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临床教学质量体会

时间:2022-08-31 03:50:36

外科临床教学质量体会

1教师应具有高度责任心

教师是教学活动主导,提高教学质量的辅助因素。外科临床教学教师由中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担当。他们临床教学工作经验,具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必须注重教师教学工作的责任心。时间久了,感觉教学是单调枯燥的工作,特别是教学工作的繁重,有的内容重复讲解多次,教师必须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有正确认识,才能进入最佳状态,投身于教学工作之中。和学生家长有效沟通,准备入选病历,熟悉病人情况,完成教学任务。

2学习新知识,同时理论联系实践

必须熟悉掌握教科书中疾病诊断治疗,使每个学生熟悉掌握。例如讲解骨折分类,对骨折分类,患者受伤部位固定、运送,神经血管损伤诊断原则等,不可以忽视书本。了解新技术、尖端技术,应该在完成教材教学中大纲内容、规范教学内容情况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教师讲授内容以教科书为主。加深理解,记忆教科书应该掌握内容。奠定基础后,给予学生新知识、创新意识,培养创新人才。教学过程中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了解不同观点,积累临床经验。

3做好学生管理和指导,上好实习课

医学生学习内容繁多,上实习课学生有一刻轻松,容易自己放松,实习课课前预习的学生不多。实习课是将理论知识感性认识,临床医学是实践科学,实习课就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必须注重培养组织纪律性,教育学生认识到实习课的目的和重要性,合理安排理论课、实习课、学习考试,熟练掌握理论知识及操作能力,实习课和理论课的合理安排,珍惜每次实习机会。

4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

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为学生提供一个近于真实的学习环境,声音、文字、图形集一体的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必须转变以教师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突出重点,拓展知识。许多疾病临床表现复杂,涉及解剖范围广,专业性强难以理解。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多视角、多层次、全方位多变化等。学生在短时间内对所学疾病有感性认识,对知识的消化和吸收有积极作用。多媒体对教学难点、重点等演示比其他教学手段直观。对学生反复刺激,增强学生记忆。

5师生互动,注重问题教学法

要更好完成教学任务,师生之间应该多交流、对话、沟通。多年教学模式已经形成,已经形成教师教学生学的习惯,学生学而不问的习惯。师生互动沟通,以问题为中心教学方式,由学生提出问题,解答问题。教师给予清晰、认真解答。学生提出问题,给予回答和表扬,这样,才敢于提问和回答。保证教学效果和达到课堂教学目标。学生以主动积极态度,投入课堂教学中,积极配合教师教学工作。老师以提问和示范为主,教学互换。体格检查是教学重点难点,学生掌握和熟悉检查方法,模拟病人,教师示范,学生互相进行体格检查,练习操作查体,选择合适病人病历,结合病历,分析临床意义。学生即可掌握、理解、记忆体格检查方法。根据各学科特点,教与学结合,激发学生兴趣,带动学生根据老师思路,思考问题,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

6注重临床病历资料的收集

注重临床病历收集,患者的日常病历和影像资料的收集,例如,胃肠疾病的诊断主要依据是电子胃镜、肠镜、超声、CT等检查手段。特别是电子胃肠镜,已作为诊断的金标准,腔镜手术治疗胃肠疾病的主要手段。胃肠疾病的特点直观依赖于图像的总结。这些内镜、腔镜诊疗过程中,有完整的图像、影像信息记录,为临床诊治提供依据,为临床教学提供课件,是宝贵临床资料。

7培养医学生医患沟通能力

一名优秀外科医生,要求技术精湛,需要医德心城,医德、医术并重。结合当前社会医患关系,注重医德医风,医患的沟通能力。医患沟通最直接的通过语言和倾听技巧,语言交流,医患之间信息才能互相表达。良好的医患沟通可以增加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增加治疗依从性,化解医患矛盾,减少不必要纠纷。结束语:外科教学工作是培养外科医生不可缺少阶段,必须重视外科临床教学。树立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拓展新的教育模式,结合经典医学模式,在临床教学中,培养医学生综合能力。在实践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适应当今社会,优秀的医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赵和芳,李仁喜,刘华武.提高外科临床技能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路[J].现代职业教育,2016(17):88.

[2]汪圣毅,王欣,刘省存,陈先良,刘弋.提高普外科临床教学质量的探讨[J].临床医学工程,2010,17(09):149-150.

[3]刘尚国,王忠民,赵宝生,秦秀广,齐博.提高胸外科临床教学质量的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0,28(15):92-93.

[4]徐波,谢克基,侯之启,姜少军,梁柳森,夏金堂.提高普外科临床教学质量的体会[J].中国医疗前沿,2007(21):54-55.

作者:郭继志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