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质量考评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01 10:02:38

教师教学质量考评体系研究

主要依赖学生评价来认定教师教学质量的优劣,有欠客观和公平按照法律原理和控辩程序,利益相关者彼此提供的证言或指控,不能作为唯一的证据来采纳,必须还要辅以非利益相关者(第三者)的证言或证词,这即是所说的人证。按照这一理论来理解,显然,学生与教师就是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因此,学生评定教师的分值或成绩,只能作为评定教师教学质量好坏的重要或主要考虑因素,必须同时纳入多元主体参与评价。否则,就会存在偏颇,有失公允,有欠客观和公平。

导致教师在课堂上“惧怕”学生,甚至“讨好”学生的局面按照政治学及竞选实践,谁能决定参选人的成败和政治生涯,参选人就会按谁的意图来参选,来行事。毋庸置疑,如果我们在评价或考核一位教师教学质量的时候,只参考学生的打分,并且学生对自己这种权利“充满信心”,那么,学生就会在课堂上有意无意地放纵人的天性———懒惰和懈怠,比如迟到、早退、瞌睡、玩手机或电脑、看杂书等,甚至无故旷课。而教师由于担心或“惧怕”学生给自己打低分,往往就会对学生的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了“讨好”学生,对学生的错误行为放任不管,不闻不问。结果致使课堂纪律涣散,教学环境恶化,出现“差等生不想学;优等生不能学”的现象。

导致教师讲授的内容越来越浅,教学质量不断下降众所周知,大学阶段是大学生逐渐认识和了解社会、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时期,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在这一阶段,学生常常只关注眼前,将“分数”看得很重,对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往往不是很深入,只有在步入社会,进入工作岗位时才会有更深入的体会。而学习知识特别是专业知识,比如说金融学专业各门课程,从来都不像参与娱乐项目那样轻松好玩,这样,学生在选择专业知识的难易程度时,大多数学生往往会倾向于让教师讲的内容“越简单越好”,就像在期末考试之前学生希望老师给出的试题“越简单越好”一样。如果教师惧怕学生给自己打低分,往往就会倾向于讲课内容简单,考试出题简单。久而久之,教师教的,学生学的,就会越来越简单,而学生应该掌握的必要专业知识,教师却往往没有讲到、没有讲透,学生也没有学到。这无疑会造成整体教学质量的下降,最终受损失的还是学生自己。

五维考核体系内涵

为了消除或克服上述单维考核方式的弊端,有必要设计一个新的考核体系,以全面、客观、真实、科学地衡量被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从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考核方式来看,与教师教学相关的部门或人员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授课对象,学生无疑是最重要的考核人;二是教学督导;三是教师所在院系部的业务领导;四是被考核教师周围的同事。除此之外,还应该包括被考核教师自己。因为一个全面、客观的考核体系应该保障被考核教师自己的“话语权”,即也要允许被考核教师进行自我评价,为自己的教学进行打分。本文将构建的就是一个包括以上五方主体在内的、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综合指标体系,即高校教师教学质量五维考核体系。其运作机制在于面向这五方主体分别设计适宜的考核指标和评价问卷,将不同主体的问卷赋予不同的权重,且这五方主体评价问卷的总权重为100%。由五方主体参与填写评价,最后统计收回的问卷结果,然后综合计算分析,得出被考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总体水平。

五维考核体系设计原则

为实现全面、客观、真实、科学地考核被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目标,在设计该考核体系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广泛性原则。要从与教学工作相关的所有部门中,选择足够多的部门或教师(包括被评价人自己)来参与评价,吸纳多方主体广泛参与,以达到全面、客观地反映被评价人教学情况的目的。第二,差异性原则。由于不同评价主体的视角和看法存在着差异,故而教学质量考核体系的指标设计要有所差别,有不同的考核点,即对参与评价的不同部门的不同主体,要设计不同的评价内容或变量,比如,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内容就要与教学督导的评价内容或变量有所区别;而教学督导的评价内容与系部领导对本系部教师的评价内容也应有一定差异。通常系部领导的评价问卷涉及的内容会更全面、更深入,因为他们更了解被评价教师的真实教学科研水平。如系部领导对教师的评价表格通常要涵盖其他维度考核表格中完全没有的“教研和科研情况”,因为其他维度考核人对被考核教师的教研和科研情况并不太了解,而众所周知,一个教师的教研和科研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教师的教学水平。遵循这一设计原则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更加真实、全面地反映被评价人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第三,可量化原则。对所设计或涵盖的内容或变量,要做到容易判断,可量化,可操作性,使总计量模型能够涵盖所有指标的分值或变量值,以便最终得出一个能够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比较和排序的评定值。第四,结构性原则。在把不同性质、不同维度主体的评价结果计入总模型的过程中,首先,一定要根据评价主体对被评价教师评分的重要程度,给不同评价主体的分值赋予不同的权重,即构建一个全面、科学的总体权重系数结构;然后,采用对不同评价主体对被评价教师的合计评分,依据上述权重系数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加权平均总分值。这样,才能做到全面、科学和真实地评价一个教师的教学质量。

