质量控制与管理具体应本着下面的原则:

1.1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变电站建设过程中,必须加大质量监督力度,本着预防为主的理念,加强事前控制,建设施工前优先分析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从而采取措施从源头上防范质量隐患,同时,强化事中监督,加大对施工过程的监督,确保规范施工,以此防范质量问题。

1.2以人为本的原则

人是变电站建设的核心力量,是变电站工程质量的保障。因此,变电站建设必须把握好人这一关键核心,注重维护的建设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他们的应有的利益,使其成为质量管理的核心力量,积极调动人的质量管理积极性,提高施工人员、监理人员、技术人员等的责任意识,使他们设定特定的质量控制目标,全面提升人的素质,提高人的工作积极性,维护质量安全。

1.3标准衡量原则

任何一个工程项目,其中质量控制都必须遵循一定的标准,按照特定的规定展开。所谓的质量标准是工程质量评价的规范和尺度,其中数据要成为重要的依据。变电站建设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也应该遵循规范的标准、履行科学的规定,要严格按照具体的标准与规范来检查、衡量工程质量,对于违背质量标准的施工环节必须及时加以处理、解决。

1.4科学、公平原则

实际的变电站建设过程中,质量控制必须科学、公平、公正,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事实的原则,来对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进行有效检查与评价,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结果。

2变电站建设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方法

2.1变压器的安装质量控制

2.1.1安装前验收

实际安装前,必须对变压器进行全面的科学验收,明确所选变压器的规格、尺寸、型号、相关参数等,都要确保同设计图一致,而且也要做好变压器外壳检查,查看其有无磨损、漏油现象,各个附属部件齐全与否。结合变压器的运输方式来初步判断其内部构件,例如:铁芯、线圈等能否松动、错位,以此来检查其质量。

2.1.2把握好安装程序

安装施工最为关键是把握好程序和工序,要切实参看安装说明,来把握安装程序。其中重点关注变压器在排放瓦斯方向是否预置了升高坡度,倘若没有,则需要在安装前做好垫高操作,为故障状态下,瓦斯被顺利排除创造条件。变压器各个部件必须确保正常、灵动运转,各部件安全指示,其他相关附件设备,例如:油位指示计、瓦斯继电器等都要正常运行。

2.1.3开展试验

参照变压器的性能特征加强对关键部位的质量检验,例如:变压器内部线圈、绝缘油等是否达到规定质量指标。安装工作完毕后,同样依照规定的程序开展试验运行工作,通过试验来检查有无故障问题,为其正式投运做好准备。

2.2高压真空断路器的安装质量控制

2.2.1安装前质检

高压真空断路器安装前同样要做好质量家检查、检验工作,参照安装箱清单来认真检查不同类型零件种类是否齐全、质量是否达标,重点检查出厂证件、资料等完备与否。其中,断路器最为关键的部位为其基础或支架,需要达到以下标准:第一,断路器基础的中心距离误差控制在10mm之内。第二,预留孔中性线误差孔在10mm以内。同时,还要重点检查其各个零部件是否完备、整洁,绝缘支柱中的SF6压力达标与否,含水量合格与否。绝缘各个零件表层确保没有任何损伤、裂痕以及剥离问题,绝缘性能必须达标。

2.2.2安装质量控制

切实依照厂家提供的零部件编号、技术规范等来有规律地加以阻止,防止乱搭、擅自组装问题。保证不同部件能够正确就位,严格依照规范规定来保证其应有的水平程度、垂直程度等。

2.3高压隔离开关施工质量控制

高压隔离开关正式安装操作前,必须深入对部零部件、结构构件等的质量检查,确保外观无磨损、无划痕,其中瓷件要完好无损,绝缘子稳固链接。各个相间要保持规定的距离,误差控制在1cm以内,相间连杆确保处于相同水平线,安装完成后要继续进行相间距离测量,其误差程度不能超过0.5cm。必须确保支柱绝缘子被稳固安装,确保三相夹角大小相同,处于相同侧的瓷柱须处于同一直线上。各个触头要保持整洁、无污染、紧密接触,两端压力必须均衡一致,而且必须确保各个触头能同期接触。

