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建设

时间:2022-07-03 08:59:28

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建设

研究结果与分析

1现状

自1997年我国恢复高校招生制度以来,高等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1999年高校实行扩招政策后,高等学校的办学规模急速发展,现今我国的高等教育已迈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教育发展阶段。为了确保高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2003年我国开始实行了五年一轮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是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的有效建设。各高校教务处都建立了一套适应本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高校教学质量保驾护航。大学公共体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有着独特的教学、管理方法及要求,同时也是一个相对独立、复杂的系统。研究中发现国内高校大都建立了一些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的方法和手段,有些学校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有许多不足之处。随着2002年《大学体育课程指导纲要》的颁布,不适应大学体育教学目标实现的因素越来越多的反映出来。由调查结果来看,各校均建立了相应的公共体育教学质量体系,虽然基本内容和主要环节大体相同,但各有特点。基本上由学校教务处、体育部、教研室有关人员及学生组成的体育教学监控的组织结构及反馈体系,设计了相应的教学质量检测标准,并按照一定的程序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如湖北工业大学通过对备课、讲课、自我评价及学生评价各环节进行监控,通过教学例会找出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并对其进行监控,形成了公共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再如武汉理工大学建立了教学决策系统、教学信息反馈系统及教学评价系统以对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总体来说,各校通过对大学体育课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建立了相应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得公共体育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学指导思想得到了体现。

2存在问题

监控力度和针对性不强调查中有2/3的学校对公共体育课的监控所采用评价指标和方法基本上是学校统一安排,按规定进行的(只有个别调整)。公共体育课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其他课程有相当大的不同,整个教学过程中不仅有独特的教学、管理方法及要求,同时也是个相对独立、复杂的系统。所以,那些指标和方法没能很好地体现公共体育教学的特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教学质量的有效的监控。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单位自身的懈怠,产生了种种消极思想,对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上也是走走过场。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对课程监控的要求值得我们借鉴。它规定:“各院(系)制定也适合其学科背景和所教学生背景的标准及通行的监控程序。在评价内容上注重教师的教学与课程建设等关联内容进行综合考虑”。

监控指标不合理和平衡由调查结果可看出,几乎所有学校在对公共体育课质量监控(评价)体系中,监控过程偏重于课堂教学而忽视对课外学生体育锻炼的监控;注重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等方面的检查与评价而对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研究等方面监督不力。在监控过程中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监控较严,对学生学习、锻炼效果监控较少。另外,对体育课程目标的监控往往着重于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对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的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社会适应目标的实现监控是空白。监控与评价结果往往与实际情况有所偏差,不能全面、客观反映教学效果的实际情况。

“以监促建、评建结合”存在明显不足在对体育教学部领导、专家及教师的调查中发现,对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发现的不足能给老师反馈,但对其后的改进情况及程度缺乏必要监督机制,几乎所有学校对教学过程中有“缺陷”教师缺乏必要的培训及指导,致使有些问题长期存在。我们大多数高校对此事的处理都是以教学事故对老师处罚,这种方式只能治标不治本。从网络获知,英国和美国的做法是拥有一套相对完备的工作机制,在对教学监控过程中有不足的教师,有专门的机构指派有关专家对其进行指导,并且对其定期考查,促进改进。

监控队伍水平和素质急需加强当前我国高校的公共体育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基本上是由学校、体育教学部、教研室有关人员、学生构成。从人员结构来看是较为完整的,他们在体育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调查结果显示,86.4%的被调查者认为参与监控的有关人员缺乏有效、专门的培训,79.6%的被调查者认为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在2002颁布的《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指导刚要》精神指导下,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只有不断地加强参与监控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把握教学规律的能力,才能对教学效果做出正确的评价。同时,对参与评价的人员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尤其是学生人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也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这是因为高校对体育教学质量的管理主要体现于对体育教学过程(状态)的监控和教学质量的评价与分析上。

重新构建的思考

转变传统理念要建立科学的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关键要从思想上转变传统的教学质量监控理念。抓住高校公共体育的目标,使教学质量监控目标与高校体育目标相一致,并力求监控体系的科学性、监控方法的可操控性。发挥监控的导向作用要从单一的评价视角转向多维的角度,要淡化甄别和选拔功能。强化全面教育、检验、反馈、激励的功能,既要监控教学目标,又要监控教学过程、教学结果;既要监控教师的教,也要监控学生的学;既要监控学生的学习效果,也要监控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情感、参与度、以及学生学习的进步幅度等。

拓展监控内容体系新《纲要》把学生学习目标划分为五个领域,每个领域中又分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这五个目标分别为“运动参与、运动技能、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因此,高等公共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内容也应不断拓展,以五个学习目标立体化方向发展。3.3监控体系的完善与落实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应由教学管理制度系统、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教学质量评估系统、教学质量服务系统、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系统等五个子系统构成。体育教学管理制度是进行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的指挥棒和基本依据,建立严格、科学、规范的教学规章制度是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合理的组织管理是保障教学质量监控有序进行的基础。体育教学组织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两方面内容。体育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实际操作是通过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评价来实现。为此,体育教学部从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综合素质两个层面对体育教师的“教”进行评价,并要制定具体的考核内容与办法。对学生的“学”进行评价,也从两个层面进行:从体育与健康课的角度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是宏观层面的评价;从体育教学的角度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具体的评价。具体考核内容应包括: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理论知识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建立“管理—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立体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并对体育教学管理水平、教师教学和训练水平、学生学练情况等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监督与评估。高效优质的教学服务和教学信息反馈系统则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的基础保证,也是实施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利用高校内各部门的资源共享,做好教学服务和教学信息反馈的各项具体工作。另外,实施体育教学质量监控要做好日常监控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全面监控与重点监控相结合、自我监控、专家监控与学生监控相结合,把体育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抓好、抓实。

结论

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观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高等教育的质量观与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极为密切的关系,即不同的高等教育发展阶段,教育质量观和教学质量的评估标准和方式也有很大不同。我国已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学指导思想的确立是大学体育教育观转变的必然,是我们进行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同时也是指导我们对大学公共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的目的所在。

建立更合理的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体育教学管理制度系统、教学组织管理系统、教学质量评估系统、教学质量服务系统、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系统共同构成了体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五个系统是有机的整体,需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才能发挥出最佳的监控效益、才能有效地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建立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机制高校公关体育教学改革与持续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高教学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公共体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对个别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应特别加以培训和指导,并建立相应的竞争机制,以确保教学目标更好实现。在实际体育工作中,应将对教学质量的评估与教师的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合理评估结果,建立与之相配套的教学能力培训制度,引导教师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张军平单位:湖北工业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