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中砖砌体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8 08:16:11

建筑中砖砌体施工质量控制论文

1建筑中砖砌体施工技术流程分析

建筑中砖砌体施工遵循特定粘合混合物混制———施工准备———转浇水(强度砖水冷性控制)———砌体组合施工———砖砌质量检验五个典型施工步骤,遵循该技术流程进行施工是控制施工进度、质量与品质的关键,因此要着重对施工流程进行分析研究。

(1)特定粘合混合物混制。该技术流程主要是利用特定机器或工具遵循一定比例混制粘合复合物以形成具有相应粘合度的砖砌体磁疗,以加强砖体契合性。在该技术流程中,要注意水泥砂浆配置时避免使用脱水硬化的石膏影响质量;砌筑所用砂浆要提前进行配合比试验,确保符合施工要求;砂浆材料一旦出现变动要重新进行适配试验;砂浆搅拌过程中要注意投料顺序,注意随拌随用;砂浆砂浆存放时间不得超过三小时,混合砂浆存放时间不得超过四小时。

(2)施工准备。砖砌体施工前准备主要是对特定施工工具、器械、材料等进行现场检验,对施工现场做细致勘察,以便结合施工图纸制定合理的施工安排计划,要提前进行地基测量与勘探,挖制地基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施工及地基夯实,为后期砖砌体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施工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关系到砖砌体的质量控制效果,如果地基基面不够平整将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砌体的垂直度,容易引发倾斜问题,砌体受力重心不稳将会造成较大的建筑工程安全隐患与质量隐患,因此施工准备工作至关重要。

(3)砖浇水。砖浇水即强度砖水冷性控制,关系到砖砌体施工材料的粘合效果,粘土砖要在砌筑前一天进行浇水湿润,常温下避免干砖上墙,雨水较多的时候避免含水量较高的砖上墙,一般砖浇水以水浸入砖1.5㎜为佳,含水率控制在10%-15%左右为宜。

(4)砌体组合施工。作为施工中最关键的技术流程之一,砌体组合施工关系到建筑物稳固性,要在施工准备做好的基础之上严格控制施工工艺与技术水平,从而保证施工中各技术与物理参数符合设计要求,避免影响工程质量。

(5)砖砌质量检验。在砖砌体主体结构完成之后,要及时对砖砌体质量及各项指标性能进行检验测试,以确保物理性能与技术指标符合施工要求,然后才能开始下一阶段的工程施工,这也是加强砖砌体施工质量控制必不可少的途径。

2建筑中砖砌体施工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砖砌体施工一般多是人力施工,由于施工离散程度大,因此质量控制有一定难度,施工中要结合技术流程从各个环节入手加强质量控制。

(1)粘合混合物混制控制。砖砌体施工中要严格控制粘合混合物及其混制过程。比如对砖体的强度、品种、规格、等级加强控制,对粘合混合物要控制到干硬度与粘合度,对水泥砂浆的配比选择要提前进行试验,砂体选择中要注意选择砂砾适中的砂体进行搅拌混合制作,粘合混合物混制要注意避免有害物质及杂质的混入。

(2)施工材料的选择。砖砌体施工中建筑材料的选择与应用关系到工程质量,要加强施工中建材的选择、检验与鉴别,避免不合格建材进入施工环节,从而影响砖砌体质量与工程质量。建材检验与鉴别部分要注意善于应用施工资源辅助建材控制,通过有效的质量管控手段降低施工潜在风险,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与质量隐患。

(3)施工工艺控制。建筑砖砌墙质量控制除了要加强建材选择与控制之外,还要从施工准备、施工工艺两大环节入手加强质量管控。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施工质量优劣,前期准备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与要求进行,前期要注意的地基的挖制与测量,抱枕地基凭证,以符合砖砌墙施工垂直度要求,避免造成重心倾斜以影响施工质量。施工前要注意考察施工现场的清理工作、施工器械与材料的准备工作、施工混合材料的制备工作、现场安全管理及检验工作等,为提升质量管控效果提供保障。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对施工工艺的控制与检测,严格按照行业施工规范及国家相关标砖展开工作,以保证符合质量标准与使用要求,工艺控制过程中还要注意对砖砌墙体的定期检测以确保其符合施工要求,一旦出现施工偏差要及时进行纠偏与找补,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施工负面影响与损失,保证现场安全施工的进度与质量。施工时,坚持先排砖撂低后砌筑施工的方针,根据不同施工部位的尺寸合理设计施工尺寸,砌筑部位要先打扫干净并洒水湿润再进行后续施工,底层砌筑层要坚持使用实习砖以提升强度。施工操作中对各类建材的物理特性、化学特性要有深入了解,以便操作中保持工艺正确,避免材料性能发生变化不符合使用要求影响施工质量,要注意保证施工图纸、操作工艺正确到位。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砖砌体施工工艺与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本身稳定性与安全性,要结合砖砌体施工技术流程加强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以确保施工规范、品质与质量符合工程要求,从而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与效益,为建筑企业获得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赖咏梅 单位:九江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