2.4接地设备的科学安装

接地设备是变电站电气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维护变电站安全运行,保护整个配网线路安全的关键设备。其中要重点把握好主接地网的安装质量,特别是接地极的用料要达到合格标准、符合安全质量指标,切忌出现以小代大、胡乱串换使用的问题。而且要对接地带等的埋设深度做出科学的规定,通常要在60cm以上,这样才能保证其安全接地功能的有效发挥。加强焊接质量检查,确保无虚焊、裂焊现象,对于焊接长度也要形成规定的标准,要在接地扁钢宽的2倍。水平搭接过程中必须确保三面焊接。其中当接地桩同垂直焊接相链接时,需要增设短扁钢,保证焊接面足够大,焊接过程中需要转弯时,需要采用圆弧过渡模式,控制尖触电势现象的出现。接地桩的长度须达到设计标准,彼此之间距离要保持均衡,正确掌握好地沟回填的施工程序,这其中也要对回填土进行质量检查,例如:其中有无杂质掺入,回填土是否纯净等。

2.5正确安装电容器

(1)优选安装环境。电容器通常被设置于特定的室内空间,要优选干燥、清洁、低温、无腐蚀、爆炸物质的环境中,这样才能为其安装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根据电网压来设定其额定电压。电容器组需达到三相平衡,不平衡电流应在5%以下。确保电容器具备有效放电功能,实际装配时必须确保其铭牌朝向通道一端,选择软导线作为联接线,确保接线能够平衡、对称,接线端口要稳固连接。(2)送电前做好试验。根据电容器的额定电压来选择绝缘摇表,例如:电压<1kV,适合选择1000V摇表进行绝缘遥测,每一次遥测都必须形成记录,其中要掌握好遥测方式和方法,维护摇表的功能安全,遥测操作完成必须实施放电操作、开展耐压实验。(3)保证联线科学、合理。不同保护性设备必须功能正常、性能完好,放电系统要确保无损伤,其他电气设备,例如:控制设备、计量设备等都处于正常状态。(4)送电检验。具体的送电实验可以采用冲击合闸的方式,连续3次持续开展,在没有异常问题时,再将电容器正式投入使用。

2.6母线的正确安装

(1)仔细检查母线质量。母线不能出现断裂、扭曲、松动等向,导电环节的断面不能有任何损伤现象。(2)线夹、金具的检查。无论是线夹还是金具,都必须保持完好无损,没有任何变形、断裂、裂痕、腐蚀等问题。其中耐张线夹需要重点加强拉力测试,类似的T型线夹连接管内部、外部直径长度必须达到规定标准。(3)耐张导线的科学配置,正确定位挂点,需要同耐张线夹的大头销孔中心准确相对。包带缠绕过程中,需要保证导线两侧留出充裕的长度,正确把握好缠绕方向,使其同导线外部股线方向相同。根据包带厚度来优选线夹。(4)正确搭接接线板。在干燥、整洁的环境下,无论是铜线之间还是铝线之间都可以直接大姐,然而,若遇到不良环境,则需要搪锡。如果是铜线和铝线则需要借助铜铝过渡板来实现安全搭接。母线被合理链接后,也要做好相关的质量校验,例如:耐张线夹铝管与钢锚的压接必须保持平直。母线正常安装成功后,必须确保接线板处于平稳状态、且紧致牢固,确防止接触松动现象。

3总结

电气设备安装是变电站建设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电气设备的安装水平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变电站的运转安全,因此,必须加大对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安装质量管理力度,掌握科学的安装技术,根据电气设备类型做好质量检查、校验,把握好正确的安装程序,利用先进的安装技术,形成高质量的电气设备安装施工,从整体上保证变电站施工质量。

作者:马伟业 单位:鹤山市明鹤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卢秀进,景年峰,郝希华.试论变电站电气一次设备安装的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J].中华民居,2011(11).

[2]黄廷.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项目进度管理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0(31).

[3]傅健.探讨变电站电气一次安装的质量控制及技术要点[J].科技资讯,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