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教学质量的研讨

时间:2022-07-01 11:01:52

机械制图教学质量的研讨

教材的选择上,要求内容全面,侧重点符合专业需要。教师备课中通过对教材的认真钻研,综合考虑学生的基础和工作需要,首先选择学生必须会和肯定用的知识,其次选择学生可能用的知识,分析学情,设计具体实施的教学设计。教学环节的设计就像是工艺设计,把抽象枯燥复杂的知识,用简单易懂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学生能够轻松地接受,并融入记忆。

加强语言修养

为了能够让学生准确接收并理解知识的同时,不会产生枯燥无味、困乏的感觉,教师应该充分运用语言的魅力,言简意赅、准确生动,把握恰当的频率,为课堂增加生动活跃的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比如《机械制图》中讲三投影面体系时,告诉学生他们此刻就在一个“三投影面体系”中,黑板所在的墙壁就是正立投影面V面,同学们右侧的墙壁是侧立投影面W面,脚下所踩的是水平面H面,三个面的交点就是原点。而大家就像是放在三投影面体系中的被投影“物体”。这样的比方把抽象的空间概念转化成身边的具体实物,更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课堂教学环节

(一)讲练结合

《机械制图》是一门既重理论又重实践的技术基础课,要求学生掌握大量的原理和基本规定,遵守有关国家标准,具备扎实的看图和制图能力。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必须讲练结合,注重知识的消化吸收。在课时的安排上压缩理论,加强练习,讲练以4﹕6的比例来划分课时。具体实施中以:讲解知识点→实例讲解→练习→总结四个环节构建。以知识点为单位搭建课堂教学体系。

(二)开展小组教学

在以往的教学中存在一个现象:课程越往后进行学生的“贫富差距”越严重,寻其原因在于学生自身空间思维能力的差异。很多年长的制图教师常说:“制图课不难,只要开窍了就会越学越有意思,越学越好,反之会觉得越来越难,以至于丧失信心,最终放弃。”这里的“开窍”就是指空间思维能力的建立,因此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实践“小组学习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1)将班里学生4~6人一组划分成若干学习小组;2)要求每组的编排以制图课学习程度好、中、差学生1∶2∶1的比例构建;3)课堂座位安排在一起。在课堂的练习环节各组同学把自己的问题统一探讨解决,然后以组为单位派代表提出,先由其他组解决,最后由老师来评判总结。空间感差的学生在小组的学习沟通中学会了知识,掌握了方法;空间感好的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巩固了知识,加深了理解,强化了记忆。这样的课堂形式侧重于知识的交流和应用,既学到了知识又活跃了思维,还能够培养学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包容的能力,加强锻炼了理工类学生的弱点:语言表达能力和自我表现力。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当然,这样的课堂组织形式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在知识方面,教师要准确把握每节课的重点,将其浓缩,提炼成知识点,并思考如何将这些如一颗颗珍珠般的知识单元串联成完整的体系。第二在组织方面,如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环节中,主动帮助、包容他人,踊跃展现自我?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必须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第三在课时方面,课堂时间非常有限,教师必须严格控制好时间又不能弱化环节,影响效果。

作业环节

想要学好制图课必须多看、多想、多练,反复实践。课堂的时间非常有限,练习环节只能帮助学生消化吸收知识点,要把知识真正转化成扎实的制图能力必须通过一定量的习题。因此,相比较其他课程,制图课的作业环节尤为重要,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很大。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优势,集体完成作业,集体交作业,缺一不收。作业中不会的请教解决,有分歧的沟通解决,有问题的探讨解决,带动懒惰的学生,优化勤奋的学生。消除学生因为不会做或不想做而交不了或不交作业的情况。作业的批阅采用多种形式,可以组内批阅、组间批阅、也可以教师批阅。无论哪种形式都要求批阅过程必须学生本人在场。制图课的作业大都是以作图为主,如果将错误用文字写在图形旁,学生本人不能明白错误所在;如果将正确图形直接画上,又会因无法擦掉原先错误的图形而更乱更不明了,只有当面指出错误所在才能有效得纠正,便于学生改正。组内批阅和组间批阅都是由学生承担批阅任务,对学生而言这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找出别人错误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

结语

人们对于传统的继承,往往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当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质量亮起红灯时,唯有通过不断探索、尝试、思考才能找到更新、更好的方法来改变现状。保留精华,吸纳新法,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王兰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