五维考核指标体系构建

高校教师教学质量五维考核指标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是评价表格的设计。本文设计的五维评价表格分别有: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生用表、教学督导用表、院系部负责人用表、同行教师用表及被考核教师本人用表。每份表格的总分均为100分,但由于适用于不同的评价主体,所以对其赋予的权重值有所区别,分别为50%、20%、15%、10%和5%(见表1)。从表格的基本格式和构成来看,五份评价问卷具有共同点,即均由表头、权重、被考核教师的基本信息、填表时间、评价量表及一道开放式问题构成。开放式问题的题目均设为“您对教师授课的客观评价”(包括优点、问题与不足等)。其中,评价量表是构成表格的核心内容,这一部分由五个项目构成,包括一级指标、具体的评价内容,每一具体评价内容赋予的分值及评价者给予的分数和合计分数。由于评价主体的不同,该评价量表的一级指标、评价内容及赋予的分值均有所不同。因此五维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主要体现在评价量表中的评价内容及其分值的不同设计上面。

(一)学生用表的构建

由于学生是课堂教学的直接和全程体验者,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表现最具有发言权。然而,为避免学生对教师评价的主观性,在该评价量表的一级指标设计中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三项,分别占百分比35%、35%和30%。1.教学态度。从学生角度考察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主要凭借以下五项指标进行评价:一是教师按时宣布上、下课情况;教师是否有无故调课、停课现象。该项满分为5分。二是教师认真答疑,讲解作业;或指定学生讲解作业情况,对学生的讲解或作业、教师是否有明确的评价。该项满分5分。三是教师是否有课堂掌控力,学生的出勤率情况,以及学生课上无进出教室现象。该项满分5分。四是师生关系融洽程度,如教师跟学生有无课余指导和交流;教师在传授知识之余还能否教给学生一些人生哲理、道德修养。该项满分10分。五是教师授课认真与否,声音大小适度与否;学生感觉教师备课是否认真。该项满分10分。2.教学内容。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内容的评价视角主要有:一是教师是否注重教材更新,资料新颖、内容贴近现实程度,满分5分;二是教师是否存在回避重点、难点现象,讲解深度如何,满分5分;三是思路是否清晰,阐述是否准确,讲授是否熟练,是否存在照本宣科情况,满分10分;四是授课是否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讲授内容的可操作性和应用性如何,满分15分。3.教学效果。学生对教师教学效果的感受更为直观,其评价方面主要包括:一是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吸引学生认真听讲的情况,满分5分;二是学生对该任课教师称职的主观判断,满分10分;三是通过学习这门课,学生是否感觉掌握了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满分15分。

(二)教学督导用表的构建

教学督导通常由学校教学经验丰富、授课效果优异的专家、教授组成,他们通常对教师的授课表现(包括授课仪态、一般教法、现场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有较为准确的认识。该评价量表的一级指标由四项构成,即教学仪态,占10%;教学方法,占40%;教学内容,占30%;现场教学效果,占20%。[2]1.教学仪态。教学仪态是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可以从两个指标进行考核,一是精神饱满、自信、亲和力、台风自然得体情况,分值5分;二是语速适中、声音洪亮、与学生眼神或语言交流情况,分值5分。2.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否适宜直接影响着教学内容能否有效传递、教学效果能否顺利达成。这主要表现在:第一,理论联系实际,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分值5分;第二,是否充分利用了课堂时间,教学环节的结构是否紧凑,分值5分;第三,阐述问题是否有条理,是否合乎逻辑,是否善于演绎归纳,分值10分;第四,是否运用多媒体技术精心制作了课件,同时,是否适当补充了板书,分值10分;第五,是否营造了轻松的学习环境,借以调动学生积极性,进行必要的互动,分值10分。3.教学内容。教学督导由于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对于教师的授课内容评价主要集中在对熟练性、易懂性、宏观性、体系化及时效性等特点的体现,包括:第一,讲授熟练,没有照本宣科,没有长时间照PPT念的现象,满分10分。第二,在重点、难点处详细讲解,并能深入浅出,满分10分。第三,注重内容更新,教材或教辅资料新颖、内容丰富,满分10分。4.现场教学效果。从教育教学方法来看,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课堂纪律状况,是教师驾驭课堂能力和授课效果的衡量标准之一。从督导层面看,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出勤率情况,上课期间是否有随意进出教室等问题,满分5分。(2)学生听讲认真程度,课上课下是否积极向教师请教,满分5分。[3](3)学生评教情况,满分10分。任课教师在该项目得分多少,有赖于学生在学生用表中给教师打的合计分值。把学生评教的合计分值代入公式“10分×学生评教‘合计分数’/100”,便可求得该项数值。

