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探讨

时间:2022-09-01 10:11:46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探讨

1概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发展起来,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作为确保房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对居住者和建筑行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然而很多施工单位和企业往往为了经济利益忽视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在建筑材料等方面压低成本,偷工减料,导致房屋建筑工程频繁出现问题。追根究底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还存在很多问题,管理人员没有做好本职工作,没有健全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

2存在的问题

2.1相关部门的权责不明确。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没有建立完善的权责利制度,一般情况下,工程项目的管理者拥有较大的权力,却没有明确他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由于管理制度的缺乏,在工程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很对施工单位面对问题十分机械化,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落实奖惩制度,不能形成合理的激励机制,难以对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产生积极作用。2.2施工方工作敷衍了事。施工单位一味的追求低成本、高收益,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由于施工单位的责任心不强,对材料的把关不够格严格,只求价低不求质量,造成施工材料质量低下,整个工程的质量都被大大拉低。有些施工单位为了尽快的完成工期内的任务,不按照预先设计的施工进度来完成,盲目的追求速度,采取一些违反制度的操作。2.3质量监管流程不严格。长期以来,对于建筑工程的监管工作大都采用不定期的抽查的方式到施工现场进行施工质量检测。而建筑工程是一项规模大工序繁琐的工程,仅靠人力来进行监管工作是一项很难完成的任务。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设施制度建设,引进更为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监督体系理念。现存的检测方法只能进行抽样检查,这种监管方式存在一些漏洞,对工程的检测不够全面,所以最后得出的结果可信度不高。2.4质量监督人员专业水平低。现今的建筑规模越来越大,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复杂,那么为达到合格的工程质量就需要多环节的进行检测,并且对质量监督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监督人员专业水平的高低对工程建设的检测结果有很重要的影响。就现在我国的监督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对建筑方面的知识认识不够格全面。

3对策

3.1抓好设计工作。设计单位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保证体系设计单位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保证体系,在设计准备阶段准备阶段,要对地形、工程、水文地质进行勘察;在初步设计阶段段,要对主要的材料和设备进行投资概算;在施工图设计阶段段,要遵照国家的设计规范,在有关标准下进行设计,严格审核图纸核图纸,在选用节点构造的图集时,要结合具体的施工情况,避免选用不当而造成施工质量问题避免选用不当而造成施工质量问题。3.2重视采购工作。建筑材料和施工设备在建筑施工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选择了不符合规范的材料和出现故障的设备,这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后果,不仅会破坏企业的信誉和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工期。如果工期不能按时完成,企业也会产生经济损失,所以,企业一定要选择优质材料和设备,严格按照建筑企业标准来执行,定期检查维修设备,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物料采购人员也必须发挥“慎独”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诚实守信。在施工过程中,工人要合理分配,以保证人员配置和建筑工程相匹配,工人一定要注意混凝土,一定要选择技术娴熟的工人来配置,把控好入模的温度,在浇筑过程中要注意振捣,做到混泥土既不太粘稠也不太稀薄,以更好的适应建筑施工,浇筑完成后一定要覆盖保存。3.3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力度。一个工程定期完成,除了要保证施工质量,还要保证施工进度。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监督和质检,监督人员也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这不仅有利于工程质量的提升,而且有利于工程进度的按时完成。监督人员也要不断学习,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检查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易于监督质量的提高,才能进一步促进建筑业的发展。为了保证监督工作的顺利实施,各个部门必须做好各自工作,协调一致,互相配合,以促进监督工作的进展。各个部门在执行监督标准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工程进行有效的监督。监督部门也要及时根据情况调整政策,建立一套质量监督体系,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科学合理高效的进行监督。在监督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再进行解决。对监督结果要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方便对现场施工质量全面掌控。3.4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主要看质量监督人员职业素质水平的高低。作为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监督工作必须加强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才能适应工程市场的发展需求。在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必须以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原则,以确保工程质量为目标,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充实质量监督队伍,加强质量监督人员的培训力度,引进高素质专业型人才,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保障质量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才能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

4总结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时相关责任人员要严格监督,不断提升的自身的业务能力,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同时还要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把控工程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提升房屋工程质量标准,真正切实的做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工作。

参考文献

[1]匡春芳.关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J].城市建筑,2013(22).

[2]丁吉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J].民营科技,2018(05).

[3]郑旺胜.探究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监理策略[J].低碳世界,2016(14).

作者:张勇 单位:河南省信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