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压灭菌器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31 04:11:03

高温高压灭菌器质量控制论文

1灭菌器的安全运行

由于灭菌器的正常运行需要软水、压缩空气、蒸汽、电源等许多介质,为了保证灭菌器的安全、无故障运行,应保证灭菌器介质符合要求。设备出现的许多故障都是由于介质不符合要求造成的。洁定HS6617高温高压蒸汽灭菌器主要由灭菌腔体、夹套、门封、清洁侧门、无菌侧门、真空泵、大交换器、小交换器、温度、压力传感器、压力开关、冷凝管等构成。蒸汽灭菌的机理是通过115℃以上高温,使菌体蛋白质凝固,核酸结构破坏,从而杀死微生物。菌体内水分愈多,高温下蛋白质愈易凝固,故芽孢必须湿化方可杀死。灭菌过程大体可分为前处理、灭菌和后处理三个阶段。前处理主要是反复排出腔体、包裹间隙、器械腔孔的空气,注入蒸汽,加热加湿物品。灭菌主要是升温至134℃保持3~5min,121℃保持15~20min。后处理主要是排空蒸汽,干燥物品。蒸汽灭菌器用到的介质较多,包括软水、压缩空气、蒸汽、电源,因此,介质是设备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若介质出现问题,则设备故障率较高无法运行。

1.1软水

灭菌器对水质要求较高,要求水压应大于2.5Bar,小于2.5Bar将导致通过热交换器的蒸汽不能被冷凝而影响真空泵的使用寿命。要求水中不含固体颗粒,硬度<4Dh(0.7mmol/L),ph值应该在5~7之间,导电率应为15~50mircoS/cm.若水质差,可使灭菌器大交换器和小交换器堵塞,进而影响抽真空的时间,导致灭菌效率下降。水温应控制在15℃以下,由于水的热量会被真空泵吸收,这样真空泵温度就会升高,当温度达到40℃时,真空度限制在74mbar左右而导致降低的抽真空能力和更差的干燥能力。

1.2压缩空气

灭菌器要求压缩空气中不含固体颗粒、油和冷凝水,压力在6~8Bar之间。当气压低于6Bar时,气动阀和升降门的气缸的功能可能会收到影响,太高的空气压力会导致电磁阀泄露等有害影响。为了使压缩空气满足要求,空压机出来的压缩空气要由储气罐进行储气和干燥机进行干燥。

1.3蒸汽

由于高温高压蒸汽灭菌器主要使用蒸汽灭菌,因此对蒸汽要求较高,要求蒸汽压力为2.5~3.0Bar,蒸汽应干燥、饱和,不含不可冷凝的气体,不含固体颗粒。灭菌器使用蒸汽主要用于腔体灭菌、夹套保温、门封密闭,若蒸汽质量不好,容易使气动控制阀损坏,使夹套,门封管道堵塞。

1.4电源

灭菌器要求电压的波动在5%左右,若开始灭菌程序之后,指示灯闪了一下又灭了,大多是由于电源缺相引起的,而电源缺相又不易被检查。

2灭菌器的质量监测

清洗消毒机和蒸气灭菌器是消毒灭菌的必要设备,为了保证消毒灭菌的质量,我院使用德国ebro(颐贝隆)温度/时间/压力数据记录仪定期对设备质量进行检测。该设备采用电子方法可真实、准确地记录清洗消毒及高温灭菌全过程。该仪器由高精度温度(压力)数据记录器和软件包两部分组成。数据记录器用于数据记录,软件包用于对所记录的数据进行处理。该设备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1)温度记录器:(数据记录)温度范围:-40~140℃、测量精度:±0.3℃、铠装探针精度:±0.1℃、记录间隔:1s~8h任意设定、记录容量:18,000个数据、电池寿命:3~5年。(2)软件包:(数据处理)智能微机信号转换器(单座)、微机专用9针电缆、专用电源、中文专家版软件、中文软件操作说明。在使用灭菌锅进行消毒之前,将温度数据记录器放入锅中,走完一个杀菌过程,取出温度数据记录器读取数据,确认灭菌锅工作是否正常。

3每天灭菌前做BD试验

在设备每天灭菌前或是维修保养之后,应先对高温高压灭菌器运行BD试验,BD试验合格以后再使用灭菌器进行消毒灭菌。BD试验是监测冷空气是否抽完,即真空度的问题。

(1)使用范围:B—D试纸是专用于测试预真空或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内、物品包内冷空气是否彻底排出,物品包内是否有冷空气团存在的试纸。B—D试纸以纸为底,大小与标准测试包横切面面积相近,纸的正面印有浅黄色条形图案。在预真空或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内或物品包内冷空气彻底排出后,浅黄色条形图案的颜色变为均匀的黑色。

(2)使用方法:监测时,按照预真空或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使用要求对灭菌物品或器械进行包装、摆放和装载。将B—D试纸置于标准测试包(标准试验包为用)16块手术巾叠成250mm×300mm×300mm大小棉布包或拟灭菌物品包的中心层,标准测试包或物品包置于下层距排气口约50~100mm处。

(3)结果判定:在132~134℃预真空或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内,经过一个灭菌周期,处理后,试纸的浅黄色条形图案的颜色应变为均匀的黑色。经过一个灭菌周期处理后,取出观察试纸浅黄色条形图案的颜色变化,若为均匀的黑色则表明预真空或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内冷空气排除彻底,蒸汽穿透正常。若变色不均匀或有局部区域不变色,则表明预真空或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内冷空气排除不彻底,物品包内有冷空气团存在,蒸汽穿透不正常。

4小结

随着医学的发展,清洗消毒器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使用频率也日益增加,其已成为重要的设备,所以保证设备的灭菌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使用时应重视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制定合理的维护保养计划并严格执行,定期对设备进行质量监测,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灭菌器的灭菌效果。

作者:吴志勇单位:山西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