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学质量保障研究

时间:2022-12-21 11:03:49

高校英语教学质量保障研究

一、高校英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大学英语教学评估标准应充分体现并鼓励英语教学模式多样化、特色化的原则,重在评价其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是否实现、或实现的程度等,这样才能发挥评估过程的作用及重要性。

二、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学生模块的研究与教师模块几乎是同时的,因为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体,任何一项研究的实施都离不开学生。因此针对大学生英语学习过程中面对的不同问题,提供相应的自主英语学习策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随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测试,检验学生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意识。1.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学习动机分为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内在动机是指人们对学习本身的兴趣所引起的动机,而外部动机则指人们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为此,教师需灵活运用各种途径,如课件、趣味故事、英文歌、英文电影等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心理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的努力。因此,教师应尽量创造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例如,让优、中、差生都能完成力所能及的教学活动,从而增强学习的信心,教师继而鼓励其继续努力。引入竞赛形式,采取自己与过去的竞赛、个人间的竞赛及集体间的竞赛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2.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法,指导学法,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要认识教师角色的转变,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现在的教学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当激励者、促进者、辅助者和协调者。努力实行“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改变“满堂灌”的做法,精讲多练。因此,教师必须努力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气氛,让学生多参加语言实践,以确保其主体作用得以充分的发挥。3.创设自主学习的环境,重在启迪智慧,引领探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必须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最佳氛围。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氛围。教师在课堂上不但要有亲和力、感染力,而且要参与到学生中去,才能使学生解除思想包袱,尽情地表现自己,发挥其聪明才智和想象力。留给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品质。新时期的教师首先要革新自己的大脑,尽量留给学生一小块空间,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自主学习、探究中去。在课前、课中、课后给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时间和机会,应用新学知识。4.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的教学环境,采取新型的教学手段。如慕课,翻转课堂等方式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的兴趣,创建英语交际情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激励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大学生普遍具有好奇、动手性强、乐于参与的特点,计算机这一新科技的成果正适应了学生的这个特点,使他们感到兴趣盎然,不再是以前所经历的学英语时的那种枯燥和乏味。不断变化的屏幕形式、新颖的图片、动画和有趣的话题等在很大程度是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

三、高校英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学生模块改进的作用

《大学英语课程要求》提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要求包括英语语言知识、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内容。因此对高校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旨在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在其指导下加大英语教学改革的力度,对培养创新人才起到导向作用。同时使学生明确学习是学生主动构建的过程。(1)明确英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内容和英语人才的培养目标,树立创新人才质量观。要明确认识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确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除了让学生理解所学的内容外,还要鼓励学生自己去发展构建“意义”。(2)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对高校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将起到推动作用。高校英语课堂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全力打造集实用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构建指导性教授与主动性学习的教学模式。(3)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英语学习实践活动和英语知识认识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是认识的主体。教师是这一活动过程的指导者、组织者和帮助者。教师作用就在于引导学生发挥主体作用,根据教学大纲内容,制定教学方案,安排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进行发现式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高校英语教学要做到把知识讲解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课后自主学习结合起来;以语言规则的认知、操作和掌握为手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建构个性化英语语言体系。将学生的主体地位落实在自学、讨论、调查探究、质疑、释疑的活动中,给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张尧学.“关于大学本科英语教学改革的再思考”。

[2]朱菊芬.从国外外语教育改革反思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1)。

[3]谭竹修.论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体系的建构[J].攀枝花学院学报,2006,(2)。

作者:吴雪静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