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对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探讨

时间:2022-07-01 09:54:23

自主学习对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探讨

课前准备具体来讲,以班级为单位,学生主动报名并自由结合成组,每3~4人为一组。教师预先告知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内容,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要学习并讲解的章节,并在小组内推举一位组织者对大家的工作进行分派和协调,而学生在准备课件的过程中,如发现问题,组内无法解决,可随时请老师帮助。教师负责提前一周通知学生准备下次课的内容。

课堂学习学生自主学习并讲解的内容均为《人体寄生虫学》各论部分的某一章节一般包括寄生虫的形态、生活史、致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诊断、流行及防治等。每组的3~4位同学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分工,每位同学讲解1~2小部分的内容;要求每人课前对要讲解的内容通过查阅各方面资料后制作幻灯片,按章节顺序轮流上台讲解,组织者在后面做汇总,最后由老师点评、总结。比如线虫中的似蚓蛔线虫一章,由3位同学合作完成,分别整理和讲解该寄生虫的形态,生活史与致病,实验诊断、流行与防治。教师最后对他们的讲解情况进行整体点评,强调本次课程的学习重点,介绍似蚓蛔线虫与其他虫类的区别,并将其与日常生活、临床实际和科学研究紧密联系起来。

实验课人体寄生虫学的实验课是以形态教学为主,课堂以小班为单位,每班45人左右,本人采用“互动式”教学[4],将“隔空猜物”的游戏方法引入课堂。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后,由学生自由报名,选出5人,进行随堂测验。举例说明:首先将5人分成2组:一组2人,一组3人,2人组面对大屏幕,3人组背对大屏幕;然后,用投影仪放映本次试验观察过的玻片,或是将拍摄的图片制成PPT(隐去图片信息),让面对屏幕的2人作出判断,并对另外3名背对屏幕的同学进行描述,但他们只能描述所看到图片的形态学特点。最后,3名同学根据描述的内容回答是哪种寄生虫(卵),什么结构。班级其他同学做评委。实验课的另外一个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据此要求,根据课程进展,在授课内容中穿插介绍对某些寄生虫的认识过程;寄生虫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家及他们的研究经历;目前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等。课后,教师让各学习小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针对学习过程中发现的有意义的问题进行分析,查阅相关文献后,尝试综合多学科知识设计试验进行验证和解决,并在下次实验课对各组的设计方案集体点评。

自主学习在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中的效果和意义

现代大学教育的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知识、掌握专业理论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出质疑、并进行调查、研究,从事实践探索活动。在实践中发展创造性学习的能力,将高度抽象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具体实践,发展应用技能和改造世界的能力[3]。通过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理念,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自主学习人体寄生虫学课程,是在本科教学中的有益尝试。在河南大学医学院2010级8个班及民生学院2个班共计400多位同学半个学期的实践中发现,自主学习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效果显著。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自己备课,自己讲课,是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他们的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讲课的热情高涨。前两次的学生还有一些腼腆和胆怯,但后面的课程中,学生们报名踊跃,课件准备越来越充分,课堂讲解越来越从容。学生准备工作中分工协作,最大程度地利用网络这一先进学习途径查阅了大量文献、报道、图片甚至是很珍贵的视频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很多学生平时不善于跟同学交流,不敢站在众人面前讲话,甚至没有自己做过PPT。在自主学习人体寄生虫学的过程中,大家共同协商,集思广益,首先是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得到加强;当站在讲台上,向大家介绍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时,个人表述能力也得到锻炼,同时个人自信心也得到极大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备课,独立查阅资料,制作PPT等,不仅个人知识得到了完善,而且个人综合素质也有所提高。在这种“自己学,自己教”的教学模式中,学习环境相对轻松,知识更容易掌握牢固,记忆时间也会更长。

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启发创新意识本课程中,针对某些领域的问题,要求学生自行设计部分实验方案。在此过程中,各学习小组相互竞争,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将其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整合,大胆设想,涌现出不少新颖的想法:比如制备含活旋毛虫幼虫和阿苯达唑的胶囊,防治旋毛虫感染;未受精蛔虫卵是否可以引起机体过敏反应;细菌性肠炎与寄生虫感染所致肠炎发病机制和防治策略的区别等。虽然有些实验设计可操作性不强,或者逻辑上不通顺,但学生的科研思维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同时也培养了其大胆思维的能力。

讨论

大学生的学习不再只是以分数为标准,没有了硬性指标,但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模式也必须要有所改变。大学时期,学习从学生生活的全部转为主要,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既是学生内心的渴望,也是社会人才多元化的需求,甚至是一个民族活力的源泉[5]。自主学习应该作为现阶段大学教育中努力倡导的学习方式,通过合理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增强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个人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应得到学校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从强化自主学习意识,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开展丰富的学习、交流活动,制定合理的考评制度等方面入手,尽快使自主学习成为大学生学习方式的主趋势。

作者:王耀辉袁红敏李丹杨丁皮本伟牛利娜王国英张军单位:河南大学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