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创建思路

时间:2022-03-27 04:34:58

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创建思路

一、建构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常言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意思是教学过程一定要讲究方法,但无定法。同时要贵在得法,意思是要根据学生和课程的不断变化,将各种教学方法整合成一种最适合学生的方法,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但是在教学实践中,很多的教师、教学管理者曲解了这句话———只强调“教无定法”,而割断与“贵在得法”的联系,教学多年没有形成自己或者学校的一套科学有效模式。只是在黑灯瞎火中干,全无章法,并且要借这句话来给自己找依据,继续黑灯瞎火。其实这是一句在教学境界、教学艺术达到一定高度后,能够完全脱离教材、能够熟练驾驭课堂教学才能说的话。目前仍有相当多的教师没有跳出单调的“新授课”课型圈子,这种课,教师没有科学有效的导学,学生也没有学会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而此时再引用类似“教无定法”的话就非常不合适了。作为一名教师,如果真正要达到“教无定法”的教学境界与艺术,一般而言,必须要有以下历练,第一是必须要依靠科学高效的教学模式严格规范,实现教学方式的科学正规化,从而掌握较扎实的基本功。第二步依靠模式,实现角色转型,指导学生学会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将“教”的课堂转向“学”的课堂。第三,依靠模式,严格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品位,教师完全能够熟练驾驭课堂。第四步就是有这些基础才可以超越模式,达到“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境界。第五步是不再单纯依赖模式教学,达到一种“教是为了不教”的境界。所以在教学开始阶段,要严格地依靠科学高效的模式,规范教学方式的科学正规化。也就是说先学会走的基本功再学跑!随着教师驾驭课堂能力的不断提升,才可以由单纯依赖模式上课并且逐步超越模式。生活中也有个别“名师”不需要任何教学模式却能够潇洒自如纵横驰骋,事实上他们主要凭借的是自身的素质,而其他的教师则很可能画虎不成反类。中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极大,导致教师素质差别很大,因而特别需要科学高效的教学模式引领广大教师,使教师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的建构措施

所谓高质量是指以智育为基础的全面的质量观,即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和谐地发展。所谓轻负担是指学生学业与学生的身心发展相适应,在学生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的学业负担。高质量与轻负担并不矛盾,科学地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从重复机械的学业中解放出来,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这样,学生不仅学业不被影响,还会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健康的身体、良好积极的心态去学习,会进一步促进学业的进步,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的关键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教学保证,单纯的减负则没有任何意义。因此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实效是保证高质量的最主要手段,具体措施如下。

1.摒弃低效劳动,减轻教师负担。调查显示,大多数教师认为写教案和批改作业负担最重,教师要从写教案与批改作业中解放出来,摒弃各种低效劳动。应该对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和能力的教师取消教案检查,实行弹性备课。规定教案可以写详案、写简案,甚至不写教案。对学生作业实行弹性批改,批改作业的对象、比率、详细程度均由教师自行决定,把教师从繁琐、机械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进行身心调节与自我充电。

2.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是轻负担高质量的关键所在。倡导教师学习、鼓励教师发展、给教师减负,意味着教师有较充裕的时间学习与思考,鼓励向名优教师发展。学校根据教师的综合情况,修正提高教师的发展目标,并且给予激励和督促。

3.要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教师应做到: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负担要“轻”,质量要“高”。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取决于教师的上课效果。上好课应当符合以下几个标准。(1)教学目标要明确。教学方法、学生活动、教学环节等,都围绕着教学目标而进行。(2)教学内容要科学合理。一定要重点突出、难点突破。(3)教学方法适当。根据教学实际,以自主、探究、互动为指导思想,关注学生参与度,调动学生积极性,取得最佳效果。(4)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核心是调动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具体途径如下。①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创设民主、和谐、轻松的教学氛围做教师最失败的,就是既不允许学生插嘴,又希望学生有创新精神,所以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乐学的前提。只有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气氛里,学生才能主动学习,才会发表自己意见,不懂时才会向教师提问,最大限度地激起学习的欲望。②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多年来,严峻的升学压力给学生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教师应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教师以亲切的微笑、端庄的仪表、饱满的情绪出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以可亲、可信、振奋之感。二是教师讲课时尽量做到语言幽默风趣、表情传神适中、语调抑扬顿挫,使学生把听课当作一种艺术享受。三是教师运用最受学生欢迎、学生最能接受的教学方法及多媒体教学手段产生“乐学”效应。四是教师用新课程理念组织学生进行集体参与、自由讨论等,激发起学生的强烈兴趣,使师生之间实现情感交流和知识相互交融,产生“同频共振”。③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对学生而言,适当、合理的学业负担是必要的。但为追求升学率不惜摧残学生的身心健康、强制学生完成过重的学业,这种“拼时间拼体力”的做法只能导致“学生过重负担→厌学→低效率→更重负担”的恶性循环。为此,要用“轻负担、高质量”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教师要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不拖课,不多占学生一分钟,把课间10分钟的活动时间完整地还给学生。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参加文娱活动、体育锻炼和其他课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发挥特长,全面发展。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做到精选、适量,课堂上精讲多练,留10—15分钟时间组织学生当堂练习;总之,通过教师的努力,从而实现教学“减轻学生负担→学生乐于学习→高质量→轻负担”的良性循环。

三、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建构应注意的问题

建构教学模式的终极目的是追求课堂效益最优化。但在实施中会存在以下的误区,要么机械照搬结构及形式,过分强调套用模式,忽略其实质和灵魂所在,导致有形无质;要么过分强调环节及流程,使自主、合作、探究的过程流于程序,有形而无神,造成课堂学习形式化。也就是说,教学模式仅仅搭建了一个教学平台或者提供了教学的促进工具。就好像人手中的手杖,年轻教师有了这样的手杖,从不会教学到轻车熟路地驾驭课堂教学,老教师有了这样的手杖,课堂教学会日臻精彩完美。课堂教学需要这手杖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扔掉手杖,大胆地走自己的路。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依据实际情况,依据学生思维发展的具体情况灵活调整教学的流程,有效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以一个或几个教学模式为基础,把相关教学模式的有效措施加以改造,作为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把教学要素整合起来,形成一种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方式。总之,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它由许多子系统组成———既关乎学校又在于政府、社会及家庭。而这些个子系统又分别由若干个小子系统组成,它们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才组成了一个整体,在各种磨合中前进!

作者:魏永胜工作单位:甘肃榆中县恩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