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2-04 10:49:11

建筑电气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论文

摘要:在现代的建筑施工中,电气施工是其重要的分布工程,主要是对在建筑中所需的各类电气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的安全和使用。然而,在很多工程中对电气施工并不太重视,其质量问题也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文章针对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安装过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建设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现代社会,人们对于建筑物各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建筑外部美观、结实耐用,还要求建筑物内部各类设施齐全,能更好为自己服务。而电气设备作为建筑内部不可或缺的部分,其施工建设愈加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也使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且建筑电气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后期建筑内部各类设施的运转,对于建筑整体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现代建筑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应高度重视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问题,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加大对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的控制及管理力度,从而确保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和效率。

1施工前对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

1.1做好对施工图纸的设计、审查,编制好施工方案

施工前要认真设计图纸,使其符合建筑设计和现场的实际情况,并与土建相关人员一起核对土建与电气的施工图纸,明确两者间的交叉检查施工部分,避免交叉部位的冲突。审阅图纸时,就建筑工程而言,要根据建筑的标准、构造及布局,和供电方式、电压等级、线路走向、铺设方式等,做出合理说明和建议。施工方案的编制,要跟施工单位商议,配合施工进度,对有关基础性部件进行预埋,如线路保护管的预埋、支撑架的预埋和基础型钢的预埋。

1.2电气设备与材料质量的控制

电气设备与各类电气材料要符合国家标准,要避免不合格产品对建筑电气的用电安全造成危害。如一些电线存在着抗腐蚀性能力差、耐热耐压性差、电阻过小的问题,空气断电器和漏电开关存在质量问题,供电设备老化和保护措施不当,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建筑电气系统的正常运行,甚至引发重大的安全事故。所以一定要对电气设备及材料进行质量检查,核对出厂合格证或质量证明书,必要时,去相关检测部门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1.3对施工人员的岗前培训和指导

要培养合格的技术人员,使其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一些工作经验,对施工的各个部分深入了解,对每一道工序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和相关的国家标准执行。在项目开工前,技术人员应先熟悉建筑电气施工方案和设计图纸,并能同土建人员进行沟通,共同配合好建筑工程的实施。还要根据施工方案,对施工人员的工作进行分配,使其掌握自己部分的工作,并能配合整体工程,这样能管控好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人为因素。

2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2.1施工基础阶段

施工过程中,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更为复杂。首先,在基础施工阶段,就要做好各类工程材料的预埋工作,及时协同土建单位完成强弱电进户电缆的穿墙管道与防水板预埋、预留工作。对于预埋部件如吊卡、吊杆的基础螺栓、配电柜的基础和建筑防雷接地引下线等做好防护和焊接工作。其次,检查各个专业的配套部件的位置结构的合理性。例如敷设管线的布设,要与结构墙、吊顶位置、地面的垫层配合好,避免管线的浪费。最后,要考虑电气设备与材料的安装和其他建筑施工的部件的配置的合理性。如对给水排水管道、热力通风管道和通信布线等与电气设备的位置和配合防护都要充分考虑。

2.2施工主体阶段的质量控制

在施工主体阶段,电气施工的质量体系的建立和运行需要进行分类管理。可以从大到小,从整体到局部,先给电气工程分项,如照明工程、线路工程等,然后给各项工程再分成几个部分,如照明工程是由管具、灯具、开关、配电盘以及进外户线的安装构成。所以在主体施工前,首先,要对其涉及到施工环节的主次进行确定分类,实现各设备的交接协调,如确定电力缆线、供配电装置、配电箱三个重点设备交接配合,根据规范超前控制,达到对工程质量的预控。其次,对重点设备,尤其是影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的因素,予以重点关注。如等电位系统必须保证良好接连,使建筑物内所有裸露导线位置始终处于零电位,避免人们受到电击伤害;防雷接线时,尽量减少均压环、引下线及避雷带的连接处的焊瘤、虚焊等问题,防止其影响引雷效果,焊接部分也要做防锈漆处理,增加使用寿命;管线敷设要根据设计图纸和实际情况进行,避免在穿线时出现缆线太多、管道过细等问题,以免造成管线浪费,线体散热不足,影响使用,增加花费;开关、插座的安装要稳固,线盒不要埋设过深,根据用户的使用要求对开关和插座的位置调整。最后,要配合好土建施工。依据土建施工的进程与工序要求,完成管线的敷设,并给予一些保护措施,如在电线穿越楼板时,用足够长钢管加以保护;在通过伸缩缝时,埋设补偿盒,管线铺设略微宽松。浇筑混凝土时,注意对电气管道的防护,防止混凝土振捣时对管道造成损害或使其移位,影响以后电气的使用。

2.3施工装修阶段的质量控制

电气施工时,要遵循室外线管地下化、室内线路暗敷化的原则,做到隐蔽安装、美观实用的要求。在装修阶段,对于设计中的漏项和客户增加的要求,要及时补救,但不能采用重新打洞,明敷线路的办法。电气安装后,要再次检查,并且验证其使用是否正常。还要做到对成品的保护,提高人员成品保护意识,并设专人定期检查。明确各道工序每个人的责任,在验收期间,做好交接手续。

3施工后验收质量控制

制定严格的质量验收标准。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认真进行质量检查程序,这是对建筑电气施工质量控制的最后一道程序,必须遵循先自检、后互检、在进行交接检、隐检等。严格把握工程验收,对于管线,电线、电气设备以及固定设备连接处的各类固定材料都要进行认真检验,还要有严格的电气设备的性能测试,如严格绝缘测试、接地测试等。对于按照检验操后不合格的,要坚决不予验收,并责令施工方限期修改,这样才能保证电气施工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

4结束语

通过上述对建筑电气工程各个程序的分析,要提高电气安装工程的质量,首先,严格把握建筑电气安装的工作要点。比如管线走向、开关和插座的位置要根据用电设备所处位置进行安装;暗线敷设时必须配备管线,以保护电线;电源线的配线要满足最大功率;电源线与通讯线不能穿在同一根管道中,管内总线根数不能超过八根等。其次,建筑电气设备与材料必须严格符合国家标准,保证安装设施的安全有效。一般要根据国家标准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进行检验验收。最后,电气工程的施工要能配合其他建筑工程施工。这样不仅能保证建筑整体施工的顺利进行,还能保证电气施工在有些环节的质量控制。综上所述,建筑工程中的电气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施工中各部分的规划、配合、执行。要做到对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就需对电气工程的各个程序进行监控,从一开始的工程设计、人员配备、施工准备到后来电气施工过程和后续检验都需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质量控制。通过严格的施工管理、有效的施工配合组织和高标准的质量控制,才能确保电气施工安装及使用的有效安全,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整体的安全,提高工程质量。

作者:刘 莹 单位:广州市机电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峰鹿,王生云.浅谈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J].甘肃科技纵横,2005,34:110-112.

[2]林育龙.浅析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J].价值工程,2010,29:67-68.

[3]赵连跃.浅谈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的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70-172.

[4]司昱昀,都继伟.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研究[J].硅谷,2008: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