(三)院系部负责人用表的构建

由于院系部负责人直接负责院系的总体发展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对教师教学质量的情况了解得也更为全面、更深入,所以,除包括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外,还应考察教师的教研和科研水平。因为对于教师来说,教学、教研、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各项任务在时间上的配置情况,及其关系处理的好坏,都势必直接反映在教学质量上来。因此,该评价量表的内容设计就需要更加全面、更加科学合理(见表2)。从表2可以看到,为了使业务领导对被评价教师的评分更加客观和公正,在“教学效果”栏目中加入了“督导评教情况”的分值计算公式(5分×督导评教“合计分数”/100)和“学生评教情况”的分值计算公式(10分×学生评教“合计分数”/100)。其中,为了体现学生对教师教学的体验重要性,“学生评教情况”的满分分值占10分,而“督导评教情况”满分只占5分。这也是与其他几个评价表格构成区别的地方。

(四)同行教师用表的构建

由于院系部教师人数比较多,不可能要求每一位同行教师都去听被评价教师的课,所以问题设计上更强调主观判断。不过,由于教师彼此之间对其他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都比较了解,因此打分不会出现太大偏差。具体包括:(1)教学态度,占20%。主要评价内容:一是备课认真,讲课投入,辅导耐心,满分10分;二是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事业去追求,满分10分(;2)教学水平,占25%。主要评价内容有:一是所从事专业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满分5分;二是学生能够从该教师的教学中学到实用的知识,满分10分;三是对主讲课程的熟悉、深入、精通程度,满分10分(;3)科研水平,占15%。考察指标包括:一是具备开展与教学相关的学术研究的方法和能力,满分5分;二是近三年来在教学相关的学术领域有一定的成果积累,满分5分;三是在与教学相关的学术研究上有进取心,满分5分(;4)师德水平,占20%。评价内容:一是对待学生宽严有度、谆谆教导,满分5分;二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遵规守纪,爱岗敬业,满分5分;三是对待同事,包容、仁爱、奉献,满分10分(;5)称职程度,占20%。其中教书称职度,满分10分;育人称职度,满分10分。

(五)被考核教师本人用表的构建

被考核教师通常对自己的情况掌握的信息最充分,对自己的教学、科研等情况也最有发言权,因而需要将自我评价纳入该体系之中。

五维考核体系的运行与实施

(一)高校教师教学质量五维考核体系的保障措施

1.为评价人保密。第一,要求填写问卷的学生或教师在填写问卷时要彼此保持必要的空间距离,避免彼此泄露信息;第二,问卷形式采取匿名,不会有评价人的任何个人信息和痕迹泄露。2.对评价人付酬。对于评价人填写问卷活动要给予一定数额的费用补偿,以激励评价人对问卷内容认真阅读、分析、判断、打分。

(二)高校教师教学质量五维考核体系的运行步骤

1.五类问卷分别由相关参与评价主体填写完毕,统一收归教师教学质量考核体系总负责人;2.由总负责人指导考核工作人员把获得的问卷数据,分五类输入Excel表格中;3.对每位被考核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数据按五类加总(见图1);4.对获得的五维数据,按照所赋权重计算加权平均数值。5.督导填写问卷应该在学生对被考核教师考核问卷填写结束,并经过考核工作人员计算出学生的“合计分数”以后进行,因为教学督导填写的问卷中涵盖一项“学生评教情况”的指标;而院系部负责人填写问卷更应该在学生、教学督导都对被考核教师填写问卷,且把两类“合计分值”都计算结束后进行,因为院系部负责人填写的问卷中涵盖了“学生评教情况”和“教学督导评教情况”两项指标(见附表1的第15、16项评价内容)。6.待对所有被考核教师的加权平均分值(AVw)计算出来以后,根据每个教师的得分进行排序。综上所述,本文探讨的高校教师教学质量五维考核体系,更好地综合了五方面的因素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故其结果将更为客观、真实、公正。另外,该考核体系的构建为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教师教学质量的考核提供了有效的评价工具,也为教师本人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提供了可供参照的依据。

作者:李树杰国晓丽单位:中华女子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