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质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7 04:18:24

计算机质量教学模式研究

1高职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中遇到的问题

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教学宗旨,入取的学生通常学习能力相对于传统高考统招学生比较薄弱,但其目的是为了能够培养学生快速融入社会,具有一技之长能力的实战型人才,因此,在教学中,多以实践教学为主。目前,高职院校入学门槛较低,高职院校教学方式为了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多以高中教学形式为主,延续传统的师传解惑的教学方法,这样使得本就对学习形式厌倦的学生更加对上课产生厌倦感,如此下去学生失去的学习动力,产生消极的思想,难以通过三年的学习掌握专业性的技能。计算机行业自身发展迅速,这使得高职院校的软硬件设施无法与计算机行业的技术发展速度相一致,这就造成了学生毕业后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相对于社会较为陈旧,难以快速融入到工作岗位之中。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虽然已经早已开展,但是其实践广度和实践深度还非常的浅,通常只有学生最后一个学期,学校才安排学生到实际工作岗位上去实习,并且实习时间短,学生也不能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实际应用之中。

2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质量教学模式改革

2.1计算机基础课程设置改革

改变传统的师传解惑的教学方法,将计算机实践课程与理论学习相结合。高职计算机教学课程以软件应用为主,譬如办公软件、系统软件、网络软件、程序开发、图形动画设计等。软件的应用如果单凭教师讲解,学生很难领会到软件应用具体方法,所以提高学生的上机时间,做到理论与实践1:1授课,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习,进而能够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和巩固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教学,学生反而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对于课程的理解也更加容易了。

2.2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2.2.1分层教学

在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学习时,由于学生之间的悟性和学习能力的不同所以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能力也不同,为了能够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更大的进步,在教学方式上进行分层次教学,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分成一组,使其能够产生出更多的创新,另一方面对于学习能力较若的学生,教师通过良性的引入和指导,使他们尽快掌握知识内容和学习方法。

2.2.2任务驱动教学

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创新,是从原来的面对面课堂教学向着现在以启发为模式的教学,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学生之间的协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例如,在走网站设计课程中,可以让学生对某一网站的首页进行观察,总结出该网站首页页面的构成,并整理出实现该网页的相关要素,制作出精美的网页。学生在学习和制作过程中,通过自身的知识积累和对相关资料的阅读,再融入自身的构思和想法,遇到问题,学生先主动去自己解决、相互研究,上网查找资料,教师恰当的在旁边指导,最终完成属于学生个人作品的网页。

2.2.3创设教学情景

随着高职院校教学实力的增强,先进的教学设备譬如:投影仪、多媒体课件、网络互动教学平台等应用在计算机教学课堂上,不但提高了教学水平,而且给予学生全新的学习形式,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上课前,针对教学内容可以采用“讲故事”、“做实验”等形式制定多媒体课件,创设教学情景,让学生可以对学习内容一目了然,不在是单纯的记笔记,再复习,教师根据教学课件所涉及的知识点设置新的课题让学生去完成,这样学生在上机实践时就可以通过课堂所学,根据教师上课时所教的和演示的课件内容,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创新,做出新的课件。例如,在photoshop软件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图层、渲染、路径等操作做出课件,学生学习后上机根据知识点内容,做出自己想要的新图画。

2.3加强社会实践

学生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是高职学校培养学生技能的最终目的。因此,让学生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科研小组、技术竞赛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可通过互联网组织或者参与一些计算机方面的比赛,譬如:参加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组织学生通过“猪八戒网”等为企业设计标识和VI,加强学生参与社会工作的能力。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教师的辅助指导,能够让学生明确设计思路,并且能够主动的去沟通,相互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挖掘学生创新潜力,让学生能够展现自我、认识自我,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的品质。

2.4高职计算机教学要与时俱进

计算机行业自身特点就是更新升级快,由于学校资金有限,教学设备更新换代费用较大,所以往往学生在学校中所学知识和所用的设备相对落后,因此,高职计算机教学要与时俱进。首先,教师要尽可能的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引入到教学内容中,不断让学生接触计算机先进技术,丰富学习内容,保持与社会良好的沟通。其次,鼓励学生多尝试、多接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主动学习和利用。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找到最新的计算机技术课程内容,相互探讨研究,也可与教师互动,与时俱进,共同提高。

3结束语

高职教育中计算机基础课程质量教学模式应因材施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的状况,要从学校的自身出发,不断拓展改革思路,勇于创新,重视教师自身能力的锻炼,为培养技术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的实用型学生而努力奋斗。

作者:王加婷工作单位: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