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教学质量监管系统的建设

时间:2022-07-01 11:35:19

院校教学质量监管系统的建设

完全学分制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

1.体系的构建要适应完全学分制下的人才培养目标

完全学分制确立了学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强调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这也是高等教育质量的新诉求。质量监控的目标、内容及方式应该适应学校人才培养理念而不断做出调整。

2.体系的构建要遵循全方位、全过程原则

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教育质量形成于教育的全过程,是教育工作质量的综合反映[1]。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应该将所有影响教学质量的要素均纳入到监控的范围,包括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结果等。增强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为教学服务的意识,树立“教学工作是核心”和“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思想,充分发挥各个职能部门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3.体系的构建要体现过程控制与结果控制的结合

完全学分制的实施虽然更重视目标管理,但不代表对教学运行及教学管理的过程可以听之任之。科学、有序的监控过程是确保完全学分制实施下去的重要手段。学校对教师的考核要真正实现科学、合理。

完全学分制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

1.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监控目标是体系构建的前提

教学质量监控的目标是通过对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设计和充分实现。目标的制定要顺应完全学分制下的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完全学分制的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以传统的学年学分制相比,完全学分制下教学质量的监控目标应定位在“通过对教学条件的满足情况、各教学环节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调控,使教学活动达到预先规定的体现个性化培养的质量标准,确保教学质量,提高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并通过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1]

2.符合现代教育思想的质量标准是教学质量监控的依据

完全学分制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自主学制,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不再是统一的标准,教学质量的评定标准变得不容易把握。那么,只有制定符合实际要求的衡量标准,才能够实现科学的监控。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应遵循抓共性、抓重点的原则,在保证监控客体全面性的基础上,抓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点,保障人才培养过程中知识、能力、技能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3.实行导师制是完全学分制得以实施的保障

完全学分制能发挥最大的效能核心就在于自主选课,对选课环节如何实施监控,这就需要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全面指导的作用。学生选课环节有可能发生的问题有很多,主要源于学生的盲从性、趋易避难性、功利性等。指导教师要承担起对每个学生的选课计划的监控,学校及二级学院也应成立专门的选课机构对整个过程进行监控。

4.建立信息收集、整理与反馈的平台是教学质量监控的手段

在教学运行的过程中,利用有效的信息收集、整理与反馈平台可以及时地进行调整,以达到教学质量监控的效果。学校会利用教师、学生座谈会的形式征集一部分教学一线的信息,班级的教学信息员在信息收集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完全学分制打破了传统的班级制,对班级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学年制中的教学信息员多数由本班的学习委员担任,学生在教学方面的相关信息可以集中的收集反馈。在完全学分制的运行中,学生选课的自由度增加,学习委员也只能代表他选课班级的情况,信息收集的不够全面。在整个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反馈过程中,应成立专门的机构,如“教学信息中心”。中心的成立不仅仅面向学生,应该收集与教学相关的所有方面的信息,比如来自教学督导、一线教师、教学单位、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等多层面的意见,以便于学校及时掌握在完全学分制运行过程的总体情况,为学校的决策提供依据。

5.开展学校内部的教学评估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点

高校的内部评估是“对各个教学环节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所起作用大小的价值分析和判断”[2]。高校开展的内部评估其目的在于对提高自身认识,找出学校发展的自身特色及薄弱环节,指出下一步工作的着眼点,使学校的整体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是一种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的过程。目前,很多高校均已成立的教学评估的专门机构,会同教学督导主要负责学校的内部专项评估工作,如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师教学评估、学生学业水平评估、毕业论文的专项评估、期末试卷的专项评估等。在内部评估的过程中,结合国家的政策引导及学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评估指标体系,规范评估方案,发挥教学评估效用,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6.加强对教学效果的监控是完全学分制下教学质量监控的特色

学生在自主选课以后,必须加大对教学结果的监控,加大教考分离的力度。教考分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教师的授课水平及学生的学习能力。在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时,应尽可能的在条件相似的情况下比较。建立试题库并且由专门的部门负责,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在考试结束后注重考试结果的分析,及时查找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全学分制的推行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给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在高等教育重视个性发展的背景下,完全学分制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推行完全学分制的学校应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的人才培养定位及学校运行现状。改革传统的教学质量监控模式,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作者:王悦单位:渤海大学教改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