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高质量教学技巧研究

时间:2022-09-19 03:03:05

英语高质量教学技巧研究

英语知识点多而碎杂,让英语学习者惧而退却,加上理解后的记忆,记住了容易忘,要反复巩固,很是麻烦。所以,不少学生因缺乏足够的耐力,坚强的毅力和恒心中途泄气,以致于到了九年级英语科目产生了巨大的分水岭。九年级面临着升学,时间紧,容量大,任务重。不少学生选择放弃,光学其他相对简单的科目,他们似乎并未意识到放弃一个120分的科目在中招及今后的学业路上意味着什么。如何让毕业班英语教学高效呢?下面是我的几点经验之谈:

1.归类管理,对症下药,决不放弃

以120分制,我按自控力和基础把学生分成五大类:(1)只需传授知识的少数优等生(历次测试均保持在100分以上)。要保证源源不断的给这类学生提供营养。(2)有自控能力,刻苦学习,基础中等以上(历次测试均保持在80-100分);基础中等偏下,刻苦的学生(历次测试均保持在60-80分)。多给这些学生提供单独辅导,通过实际做题分析来提高他们的学习技巧。(3)基础中等或以上,自控力弱,不够刻苦(历次测试均保持在80-100分);基础中等偏下,聪明爱玩的学生(历次测试均保持在60-80分)。这部分学生对学习持玩的态度,他们讨厌受累,缺乏坚强和耐力。他们需要教师多费心,上课及课外的检查都要多关注多提醒。量身打造有效的、合理的刺激方式,比如爱美食的学生奖给他美食。总之教师要酌情处理,投其所好。(4)基础不好,想学不得方法,智商一般的学生(历次测试均保持在40-60分)。教师要抓这部分学生的基础。(5)40分以下近乎零基础的学生。这部分学生是重病号,相对让教师费心费神。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兴趣,就得让他们有成就感,给他们较少的作业,多鼓励,多赏识,多关注,检测时让他们帮忙可以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

2.用音乐缓释压力和疲劳

美妙的音乐舒缓人的神经,同时健康的音乐也能培养一个人的情商和陶冶情操,为了让学生保持对英语课堂的兴趣,我会根据情况,比如写作业的时候、做试题的时候,按他们的要求放些健康的音乐。

3.打破常规,阅读短文按故事模式讲解

毕业班做较难度的试卷是难免的,尤其是阅读理解,讲不好就会枯燥乏味,学生必然犯困,课堂难有效率。为了避免这种课堂灾难的发生,我尽量用艺术方式来演绎。比如,我提前备熟课绘声绘色的不看本给他们讲一个故事,探讨一个话题,就像做节目一样,先让课堂轻松起来,然后让他们大声读三遍,画出生词写到黑板上,我尽可能不直接给出汉意和读音而是用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或绘画表达,让他们猜。例如一篇介绍时下流行自拍的文章。我先问学生在生活中是否经常自拍,哪些人群喜欢自拍,自拍的地点在哪里,为什么等这些与文章内容相关的问题。然后让他们用日记形式整理到笔记本生词库里,按字母排序虽然便于查找单词,但复习的话容易瞬间产生单调感、乏味感。

4.单选题讲解方式多元化

只有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才能吃透问题,才能做到灵活运用和巩固知识,从而畅游英语世界,自信满满。人性本能的好奇心是社会前进的重要动力。好奇无处不在。燧人氏好奇,钻木取火;神农氏好奇,遍尝百草。人类在漫长的进化中,改变了许多,但好奇之心不变,其实也一直是好奇心带领人类进步。牛顿也不可能在习以为常中发现万有引力牛顿直至垂暮之年仍好奇于星球运动的切向力。因此,对于较容易的问题。打破常规思维模式,通过否定错误答案肯定正确答案,以此培养学生逆向思维的能力,从反面入手问“为什么不选择×呢”?再如“我选A的原因,谁知道我的理由”?我不说谁知道原因,“理由”带有让他们探索我的内心的意味,更能调动起他们的欲望。对于较难的题,我采取猜谜方式,趣味性增加难度就降低了。比如故意选错,然后呼吁跟我一样的举手,故作期待的样子环顾四周,等学生们自信满满的时候再说跟我一样的都错了。这样加深学生的印象,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神秘感,便于调动起学生的探索欲望。

5.课前轻松闯关

每节课课前过关上节课准备的5个固定短语或补全对话中常用到的2个句子或带有不容易理解的难点重点语法的代表性句子。过关者在名单上盖通关章,每两周总结一次。过关次数达到百分之百的家长收到贺喜短信,且本人可以获得一次和家长或朋友免费通话10分钟的机会(寄宿式学校的学生难得这样的优厚),过关次数达到80%者给家长发贺信,倒数最后五名且完成率低于50%者给家长发报忧信。

6.每周过关一篇

80字以内的代表性文章每周过关一篇,不定检查时间,分6个小组,每小组最多不超过10人,不少于8人(据班级情况酌情处理),自主结合,两周总结一次,排名最后的小组每人为班级捐助2元钱,金额太少学生不当回事,太多思想容易带有不稳定因素,这要由教师弹性掌握,能起到督促作用就行,排名第一的小组获得通关章一枚,要求过关率每组达到5人算合格,合格标准是3分钟内完成,允许漏错10个单词。

7.作业布置有讲究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幸福指数和积极性,每天都留有课外作业,学生可以以书面形式申请不写作业,前提是两天之内检查过关,否则此作业增加一倍补写。教育的模式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善于观察和思考,不断发掘和获取教学灵感———据人而异,因时制异。

作者:王依霞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文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