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中英语教育的路径

时间:2022-12-20 05:09:29

试议高中英语教育的路径

一、优化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方法

1.强化教学反馈,优化教学效果教师要善于在平时搜集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反馈信息,明白自己在教学上的成果以及所存在的相关失误,不断地进行反思与改进。

2.做好英语教学的备课工作英语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之前备好课,并且遵循着一定的教育心理学原理以及英语课堂内容特点,根据教学的不同要求,对课堂的环节进行策略性规划:了解教学目的,锁定重点疑难点等,并且用相关导入语来连接各个模块等。同时教师必须清楚,备课只是一个大致规划,并不需要完全机械地依靠。

3.合理安排教学节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课程进度是教师设计的,但是并不能完全由教师把握。相反,教师要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接受状况来不断地实时调整教学进度。教师应当尽可能地让学生课内消化所学知识,严禁用学生的课外时间来补课等。考虑学生的接受水平不是一直平稳,而是存在波动,因此教师应该安排课堂的节奏,不断地摸索最优的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二、增加阅读面,培养学生的自学与合作精神

英语新课改要求学生利用一切所学习到的内容进行表达。因此,教师不能只局限于让学生上课听讲和课本教材内容,而是要鼓励学生发现身边的英语,如英语的报刊杂志《EnglishWeekly(英语周报)》、《The21stCentury(二十一世纪报)》、《CrazyEnglish(疯狂英语)》等。通过杂志的乐趣来进行英语的学习,根据语境来判断生词意义,不断地扩大词汇量、培养阅读能力等,让学生依靠手头的渠道进行自学。另外,让不同学生进行互相交流,从而提高学生对于知识学习的效率,以及学生之间互相合作的团队精神。

三、灵活运用科技手段和现代化的教学方式

因为缺乏相应的语言环境,所以外语学习注定无法像母语一样便利快捷。另一方面,语言环境是否完整也是语言是否能够稳定存在的关键。如果没有了语境,语言也就像断线的风筝,失去了意义,从而变成了普通的符号与字母。随着现代IT技术的不断进步,语言的学习也有了更多的渠道。网络与计算机技术可以为英语的学习提供集真实性、趣味性、交流性以及实用性为一体的语言环境条件,让学生不断地发掘语言之间微妙的变化。

比如:当讲解时态时,同一个句子用不同的时态,其表达的含义也不尽相同。如“WhatsortsofpeoplewasChrisbeforeafterAlicecame?”教师可以用多媒体的课件来直接播放两种情况的景象,让学生直接了解二者的区别,加深了印象,同时也节省不必要的时间。结语综上所述,新课改对于广大教学工作者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机会,尤其是高中阶段的英语教学,更是要与时俱进,接轨国际来进行教学,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有效地提高教学的质量。

作者:罗媛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