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保障办法

时间:2022-07-01 11:38:22

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保障办法

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只有一个地球》这篇课文,教师在讲授时如果用很神秘的方式,找来宇宙、天体、银河的图片和资料与学生一同欣赏,并适时扣人心弦地提出一些学生无法回答的问题,学生渴求知识的愿望自然升起,“激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

和谐的课堂交流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课堂交流是课堂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课堂交流的方式很多,有眼神等肢体的交流,有语文的交流,比如讨论。有效的课堂交流不仅可以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融入其中,其乐融融,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1.文本交流。教师和学生读到一篇课文,能从文章中华丽的语句感受到美,能从主人翁的高尚品德中读到美,能从完整的中心思想中读到美。文本交流就是读者和文本内容形成情感的共鸣。2.师生交流。师生交流是课堂交流的最普遍形式,往往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有效的课堂交流应该创新交流模式,学生提问,教师回答,或者师生通过谈话的方式进行交流。3.生生交流。生生交流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并不多见,因为传统的课题很少给学生交流的机会。新的课程改革后,很多小学六年级语文课堂设置了讨论互动环节,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多了起来,但要注意交流不是乱说话,要让生生交流有特点的中心议题。

开放的课堂积累生活的素材

小学六年级语文不再对认字、拼音等内容作过多的要求,却注重了写作能力的培养。生动的文章往往来自真实的生活体验。一个又一个的镜头组合在一起可以成一部电视剧,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小片段围绕一个中心也可以练就成一篇文章。所以要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开放的课堂,积累丰富的、真实的生活经验和感悟。小学六年级学生求知、创造、体验成功、展示自我的欲望很高。小学语文课堂不仅仅要告诉学生这是什么,更多的是让他们自己体验这是什么,为什么是这样的。因此,开放的课堂要让学生深入生活,走进家庭,走向街道、社区、工厂等体验,积累素材,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小学语文教学不仅仅是在教给学生教材知识。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利用好例子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之后,接下来的应该是大量的实践。只有在实践中,学生的能力才能不断巩固、提高。因此,开放的课堂要拓展课外阅读的范围。开放的课堂中,教师要做一个牧羊人,把可爱的孩子们引领到最肥沃的草地上去尽情享受,并通过读、说、写的方式表达感情。教师应由一篇文章的阅读触及其他,启发学生把知识融会贯通。

感悟的课堂激发灵感

感悟的课堂最能引起学生的共鸣,一个充满激情、热情洋溢的教师,展现给学生一个向上的形象,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的课堂语言流畅,旁征博引,巧设悬念,往往会激发学生阅读欲望和动机,创造“我要学”“我想学”的积极教学气氛。一篇好的文章,会让学生感悟到事物的美丽,产生表达的灵感。不同的学生对生活有不同的思考和感受。教师要引导学生对同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从而得到对生活的不同见解。因为学生具有自己独具个性的眼睛、耳朵、心灵感悟和表达方式。在新课程改革理念下,富于情感的教学,和谐的课堂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开放的课堂让学生用心灵去拥抱语言,和作者进行心灵的直接对话。感悟的课堂激发起孩子们的情感渴望,点燃起孩子们的心灵火花,能帮助六年级学生情感得到升华,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及语文素养不断提高。

作者:周妙亚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