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新课程教学实施途径

时间:2022-03-27 03:59:59

政治新课程教学实施途径

1准确的突出教学的特点,重点掌握教材知识

稳步推进的课改不仅仅体现了我们所需的新课程的理念,最为重要的是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这就需要我们重视教学设计并且把握好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不断的深化我们的课堂改革,促进高效能高质量的教学。

1.1深入透切领悟新课程标准与《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实施高效高质课堂的前提

首先,树立新课标理念。新课改下,我们要重视研究其理念,准确把握其要求,以正确引领教学。《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课程理念是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是课程的核心;初中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是课程的基础;坚持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与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是课程的基本原则。我们通过对《政治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认真地学习,了解到学标是对课标中每一个知识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分成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提议教师如何去组织学生开展小组讨论,课外调查等合作性的活动。对教师在教学内容上作出适应新课改精神的调整,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因此,学标可以说是课标与教材,以及教师教学活动的一个桥梁。我们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要做到把课标,学标与教材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让学标能够真正成为课标、教材的桥梁。其次,转化课程目标。课程目标是课程标准的主体与核心,是国家预先确定的要求学生通过某门课程的学习所应达到的结果。课程标准对教材、教学和评价的引导主要是通过课程目标体现的。市教研室胡志桥老师在学标说明会上提到:学标是以课标为依据,现行教科书为参照,提供基于课标的内容演绎,体现初中思想品德学科在学科维度和成长主题上的纵横联系。也就是说知识点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掌握每框、每课、每单元、每年级的具体知识是一个过程性的学习,并在最后形成对所学知识的整体认知和架构,从而发展学生的认知与思维。教师要把研究重点放在课程目标上,要用课程目标来引领教学,要围绕目标去选择内容,开发资源,引导学生在范例分析中展示观点,在价值冲突中识别观点,在比较鉴别中确认观点,在探究活动中提炼观点。还要将课程目标转化为更加具体的教学目标,才有利于根据目标、本校学情与教学需要来选择内容,开发资源,使课程目标能更好地引领教学。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目标的设计,让学生充分的认识到有目标的重要性,对于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手段进行,例如在进行九年级思想政治课中《责任与角色同在》时,为了突出责任的涵义,责任的产生与来源,让学生能够很好地掌握知识点,可以通过奖罚制度、游戏、或者是说小组性的自主学习,都可以从一定程度来增强学生的目标性,使得教师的教学目标也能够很好地实现,促进我们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学生的自主性。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实现高效能高质量的教学。

1.2整合课内与课外课程资源,促进高效高质的重要保证

1.2.1注重对课本的理解,对课本知识进行组合记忆

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忽视掉一些课本中的细微之处,是知识点之间的链接不能够很好地把握。在初中政治的教学中,面对新课标的实施,我们所进行的是需要我们不断地补充我们的知识点,如对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及我国的基本国情与发展战略的相关知识点都需要有着充分的掌握。要让学生学会注重课本的理解,对课本知识点要有条理的进行记忆,一方面让学生能够学会很好地运用知识。另一方面让学生在解题过程中不仅有丰富的知识储量,还具有非常明确地条理性。把知识点能够逻辑的排列起来。并且通过一定量的训练增强学生自身的完善,促进教学任务的完善。在进行教学任务的过程中,作为教师的我们,在面对书本知识点的时候应该把有关的知识点进行排列,并且让学生得到很好地学习方法。面对初中政治新课标的改革,只有充分的利用教材,才能够真正的做到高效能高质量的教学。

1.2.2充分的利用课外教材,补充知识遗漏点

对于学生来说在课堂上受到的教育是不能够满足我们的应试要求的。所以说必须要选好一本好的课外辅导书。对于政治来说一般都是小题得分,只有很好的把握好课内外的要求,才能够更好地促进我们高效课堂的实现。例如:学生在进行自身权利与义务的探讨时,我们为了让学生能够很好地掌握二者之间的关系以及二者的特性,让学生能够很好地理解到自己所学的新课标下政治科的概念,可以把课内外的知识点进行好的叠加,建立知识网络体系,不仅仅能够让学生真正的做到自主学习,促进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确保学生知识储备量的不断增长,而且能使我们的课堂教学真正地做到高效能高质量,促进我们教学素养的不断成熟。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把课堂教学作为主体,把课外辅导作为益友并且加以训练一定量的题目,不断的促进学生成绩的成长,帮助学生能够很好地提升成绩促进学生的成长。促进教学高效的发展,帮助我们在新课标下政治课教学更进一步的提高。

2优化教学策略,寻求新课程理念的实施

2.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带有多重情绪,对授课教师有意见的话,不仅仅影响的是学生自身的学习成绩,同样影响的是老师上课的情绪,所以我们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协调好师生之间的关系,这样不仅能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和睦而且能够使学生和教师进行沟通,互相促进彼此的进步,让学生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为了使我们新课标下政治课堂教学向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师生关系和谐是必不可少的。兴趣是学生最后的老师,我们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同时,应该让学生对我们新课标下的政治课堂有兴趣,作为教师的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利用各种手段让学生对我们的学科有兴趣。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现代科技平台进行授课,通过声音,视频,图片的形式将知识点进行展现出来,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够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整体把握,促进我们高效能高质量政治课堂的实现。

2.2重视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我们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充分的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的调节,充分的发挥学习的主动性,不断的丰富和完善我们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主动性。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如果把握了学习的主动性,那么学生就会调动其自身的积极性,积极性以及兴趣是学生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所必须要具有的,只有具有了这两项,才能进行自我的不断完善。在面对政治知识点的同时能够不断的彰显出自己的价值所在,不断的丰富完善自身的知识技能,从而确保我们高效课堂的实现。

2.3加强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养成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让学生真正的融入学习中,才能够让我们的教学更加的丰富和完善。学生在进行学习的同时,首先应该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有目标才会有动力。其次,要进行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这种方式,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不断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更能够增强学生自身的学科素养。学生是学习的主导者,只有让学生不断的进行自我的完善,例如把政治要点进行反复的记忆,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探索竞争与合作这一小节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的合作,一方面能够使自身的缺陷得到有力的补充,不仅仅是学习上,在生活中也是。让学生能够融入学习中,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另一方面,合作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能够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以及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让学生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一个良好的认识,促进自身价值的实现。更进一步的促进我们政治教育能够得到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

2.4重视逻辑思维的培养

在中学政治新课程教学的影响下,从教师的角度来说,要不断的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从训练上让学生在组织答案上有严密的逻辑性。从另一方面来说,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对我们自身负责。逻辑思维的培养,不仅仅能够让学生学会在学习上的自我调节,对一些知识点进行有条理,有步骤的组织,不仅我们学生成绩能够得到提高,而且也能够不断的完善我们的教学素养,促进我们新课标下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高效能高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生活中,不仅学习上需要很好的逻辑性,在生活中也需要严密的逻辑性。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逻辑性的培养,不仅仅让学生在学习上有很大的进步,而且,在生活中也能够培养成有条理,有章法的生活步骤,促进我们政治教育的不断完善,促进我们中学政治课堂教学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

3结语

在新课标下政治课堂教学改革越演越热,只有我们不断的改善我们的教学环节并且结合实际就会使我们的教学质量进一步的提高。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我们在教学中需要不断的培养学生,让学生能够源源不断地增强自身的素质。从而促进我们政治新课程高效能高质量的教学,促进我们教学改革的成功更加促进我们在政治教学中能够达到最好的要求。

作者:练碧新工作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南沙鱼窝头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